基隆传承客家文化 义民嘉年华登场
2017-08-13 21:15:19 | 来源:雅墨 | 投稿:东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基隆传承客家文化 义民嘉年华登场

【陈沿佐陈彦霖基隆】

基隆市的客家人口约有5万人左右,人数并不是很多,而且多是由外地迁来,相对比较隐性,为了传承客家文化,基隆市客委会每3年都会举办一次义民嘉年华,上午热闹举行挑担奉饭游行,主办单位更用彩绘神猪的方式,让民众一同认识义民信仰。

兴高采烈敲锣打鼓,由700多位乡亲组成的挑担奉饭队伍,热情绕行基隆港边,为了3年一次的义民嘉年华,基隆乡亲还特别南下新竹,将义民爷神位举行安座大典,循古礼传承客家文化。

基隆市客委会主委刘邦常:“我们现在是要把我们客家文化,传承我们客家精神,把我们客家忠义,把我们客家节俭,把我们勤苦耐劳的精神,在基隆传下去。”

花花绿绿的彩绘神猪,都是小朋友们的得意作品,由于基隆市的客家人口,分布相对分散,要推广客家也比较不易,基隆市客委会这次特别举办彩绘神猪活动,用轻松的方式让民众认识义民精神。

基隆客家同乡会理事长赖瑞芳:“所以每个小朋友,爸爸妈妈带小朋友画这个神猪,就买那个存钱的当作神猪,让小朋友彩绘,把他们的创意画出来。”

因为经费有限,基隆只能每3年举办一次义民嘉年华,为了响应环保概念,今年基隆市客委会特别不杀猪宰羊,而是做了600斤的糯米神猪,顺应时代潮流,也希望客家能够在基隆被更多人看到。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基隆义民嘉年华登场 客家乡亲参与“挑担奉饭”踩街

地方中心/基隆报道3年一度的义民嘉年华活动,今(13)日上午在基隆市区进行“挑担奉饭”踩街以及祭祀义民爷活动,基隆市长林右昌也热情参与,并恭喜客家义民文化被列入国家重要无形文化资产,期许在大家的努力之下,让

青年创意营 虚拟市府团队对基隆提出政策及建言

地方中心/基隆报道第二届基隆青年创意营今(12)日圆满落幕,70名青年学员在成果发表会中组成虚拟市府团队,对改变基隆提出各式各样政策及建言,市长林右昌对于成员们的看法也都表示惊艳不已,更期许学员们未来一起加

基隆河设拦污索 拦阻上游死鱼漂至北市

地方中心/台北报道北市环保局表示,昨日发现基隆河有由上游新北市汐止端流入之死鱼群,为防止持续流入北市,12日傍晚于最接近新北市端的南湖大桥下方设置拦污索,为求周延,今日上午再加设第二道拦污索,二道防堵线

“2017食在东势 巷弄美食嘉年华”台中东势客家文化园区热闹登场

【我酷网记者萧宇廷/台中报道】台中市政府经济发展局主办“2017食在东势-汤旅谷关”活动,系列活动“巷弄美食嘉年华”12日在东势客家文化园区登场,现场汇集了20间东势在地的美食小吃,还有限量原民风DIY教学活动、客

2017基隆青年营结业式

我酷新闻网陈启仁/综合报道2017第二届基隆青年创意营,经过两天一夜紧锣密鼓,活动迈入最后一天,进入本次创意营的重点活动-“我要改变基隆-成果发表会”,基隆市长林右昌与市府局处首长特别来到现场亲自参与,了解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