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钱宝网圈钱内幕 [热事件]
2018-01-22 21:40:08 | 来源:股城 | 投稿:萌萌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解密钱宝网圈钱内幕 [热事件]

2017年12月26日,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投案自首,他所大力鼓吹的“钱宝梦”就此破灭。近日,有媒体解密钱宝网圈钱内幕,因为一个人的投案自首,引起了一个人数众多的群体的震动;因为媒体的集中揭批,很多人从惊惧到恐慌,从愤怒到黯然。

大观钱宝网圈钱内幕

2017年12月26日,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向南京警方投案自首。警方初步调查发现,钱宝网以高额收益为诱饵,持续采用吸收新用户资金、用于兑付老用户本金及收益的方式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大量非法吸收资金,涉及的集资参与人遍布全国,截至案发,未兑付集资参与人的本金数额达300亿元左右。今天,我们通过钱宝网非法集资案的真相调查,来解密钱宝网的圈钱内幕。

2017年12月27日,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南京”发布消息称,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因涉嫌非法集资犯罪,于2017年12月26日向南京市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他的自首书上清楚写着:“因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采取借新还旧的方式向投资人吸收资金,目前已无法兑付本金利息。”

犯罪嫌疑人张小雷:毕竟触犯了国家法律,作为我来讲,首先要承担法律责任,我选择投案自首。

张小雷从无法填补的巨大庞氏骗局中解脱了,却把追随他的宝粉们推向了深渊。

犯罪嫌疑人张小雷:这些损失是什么造成的呢?我,由我造成的,我承担法律责任。由他们(集资参与人)的贪欲造成的,那么你也要接受。

这一条消息,激起了网民的高度关注。原因很简单,这个投案的张小雷是钱宝网的实际控制人,张小雷的投案让参与者们自然担心他们投进去的钱和致富梦付之东流。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韦民:他是12月26号上午到我们南京市公安局来投案自首,那么张小雷他感觉到现在这种模式,已经没有办法再维持下去,他想用这种到公安机关来主动投案自首的方式来结束他的钱宝网的运行。

张小雷,49岁,天津人。自2010年起他分别注册成立了江苏钱旺智能系统有限公司、南京钱宝信息传媒有限公司等系列“钱宝系”企业。2012年,依托钱旺、钱宝公司的“钱宝网”上线运行,以高额收益为诱饵,持续采用吸收新用户资金、用于兑付老用户本金及收益等方式,利用众多第三方支付平台和网银,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大量非法吸收资金,集资参与人遍布全国各省、区、市。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韦民:我们迅速以张小雷等人涉嫌非法集资立案,同时27号当天我们对这个公司21个人这个里面有高管还有一些为整个非法集资提供帮助的人,分别给予了刑事拘留。同时对公司的一些资金,我们进行了冻结。

高息利诱又一个庞氏骗局

“交押金、看广告、做任务、赚外快”,这个颇具诱惑力的宣传语,是钱宝网短短数年间快速崛起的秘诀。钱宝网承诺注册成为参与人后,只要缴纳一定数额的押金就能领取任务,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任务,就能获取丰厚回报,也就是钱宝网声称的“领工资”。

所谓的任务就是点击收看广告,不同的任务需要交纳数额不等的“保证金”,“保证金”越多则收益越高。南京的张先生是参与人之一,去年底他投入了12万多,在他看来,这个任务很简单,无论男女老幼,只要看得懂会操作就能顺利完成。

参与人张先生:你有保证金进去,保证金进去一般要锁定,比如三十天还是五十天,然后每天要去看任务的介绍,然后有一些要填反馈,分把钟吧。

张先生的12万多投入,一个多月就能拿回7000多收益,年化收益率近50%,高于银行理财产品约10倍。正是这样的高回报让张先生欣喜之余,连收益也没舍得取出,继续放在钱宝网里领任务获取新的收益。

