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放宽 [热事件]
2018-04-16 13:27:52 | 来源:股城 | 投稿:乐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银行存款利率上限放宽 [热事件]

利率市场化改革再现强烈信号。央行行长易纲日前再谈利率“双轨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或放开。同时,银行抢存款也是动作频频。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最后一步”。

利率市场化将在下一城

早在2013年7月和2015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就已放开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下限和存款利率上限。但从操作来看,“隐性”存款利率上限仍然存在。瑞穗证劵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各银行仍需接受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管理。此次市场预期,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将放开,意味着隐性上限管理进一步放松,是利率市场化的更进一步。

大观存款利率上限放宽

除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外,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表示,这也是为了配合即将出台的资管新规。资管新规要求银行不得发行表内理财,一旦被禁止,银行会面临存款增速放慢、流动性紧缺的压力。放松存款利率上浮将给银行吸收存款打开正规通道,有利于平稳过渡。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我国居民储蓄存款增长率首次为负,也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对银行来说,居民储蓄存款负增长,负债压力将增加,进而压缩利润,增加流动性及期限错配风险。但存款利率自律上限近期可能放开,将增加存款吸引力,居民存款增速或有所上升,从而缓解银行负债压力。

结合当下对金融风险的防范,以及引导资金从表外回归表内的需求看,沈建光强调,未来表内存款利率有望与理财产品利率更加接近,有助于资金回归表内,防范金融风险。

对银行的影响息差未必下降竞争更加激烈

外界对于存款利率实现市场化的一个担忧是,在负债荒的背景下,银行出于拉存款的压力,会竞相抬高存款利率,进而导致银行存款成本提升和净息差的收窄,对银行的盈利水平造成负面影响。

国信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剑认为,从国外利率市场化的历史进程看,国外的经历通常是在货币宽松的时候实现利率市场化的最终放开。这时,往往是房地产、能源、大宗、证券等资产价格表现不错的时候。

然后,存款利率在放开后开始上升,当然是侵蚀息差的(同时,因为是宽松时期,息差本身也是较薄的)。银行为了保住息差,开始铤而走险,寻找一些高风险的领域去投放信贷,获取更高的收益。这时,各国银行业总是不约而同地选择房地产贷款,因为房地产价格此时正在上涨。所以,我们观察到,各国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息差都没怎么下降,这个原因是重要的一方面。

然而,等货币宽松期结束,央行收紧银根,房地产风险暴露,此前为了保息差而开始浪的银行,就开始出事了。“因此,利率市场化带给银行的风险,不是因为银行息差没了导致亏损,而是自己作死的”。

因此,王剑认为,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对银行业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加强微观审慎监管,别让银行干坏事。改善银行的公司治理,尤其提防银行股东层、管理层制订不切实际的考核任务。此外,监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极为重要。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建行手机银行转账限额多少 [热事件]

转账免费、实时到账、操作简单……近年来,方便快捷的手机银行成为了市民转账的主流方式。为满足客户对大额资金手机银行的转账需求,多家银行纷纷上调手机银行转账限额。那么建行手机银行转账限额多少呢?我们一起来

不是PoC而是真服务,桑坦德银行推出第一个银行级区块链跨国支付

全欧第二大的西班牙桑坦德银行(Banco△Santander)于本周四(4/12)发表了采用区块链技术的跨国支付服务Santander△One△Pay△FX,将让客户快速完成跨国交易,也成为全球第一个推出区块链跨国交易服务的国际银行。目

银行系统照片与本人不符 [热事件]

“真蹊跷!这个陌生的小伙子究竟是谁?”近日,家住阜城文峰街道的七旬老人朱铁华向颍州晚报热线2256110反映,近几年,每次去银行办业务,银行系统都显示他的身份证照片是一名陌生小伙,与本人不符,但其他身份信息却

银行最新存款利率是多少 [热事件]

利率是借款、存入或借入金额(称为本金总额)中每个期间到期的利息金额与票面价值的比率。借出或借入金额的总利息取决于本金总额、利率、复利频率、借出、存入或借入的时间长度。那么,银行最新存款利率是多少呢?下

银行理财月度红黑榜:3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保持稳定。 推荐

3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回升,整体收益率保持稳定,仍处高位,理财产品市场总体平稳运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月内呈现U型,月初在跨月跨节的影响下,资金需求压力减少,市场资金面小幅回暖,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小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