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下床上厕所都会喘 原来是COPD惹的祸!
2017-08-18 10:12:36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漾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连下床上厕所都会喘 原来是COPD惹的祸!

(健康医疗网╱记者苏湘云报道)

一名年约70多岁爷爷抽烟烟龄40多年,虽然戒烟,但肺部还是出问题,不只常咳嗽、有痰,且动不动就喘,后来喘到进急诊、住院,连从病床起身、上厕所都会喘,而这一切都是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惹的祸!

治疗COPD 需遵照医嘱、耐心用药

收治这名COPD长者的怡仁医院胸腔内科主任杜宜霖表示,这位长辈平常喜欢到处走走,与朋友相聚、聊天,很担心因为疾病使生活受限制,后来就积极戒烟、接受治疗,所幸经两个月左右,症状就大幅减轻,还可以去台北看朋友,再度恢复社交生活。

抽烟、空气污染 容易诱发COPD

杜宜霖主任分析,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慢性呼吸道发炎疾病,由于抽烟、交通空气污染、粉尘等刺激,导致呼吸道发炎、狭窄,甚至阻塞,常见症状包括慢性咳嗽、渐进式呼吸困难、咳嗽有痰等,也有患者睡觉会有喘鸣声,或胸闷、吸不到气。

症状严重时 连走路、爬楼梯都有困难

随着病情恶化,COPD患者的运动耐受力会越来越差,原本爬楼梯可以一口气从一楼爬到三楼,后来可能只走一、两层楼就开始喘、需要休息,像上述长辈,就严重到连下床上洗手间都会喘。当患者开始卧床、不敢下床,便容易肌肉流失,或产生骨松、褥疮、肺炎等问题,进而形成恶性循环,健康会更加恶化。

治疗时 戒烟、药物双管齐下

杜宜霖主任强调,治疗COPD首要之务是要戒烟、远离二手烟等刺激。第一线药物治疗包括吸入性支气管扩张剂、乙二型交感神经刺激剂与抗胆碱药物等,若症状严重,就会考虑使用类固醇等第二线药物。

戒烟2星期 症状便明显改善

根据统计,大约八成COPD患者有抽烟习惯,或过去有抽烟史,无论症状多严重,只要戒烟,都会有好处;因此,杜宜霖主任强烈建议民众戒烟,只要戒烟约2星期,搭配使用药物,症状便可大幅改善,戒烟3个月,运动耐受力也会明显提升。

肺活站 帮助找出COPD潜在病患

为了找出COPD潜在病患,并让民众了解抽烟对肺部伤害有多大,有些医院医疗团队花了许多巧思,鼓励民众接受检查、治疗。怡仁医院就设有“肺活站”,让民众检测肺部一氧化碳浓度,民众可以进一步了解自己肺部状况,对抽烟所造成的伤害,也会多一层警觉性。杜宜霖主任表示,设置“肺活站”目标在于早期发现、尽早治疗,当呼吸道开始变形、狭窄,治疗就会更棘手,药物效果也会很有限;反之,COPD患者及早接受治疗,生活品质便可能恢复正常,社交生活也较不会受到影响。

资料来源:健康医疗网

健康医疗网更多健康资讯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乳白温泉水梦幻色泽 台北都会秘境掀热拍潮

文/MOOK景点家编辑部整理报道阳明山蕴藏著丰富的自然地质与美景,是台北居民假日的热门去处之一。距离阳明山花钟约5分钟路程的小隐潭瀑布,是近期在IG上掀起热拍潮的秘境,由于这里最大特色为乳白色的硫磺溪泉,经过

原住民都会北区农园开园活动

【我酷网记者吉雄世/高雄报道】高雄市第2座“原住民都会农园”于8月12日上午10点在楠梓区清丰里(清丰路61巷30弄)正式启用,让生活在都会区的原住民又多一处耕作休闲空间。原民会表示,自104年起完成于小港区设置第1座

巨型棋盘隐藏山林 都会秘境景观餐厅

文/MOOK景点家编辑部整理报道炎炎夏日,许多人会安排去海边、玩水、吃冰等消暑行程,走进山中感受天然的庇护所,也是一件可以避暑的活动。位在离市区约40分钟车程的“氧森谷花园餐厅”,坐落在坪林的山谷内,放眼望

全国首创新型态都会公园 水湳智慧城中央公园今年底完工

【我酷网记者萧宇廷/台中报道】位在水湳智慧城的中央公园,运用植栽、水、土壤、空气等景观元素,导入华德福教育(Waldorf Education)哲学理念,将“十二感官”实践于公园之中,塑造一座创新、智慧及充分运用绿色能源

隐形杀手当心!这些习惯都会导致骨松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骨质疏松症是指骨质密度减少,孔隙增加,导致骨头结构不稳定,容易发生骨折。髋部骨折的病人,1年內死于并发症者约有15~20%,存活的病人有80%无法回复到骨折前的功能,且无论是脊椎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