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利事业请注意!106年起取得之日本来源所得有无台日租税协议之适用
2017-08-13 23:13:17 | 来源:雅墨 | 投稿:丽丽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营利事业请注意!106年起取得之日本来源所得有无台日租税协议之适用

【我酷网记者于郁金/台南报道】营利事业请注意!106年起取得之日本来源所得有无台日租税协议之适用?!财政部南区国税局表示,“亚东关系协会与公益财团法人交流协会避免所得税双重课税及防杜逃税协议”(以下简称台日租税协议)已自106年1月1日起开始生效适用,我国营利事业如有取自日本之所得,可向所属之国税局申请我国营利事业居住者证明,凭以向日本税务机关申请适用较低之台日租税协议上限税率(如股利、利息或权利金所得,于日本缴纳的税率可由20%降为协议上限税率10%)或申请核准营业利润减免所得税等,以免于日本溢缴税款。

国税局提醒,营利事业注意,申报营利事业所得税时,应就境内外全部营利事业所得合并报缴,如于日本已缴纳所得税款,得提出日本税务机关发给之同一年度纳税凭证,并取得经我国政府认许之日本机构签证后,以实际缴纳日之汇率换算为新台币税款金额,扣抵因加计该日本所得额而增加我国营利事业所得税之应纳税额,而日本所得额系指日本收入减除成本及其损费后之净额。另外,营利事业应特别注意,依“适用所得税协议查核准则”第26条第2项规定,日本所得如系依台日租税协议属于日本免予课税或可适用较低税率之所得,若因未适用台日租税协议而于日本溢缴税款,该溢缴税款在我国不得扣抵,如股利、利息或权利金所得之可扣抵日本缴纳所得税款不得超过协议上限税率10%。

另一方面,日本营利事业有取自我国之来源所得时,如日本营利事业在台湾之经济活动未构成台日租税协议第5条规定之常设机构,也得检附日本税务机关出具之适用租税协议居住者证明及“适用所得税协议查核准则”规定之相关证明文件,向给付人所在地之国税局申请适用较低之台日租税协议上限税率或申请核准适用营业利润减免所得税等规定。

台湾经济高度依赖跨国投资、贸易及商业活动,我国目前生效32个租税协议,已涵盖我国经贸往来主要国家,例如日本、新加坡、越南、荷兰及英国等,也涵盖近期推动之新南向政策重要经贸伙伴,例如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印度、澳洲等国,该局特别提醒,营利事业应留意经贸往来国家及跨境所得是否有租税协议之适用,以避免申报错误,或因未申请适用租税协议被重复课税而损及自身权益。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日本冲绳举行集会 [热点]

实时热点原标题:日本冲绳县4.5万人举行集会要求全面禁飞鱼鹰机中新网8月13日电据日媒报道,本月12日,反对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日本冲绳县宜野湾市)迁至该...日媒报道,本月12日,反对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日本冲绳县宜野湾

姚笛和男友游日本 [热点]

实时热点姚笛和男友游日本的消息引发网友的围观,有网友在微博爆料日前在日本东京羽田偶遇姚笛和男友,当天两人穿着简单随性,姚笛则披着一头长发,戴着墨镜,站在...8月12日,有网友爆料在日本东京羽田偶遇姚笛和男友,当天

让美国日本欧洲嫉妒的蛟龙号有多牛?

实时热点 原标题:让美国日本欧洲深感嫉妒、大呼“军事威胁”、在各个大洋深处游荡的中国...国产4500米载人潜水器就会跟此前的“蛟龙号”一起探测深海,成为我国...让美国日本欧洲深感嫉妒、大呼“军事威胁”,...“

感受日本夏日和风气息 新竹大远百推出“日本夏祭和风展”

【我酷网记者罗蔚舟/新竹报道】新竹大远百每年都吸引许多消费者慕名前往的日本展和风登场!新竹大远百自8月11日(五)至8月24日(四)在6楼活动中心举办“日本夏祭和风展”,特别网罗众多人气美食小吃、超high伴手礼以及

加强合作交流 长荣大学与日本神户学院大学缔结姐妹校

记者李文生/台南报道位于日本神户市的日本神户学院大学,副校长塩出省吾及中西のりこ教授等到长荣大学参访。为了加强2校未来合作交流,双方决定缔结姐妹校,签约仪式由长荣大学校长李泳龙及神户学院大学副校长塩出省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