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提升女性生育率 2030年保证台湾人口不低于2000万人
2018-04-29 07:34:36 | 来源:我酷网 | 投稿:佚名 | 编辑:小柯

原标题:台湾将提升女性生育率 2030年保证台湾人口不低于2000万人

 台湾生育率低、少子化现象加剧了高龄化问题,台湾政府官员日前承诺要提出少子化因应措施,政府目标是要将台湾的生育率从当前的1.17人(育龄女性平均只生1.17人),2030年提高至1.4人,人口数不低于2,000万人。

 
台大社会系教授薛承泰表示,现在台湾生育率低最主要的两个问题是结婚率太低,以及缺乏第二胎。
 
薛承泰表示,去年新生儿19.3万人,有半数婴儿的出生,是在父母亲结婚后一年内出生的。因此看结婚率的变化,就可以推估新生儿的数量。例如去年结婚数又比前年更少,可以大瞻预估,今年新生儿大约只剩18.5万人。
 
现在台湾适婚年龄25岁到35岁之间的年轻人,只有三成有结婚,但台湾生育有96%以上是婚生子女,生育率与结婚数是息息相关的,结婚数不高,生育率自然提不上来。
另外,一般人结了婚之后,通常会生一胎,时间点不一定;但要生二胎时可能年纪大了,或是养不起,经济因素更重了。
 
薛承泰献策,解决台湾出生率过低的问题,第一个要鼓励结婚;再者,政府对第二胎的生育,如果能在35岁之前,一定要给予“重赏”,补助要加码。
 
薛承泰表示,虽然行政院迟迟未核定,这些支票不外乎加码或放宽照顾津贴及广设公托公幼等。另外,相信县市长选举也会以此为题,大开选举支票。
 
但如只依赖地方政府预算推动,吸引的是外县市年轻人换地方生育,对全国生育率几无帮助。
 
薛承泰说,采全国性扩大发放津贴通常是会有短期效果,但每隔数年即需调升津贴额度,否则效用将趋于零;当然,中央财政负担会不断加重。
 
至于公共托育,则需重视地方性需求,不仅都会与乡镇不同,还牵涉到市场特性及家长对托育机构的期待;因此,机动式调控要比“普设”实在。
 
薛承泰坦言,其实不论政府如何鼓励生育,20年内要回到人口替代根本不可能,能回到“超低生育率门槛”的1.3人就不错了;若社会氛围不变,生育率掉到一人或以下机率还更高,那么人口会在29年内减半,且老人比例冲得更高。
 
2003年,台湾的出生率掉到1.23人,按照欧洲国家的经验,如果生育率掉到1.3人以下,是超低生育率的门槛,也就是在那个时点开始,台湾被联合国列为全球生育率前十低的国家,一直低到现在。
 
薛承泰说,当时的政府,几乎没有因应少子化的特殊作为,只有例行的社政与卫政,媒体报道也极少;在这个“时间点”下错过了推出鼓励政策是一件很糟糕的事,因为只要掉到超低生育率门槛1.3以下,之后政府做再多鼓励措施,效果是非常非常有限的。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人口老龄化 台湾每七人有一老人

台湾有关部门近日宣布,截至今年3月底,台湾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率达到14.05%,非常于每七个人当中就有一位老人,台湾正式迈入“高龄社会”。据世界卫生组织定义,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率达

隐形贫困人口火了 [热事件]

说起贫困人口,大家就知道指的就是“穷”,然而在这前面加个“隐形”这词,想必有的人就有点茫然了,那么你肯定也就不知道隐形贫困人口火了的原因是什么了。在近段时间里,网上关于“隐形贫困人口”的话题吸引了大家

扫一扫你的钱就进别人口袋了 [热事件]

说起现在生活的变化,可能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出门基本可以不用带现金了,移动支付成为了我们消费最常用的方式,也颇受大家的喜爱。不论是买东西还是打车,只要掏出手机轻轻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轻松付款,这给我们的日

收入3万能都花掉? [热事件]

最近,一个新的名词“隐性贫困”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所谓“隐性贫困”并不是真的贫困,而是指消费观念超前、追求生活品质的人,“月入一万多,却穿着3000块的西装,敷着100块一片的面膜,租着6500块带落地窗的大房子

医管局新增经常性开支部分用于针对人口老化

医管局新一年度将获七百一十二亿拨款,新增的六十亿元,用作增加病床数目、手术室节数、普通科和专科门诊名额和人手等,政府将会以三年为一周期,按人口增长和人口结构变动,逐步增加拨款。消息指,今年新增拨款其中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