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缴存新规 [热事件]
2018-05-16 10:03:51 | 来源:股城 | 投稿:小婉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公积金缴存新规 [热事件]

作为一名公司职员,最关心的除了工资和社保之外,还有就是住房公积金了,这都是属于自己的个人福利,那么大家对如何缴纳公积金?单位缴纳公积金比例多少?这些问题都了解吗?近日有消息称公积金缴存新规来了,值得高兴的是,将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期限。

大观公积金新变化

今年的公积金有了新的变化,在公积金缴存新规中明确规定,单位缴纳公积金比例下降了,还将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延长至2020年4月30日。这些对用人单位或是最大的受益者吧!那么对广大职工的公积金会受多大影响呢?我们来看看。

近日,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日前联合印发《关于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延长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的期限等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的举措。

通知明确,延长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的期限。各地区2016年出台的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政策到期后,继续延长执行期至2020年4月30日。各地区要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评估,并可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此外,切实规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凡超过3倍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

三是扩大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浮动区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下限为5%,上限由各地区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程序确定,最高不得超过12%。缴存单位可在5%至当地规定的上限区间内,自主确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

四是提高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和缓缴的审批效率。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经职工代表大会或工会讨论通过,可申请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或者缓缴。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应授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审批,审批时限不得超过10个工作日。

通知称,此次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企业非税负担。

通知明确,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工作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职责分工,周密组织实施,加强政策解读,切实抓好落实。各省、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要于2018年6月底前,将落实情况报住房城乡建设部。

北京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与社保、养老保险金不同,住房公积金是职工的可支配收入,并且这部分收入不需要缴纳个税。对于很多职工来说,缴存公积金比例的下调会直接影响这部分收入,虽然职工到手的工资增加了,但还要缴纳个税,所以增加职工现金收入的幅度并不太明显。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公积金可用支付宝提取 [热事件]

以前提取公积金都是要跑来跑去很麻烦的,但现在提取公积金终于不用跑腿了,今年杭州公积金可用支付宝提取,市民在日常提取公积金时,只需动动手指刷个脸便能完成。公积金 “交钱容易,提取难”,有过公积金提取经历的

公积金买房大变化 [热事件]

在现实背景之下,炒房客这个曾经风生水起的群体,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如今“炒房团”已然演变成潜入地下的个体性操作,甚至有一些人还利用公积金进行炒房,不过这个办法日后怕是行不通了,日前,公积金买房大变化的

企业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 [热事件]

5月11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委发布《关于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通知》。《通知》指出,为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减轻企业非税负担,将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延长阶段性适当降低企业住房公

四部门治理公积金 [热事件]

公积金本是一项住房的保障性制度,但近年来,不少人却把公积金当做违规投机炒房的一个行为,甚至衍生成为一个黑色产业链。为了打击相关的违规行为,近日四部门治理公积金,将对投机炒房等行为作出严格的监控,下文就

公积金新变化 [热事件]

公积金一般都是指住房公积金,自从进入2018年之后,公积金政策一直都在改变着,上个月公积金提取大变化,可以使用手机就可以提取自己的公积金了。但是近日,公积金新变化又出来了,据悉现在单位公积金缴存比例降低。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