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力度加紧房价“变相”走稳背后 [热事件]
2018-05-16 14:47:47 | 来源:股城 | 投稿:小婉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调控力度加紧房价“变相”走稳背后 [热事件]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国内房地产市场受到调控次数已达120余次,平均下来每1.5天就会出一次调控政策,而近半个月,住建部又再度约谈了12座城市后,这些城市也相继发布了楼市新政,调控力度不断加大。

大观限购政策紧密出台

这其中自然包括最近火爆异常的成都楼市,就在昨日成都再爆某楼盘发生7万人抢1000套房的“旷世奇景”,中签率(买到房的几率)创下历史新低,不过如果最近一直关注成都楼市,这样的情景并不陌生,4.39万人抢400多套房子、排队数公里买房、上至80岁、最小3岁全家出动登记摇号……

成都楼市

成都人民当然不傻,在楼市政策调控下,开发商由于受到限价因素,新开的楼盘普遍低于周边二手房价格,换言之,新房比旧房便宜的好事遇谁都是打破头的抢了。新盘摇号后,普通人群没有全款购房的压力,大家都是靠运气公平竞争。

以100㎡新房为例,仅凭3成首付即33万元,就可拿下价值110万的房产;按照现在同区域新旧房屋每平5000元的差价,3年后转手出售就可获利50万元,而且未来几年成都房价又涨了,毕竟工薪阶层白吃白喝干几年也赚不了这么多钱。实际上,每一个待售的二手房背后,都有一个等待摇号的灵魂。

在万人空巷抢房的背后,由于一二手房巨大的价格差,很多原本没有买房意愿的成都市民都加入了购房团队,刚才文章中已经提及,下至3岁小孩,上至80岁老人,家中七大姑八大姨悉数上阵,一个人中签率低,那就十个人一起上,既然有利可图,这样的情况也就见怪不怪了。

那么问题来了,当下政府确实是出手制止了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可能,起码从数据上看,由于限价整个房价将在一定程度上“被平均”,但未来随着楼市再度松绑,如今买到新房的人无疑成为最大赢家,在这场看得到底牌的游戏中,政府到底是鼓励买房还是抑制房价呢?对此,笔者是万万不敢揣测的。

当然,像成都楼市这样的情况在其他摇号买房的城市也比比皆是,基本上价格倒挂为购房者提供了套利空间,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共有7个城市出台了摇号买房政策。细心的网友可以查询一下这7座城市,哪个房价没有“变相”企稳,哪个楼市又不是众人抢房呢!

房贷利率一飞冲天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国内房贷利率也出现了“一飞冲天”的迹象,需要说明的是,在宏观去杠杆的背景下,资金端利率的走高无可厚非,但问题在于,国家定的“房住不炒”概念先是有房住,再是不能炒。换言之,刚需者的利益要保障、多套房或者房产投机客则需要打压。但事实情况却是“一刀切”了。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6%,相当于基准利率1.135倍,环比3月上升0.91%,同比去年4月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4.52%,上升23.01%。值得关注的是,从2017年1月份至今,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已连续16个月上涨。

上述数据的重点笔者已经加粗标注,5.56%的首套房贷利率相比之前还有折扣时的优惠已经大幅上涨了23.01%。这就让很多刚需客无奈了,好不容易赶上房价平稳的时候,首套房贷利率却陡然飙升,购房成本其实不仅没有减少,反而还扩大了。最简单的例子,去银行做100万30年期的房贷,如今还的利息已经超过了本金。

房贷利率上升

当然,揪心的还不止这些,前日社科院发布了《2018房地产蓝皮书》表示,2018年央行货币政策将逐渐收紧,并将继续执行住房金融宏观审慎政策,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和结构都将受到统一监管,房贷资金供给将受影响。个人住房贷款在市场化资金成本上升的推动下,贷款利率将继续上行。

按照银行内部人士的说法,银行房贷利率多次上浮后的绝对值也不算高,毕竟负债端成本高企有目共睹。而从长周期看,利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银行综合考虑负债端利率上升和房地产的风险溢价,对住房贷款利率自主进行定价、扩大利率的浮动区间,总体上符合利率市场化的要求和趋势。此外,银行也考虑到市场的接受程度,近一年多也是在逐步进行重新定价。

最后,银行人士还“吐糟”表示:相对于消费贷款等其他个人贷款业务,房贷业务的并不算赚钱。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引进人才结果房价涨了 [热事件]

近日,住建部负责人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人。而此前,住建部还约谈了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10个城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这些城市是此前房价涨幅较

又有城市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 [热事件]

本周起,四大国有银行同步上调北京地区首套房房贷利率。”近日,成都市民于女士偶然看到了这一新闻,不禁有些焦虑。于女士从去年便开始筹划买房,但却因为各种原因迟迟未能下手。眼见着各地房贷利率上涨,不知道成都

首套房房贷利率连涨16个月 [热事件]

如今高房价已经让人很苦恼了,现在连房贷利率也要上涨,这让刚需买房一族如何承受?据统计,全国首套房房贷利率连涨16个月,随着房贷利率的不断上涨,给许多购房者带来了不小的还贷压力。那么贷款利率调整,到底意味

广州房价走势 [热事件]

房价始终都是游子们亘古不变的话题,对于这些游子而言,想要在奋斗的城市买一套房子,却难以赶上房价的速度,2018年上半年已剩一个多月,而如今广州房价走势如何?早前5月广州11区最新房价曝光,房价又涨了吗?一线城

楼市迎调控密集期 [热事件]

近来,各大企业为吸引人才,全国多地放宽人才落户政策,自此也不同程度地带来了某些地方楼市的热度上升,近两个月楼市迎调控密集期,全国多地楼市回暖且房价环比涨幅扩大,更有西安、海口等12城被住建部约谈。全国多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