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嫉妒皮皮虾能感知 16 种颜色的眼睛,研究人员搞了个同款的相机…… [快讯]
2017-12-13 11:07:33 | 来源:好玩网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因为嫉妒皮皮虾能感知 16 种颜色的眼睛,研究人员搞了个同款的相机…… [快讯]

提起螳螂虾(MantisShrimp)、"虾蛄",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但要说到它的网名"皮皮虾",曾经流行一时的表情包很多人可能都有印象。

作为一种生活在水中的甲壳类动物,皮皮虾身怀各种绝技。比如,它们虽然个头不大(短的只有几英寸,长的超过30厘米),但是捕食起来却非常残暴。他们能用倒刺和锤节可以杀死并吃掉比它们大的猎物,狠起来连玻璃都能击穿,这种等级的伤害即便是一只小的螳螂虾也能做到。

当然,除了性情凶猛,皮皮虾的另一项天赋才能就是它们神奇的视觉系统,不仅能感知弧形偏振光(可用来导航),还能捕捉和分辨出16种颜色,连紫外光谱和光的极化都能收入眼底。什么叫"目光所到之处皆为花火"?大概就是在说皮皮虾的眼睛了。

不对比就看不出伤害。

人类眼睛中用来感知颜色的视锥细胞只有三种,即红色、绿色和蓝色,恰当组合这三种感受器的话,我们是能得到任何可感知的颜色的。许多鸟类、爬行类动物以及昆虫有四种颜色感受器。有的动物有五种,例如鸽子、蝴蝶等。皮皮虾的颜色感受器竟然有16种。

更加神奇的是,皮皮虾能捕捉的色彩范围很广,但是它们的脑部又非常小,所以搞清楚"皮皮虾如何处理这些色彩信息"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因为这能给现有的相机提供一种降低耗能和节约空间的方法。

于是,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就这样做了。他们从皮皮虾的视觉系统中得到灵感,创造出了一款"能够感知颜色和偏振光"的超敏感相机。

研究人员正在使用这款相机进行水下拍摄。

"动物王国里充满了比人类的眼睛更为敏锐和复杂的生物。它们能感知到我们无法看见的自然现象,"伊利诺斯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学教授、研究论文的共同作者维克托·格鲁夫(ViktorGruev)说。

而在这些生物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皮皮虾了。它的眼睛有16种视锥细胞,并且还有六个捕捉光线极化的通道。二者的结合使得皮皮虾能够捕捉更多的视觉信息,"看到"光的偏振特性。

Gruev解释说,光的偏振是指光在太空中传播时的振荡方向。我们大多数人都熟悉偏光太阳镜,它能有效排除和过滤光束中的散射光线。但许多动物会用偏振视觉来寻找食物,甚至通过感测太阳偏振光进行导航。研究发现,皮皮虾的眼睛会将光敏元件叠放在一起,这种堆叠允许它在浅层光感受器中吸收较短的波长(比如蓝光),在深层光感受器吸收波长较长的光(比如红光)。光感受器以纳米尺度周期性方式被组织起来,使皮皮虾能够"看到"光的偏振特性。

基于这一发现,研究团队随后结合硅光电探测器和其他纳米材料创建出一个点-射彩色偏振相机,可以应用于早期的癌症检测、环境变化监测以及解码许多水下生物的交流秘密等方面。

"通过模仿皮皮虾的视觉系统,我们创造了一个独特的相机,它能改善我们的生活质量。"Gruev说,"我们正将其应用在早期癌症监测中,并且它的技术成本不到100美元,这对医疗资源有限的地区来说将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新技术"。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华裔男在夜店遭围殴砸死 母亲:儿子文静 [快讯]

死者王国安(来源:马来西亚《中国报》)海外网12月13日电当地时间10日凌晨,41岁华裔男子王国安在马来西亚夜店惨遭凶徒围殴至脑出血。在医院昏迷了2天后,王国安于13日不幸死亡。目前凶手仍未找到。据称,王国安与友

95 后偏爱“慢择业” 属于“啃老”吗? [快讯]

近日,记者在校园招聘会走访调查中发现,相比80后、90后毕业生,95后毕业生求职紧迫度明显降低,一部分毕业生呈现出"慢择业"现象。这些毕业生为何选择"慢择业"?怎样避免毕业生从"慢择业"变成"懒就业"?你有什么看法

中国创客“大咖”郑州论道创业精神 话创业心得 [快讯]

2017中国创客十大年度人物获奖者领奖。杨大勇摄中新网郑州12月13日(记者杨大勇)12月12日,这天被创投界誉为被业界誉为"创客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600余名创客精英汇聚郑州,"中国四代创客大咖"同台论道,围绕"传承与创

湖南一中学生玩刀脱鞘 致被刺中同学身亡 [快讯]

??12月12日11时许,湖南省常宁市泉峰中学发生一起学生意外死亡事件。初二年级学生郭某(13岁)与李某亮(13岁)在上体育课期间追逐嬉闹玩耍时,李某亮拿出所携带的一把棍刀挥舞,该棍刀从刀鞘中脱离,击中郭某的后背

对学术造假要有反腐败的狠劲 [快讯]

据报道,近日,陕西省出台《关于深化职称制度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职称申报评审诚信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制度,对品德有问题的实行"零容忍",对学术造假实行"一票否决制",对通过弄虚作假、暗箱操作等违纪违规行为取得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