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病共享决策 找回被泥石流冲走的名分与回忆
2017-08-17 13:01:40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漾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医病共享决策 找回被泥石流冲走的名分与回忆

(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怡亭报道)

花莲慈院医病共享决策找回31年前婚礼

为了找回被泥石流冲走的回忆,在花莲慈济医院医护行政团队、吉安乡户政事务所与何叔孋公证人事务所的协助下,六月三十日傍晚,花莲慈院外科加护病房里举行了一场感人的婚礼。

病情并不乐观

婚礼“男主角”是59岁的吴柳贵,多年来都在花莲慈院接受治疗。五月底,因为右膝感染问题,再度住院治疗,接续发生肺炎、急性呼吸衰竭、肾衰竭等并发症,转至外科加护病房治疗。病情并不乐观的吴先生,需要依赖呼吸器,且昏迷时间越来越长。

意外发现两人并无婚姻关系

考量后续医疗处置的方向,外科加护病房医疗团队决议与家属进行“SDM”会谈(医病共享决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进行家属身份确认时,意外发现吴先生与妻子的婚姻关系并未登记。花莲慈院外科加护病房主任何冠进表示,当重症病人无行为能力,为自己做医疗决定时,就由家属或代理人替病人做决定,如果没有登记确认,在紧急状况发生时,吴先生的“妻子”就无法做决定。

吴先生的妻子表示,31年前只有在部落的教堂举行婚礼,并未到户政事务所办理登记,而当时婚礼的所有照片与证明,都在年前的泥石流中,被大雨冲走。但意识清楚的吴先生,明确表示所有的医疗处置、遗产分配等,都交由太太全权决定。

终于完成婚礼及婚姻登记

花莲慈院外科加护病专科护理师杨政达表示,原本以为吴先生夫妻两个人都有意愿“再结一次婚”问题就解决了,但因为根据规定夫妻关系登记,必须双方本人到户政事务所办理,还需要自己开口说话,表达出自主能力,但是住在加护病房的吴先生,怎么可能出院登记,且因呼吸器插管而无法开口说话。最后终于获得吉安乡户政事务所与何叔孋公证人事务所的协助,由医疗行政团队及家人的见证下,在病房完成吴柳贵与胡春梅的婚礼及婚姻登记,圆满心愿。

三方共同参与医疗照护

SDM医病共享决策是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医疗执行过程,着重于医疗知识、沟通和尊重等三元素,目的是让医疗人员和病人及家属共同参与医疗照护,达成医疗决策共识并支持病人做出符合其偏好的医疗决策。杨政达专师表示,外科加护病房为了推动SDM,其实是集合了医疗、护理、医技、营养、社工、行政等不同领域的团队,在进行医疗决策前,分享各领域的专业及资源,提供病人所有可考量的选择,再与病人及家属一起做最适合的选择。

资料来源:健康医疗网

健康医疗网更多健康资讯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核燃料最终处置场遥遥无期? 核一厂周遭山坡地泥石流失堪虑

记者黄村杉/新北报道核一厂即将在107年底展开除役工作,但核废料移出的时间却遥遥无期?新北市核能安全监督委员会主任委员侯友宜表示,核一厂一期干式贮存场的水保审查,迄今尚未取得新北市政府的水土保持设施完工证

凉山发生泥石流 [热点]

实时热点封面新闻讯 8月8日中午,封面新闻记者从凉山州政府新闻办获悉,8月8日凌晨6点左右,凉山州普格县荞窝镇耿底村突发泥石流灾害,截至当天上午11点,...原标题:凉山州普格县发生泥石流造成6人死亡20人失联四川新闻网

四川宝兴强降雨致泥石流 [生活]

(原标题:四川宝兴泥石流致1人失联600余名群众被安全转移)泥石流致房屋受损(宝兴宣传部供图)中新网宝兴7月26日电26日,记者从四川雅安市宝兴县获悉,25日下午因强降雨发生在灵关镇大沟村的泥石流致1人失联,受威

云南细心村民发现泥石流前兆 [生活]

7月5日晚,由于连续的强降雨,云南怒江州贡山县普拉底乡腊早村突发大面积泥石流。短时间内近6000方的泥石流堆积物几乎塞满了整个村庄,并将福贡通往贡山的交通截断。当地一位细心村民及时发出了预警,腊早村的180多名

云南贡山发生泥石流灾害致道路中断 [生活]

7月5日晚20点45分左右,云南怒江州贡山县普拉底乡腊早村腊早河发生泥石流灾害,泥石流冲入河道、房屋和公路,导致贡山县通往福贡县、六库等主要道路交通中断,民房不同程度受损,由于避险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据救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