参与人张先生:如果你投的钱越多,它的这个收益就越高,为什么钱宝网里面很多(投入)几十万上百万上千万(的人),你领取的任务越大它的那个收益就越高。

按照钱宝网承诺的收益折算,钱宝网非法集资的年化收益率在40%—60%之间。这样的投入产出比不仅牢牢拴住了老用户,也不断吸引着新用户的参与。创办钱宝网的张小雷声称设置看广告的任务是为了吸引关注、提高点击率、形成高流量从而招来广告商的加盟投放。但事实上,钱宝网几年来几乎没有招来广告投入,曾任公司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的杨某说,那些网上给参与人做任务的广告几乎都是钱宝系企业的自我宣传。

犯罪嫌疑人杨某:大部分的这种大额的(广告)任务呢基本上都是一些(钱宝系)公司的一些所谓的项目的这种介绍的PPT啊,这种宣传类为主的(广告)应该是没有什么收益的。

借新还旧“保证金”乃非吸手段

按照钱宝网的规定,缴纳保证金或称押金是参与人领取任务的门槛,在做任务期间,保证金不能取回,只有完成任务后,保证金才随着工资报酬一起返回参与人账户。这里的保证金究竟保障什么?数额庞大的保证金又用去了哪里呢?

犯罪嫌疑人张小雷:押金(保证金)交给钱宝网,钱宝网管理。

钱宝网要求参与人在线绑定个人银行卡,开通充值和提现功能,张小雷等人在银行设立资金池账户,通过众多第三方支付平台和网银收取参与人的保证金。

江苏三法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炜:保证金在法律上是为了保证合同履行的一种担保方式,如果保证金是用于支付前面的本金或者利息,而不是用来担保后面合同的履行,那么这个保证金只是披着保证金外衣的吸储的一种手段。

在高息回报的诱惑下,钱宝网会员规模迅速扩张。张小雷称,截至案发时,钱宝网日活跃用户达百万。如此规模的用户意味着一笔巨额利息开支。张小雷坦言,钱宝网吸收用户的保证金是解决资金问题的主要方式。

隐瞒真相虚假宣传吸引资金

为了维持“高息支付”的链条,需要吸引更多的资金支持。如何招徕更多的集资参与人?张小雷精心炮制了一个“钱宝系”产业帝国的假象。

在钱宝网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中,“钱宝系”企业有70余家,涵盖电商、地产、足球、甘油等不同领域。但警方调查显示,有实际经营的公司只有20余家,产生的利润远不足以支撑所需的高额利息。

张小雷:大概有20家左右吧。

民警:实际经营20家左右?

张小雷:对对

但即使有20多家有实际经营的企业,其中大部分还是为了扩大宣传而设立,如成都商肃、上海洋井等,这些公司原属钱宝公司的业务部门,被分别另立名号成立公司,为钱宝网非法集资提供运行、资金支付、客服、宣传等支撑服务,因业务往来产生的都是内部关联交易,并不产生实质性经营利润。其中,负责为钱宝网收付资金的成都商肃公司对外宣称年利润达10亿元。

韦民:这个商肃公司它主要是收取很少量的一点点的资金提现这些方面收一点点手续费,对宝粉就是参与人啊收的量非常小,但是它很大的一块是收的这个钱宝网公司的手续费,也就是从左口袋掏到右口袋。

除了把内部交易当成旗下公司收益对外宣传,张小雷还将他所购置的一些房地产项目包装成前景广阔的“优质资产”大肆炒作。

2017年7月,张小雷等人用非法集资来的12亿多元,(以下为实景)从福中公司购买江北“智慧城”。这块地为科研设计用地,按照规划不能变更。但在张小雷嘴里,这个价值12亿元的项目,一夜之间飞涨到200亿元。

钱宝公司另一处被包装为“价值达100亿”的“老山森林公园度假村”项目,是张小雷花了2亿多元购买的航空用地。

南京市国土资源局浦口分局土地交易所所长王兴波:根据它出让时的一些材料,它是用作民用通用航空的,应该就是直升机用地这类的。规划用途和出让合同都约定了它只能作机场。

比如他收购的江苏吉信甘油科技有限公司,原本一家地处淮安默默无闻的化工厂,却摇身一变成了“亚洲第一、年利润逾2亿”的顶尖企业。2017年该厂账面利润仅有1600万元。

钱宝网参与人自称宝粉,张小雷为拉拢宝粉经常请客吃饭,称为“雷的盛宴”。张小雷钱宝网的宣传虚假,却吸引了更多参与人真金白银的投入。南京的王先生自一年多前参与集资,直到今天,本金和利息仍裹挟在钱宝网里。

链条崩溃警方全力追赃挽损

张小雷等人隐瞒真相,对外夸大宣传实体企业项目等等做法,是为了吸引更多的参与人参与非法集资。然而随着参与人越来越多,还本付息的压力越来越大,资金链条越绷越紧,张小雷已无路可走。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一大队教导员韩伟:像他这种模式啊,是难以为继的,他自己也承认他是靠借着新款还旧款的方式,随着它(钱宝网)规模越来越庞大,他需要背负资金的缺口也越来越大,总有一天资金链会断裂。

当这个必然的结局即将出现的时候,张小雷却出乎所有人预料地选择了自首。钱宝公司没有征兆,宝粉们更无从知晓。

记者:这个你要来自首,你跟公司的人说过吗?

张小雷:如果说了,那就会引起巨大的不确定因素,一定是我自己决定好的。这一天呢,我准备了三年了。面对法律受到制裁,这个我不需要和任何人商量。

经警方初步调查,该案涉及的集资参与人遍布全国,截至案发,未兑付集资参与人的本金数额达300亿元左右。“钱宝系”企业的资金资产已远远无法填补未兑付的本金缺口。

目前,南京公安机关正在加快案件侦办进度,全力以赴开展追赃挽损工作,最大限度挽回集资参与人的损失。警方表示,公安机关已开通“钱宝网用户配合调查取证受理登记平台”,希望集资参与人及时、主动报案、登记信息,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南京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韦民:同时,请集资参与人依法表达诉求,不信谣、不传谣、不受蛊惑,不组织、参与各类非法活动。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钱宝网300亿本金未兑付 [热事件]

“因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采取借新还旧的方式向投资人吸收资金,目前已无法兑付本金利息。”2017年12月26日,钱宝网实际控制人张小雷来到南京市公安局写下一纸声明,向警方投案自首。钱宝网300亿本金未兑付,他从无法填

揭充电器可怕内幕 [热事件]

现在很多人一天下来玩手机的时间是比较长的,所以手机就经常需要充电了,因而充电器是十分重要的。然而近日有网友在网上发表了关于充电器可怕内幕的文章,大家看完之后纷纷感到震惊。那么大家是否能猜到所谓的充电器

淘宝网宣战拼多多 [热事件]

说起淘宝网肯定都非常熟悉,几乎隔上一两天就要上一次淘宝“逛街”,那么拼多多呢?拼多多的知名度也许不及淘宝网,但它作为“新星”也拥有了不少用户,近日淘宝网宣战拼多多,然而,这拼多多入驻优势有哪些呢?淘宝

豚首互娱猪头哥哥和张琪格什么关系?张琪格自爆被潜规则 [生活]

豚首互娱猪头哥哥和张琪格什么关系?近日,很多斗鱼主播参加了豚首年度盛典,著名的“斗鱼三骚”张琪格就签约了豚首互娱,据说B总也和豚首互娱有合作。但是,就在昨晚张琪格突然在网上发文称之前收到过豚首互娱的潜规

玩漂流瓶收神秘礼物 [热事件]

想必大家都知道微信里有个漂流瓶的功能,有很多人有心事,不好意思跟身边的熟人朋友讲,就会到漂流瓶找陌生人倾诉。然而,近日,有一名男子玩漂流瓶收神秘礼物,到手后却发现是一件“货到付款”的低价商品。男子用自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