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外抢先布局定制基金 [热事件]
2018-09-21 21:15:02 | 来源:股城 | 投稿:小婉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委外抢先布局定制基金 [热事件]

近期在A股市场持续震荡的环境下,仍然不乏一些首募规模较大的新基金产品,其中就包括定期开放型基金。比如,9月5日成立的招商添德3个月定开,成立份额为8.1亿份;8月16日成立的泰康弘实3个月定开,成立份额为30.1亿份;8月9日成立的鹏扬淳利定期开放债券,成立份额为18亿份。

大观委外抢先布局定制基金

据业内人士分析,上述规模较大的产品可能属于机构定制型基金,其背后的委外资金可能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

委外资金占主力

8月份以来,基金市场发行逐渐遇冷。Wind数据显示,8月份共有39只基金成立;截至9月19日,9月份仅有7只新基金成立。而9月份以来新发基金总募集份额仅为22.84亿份,若按照当前募集情况,9月份新发基金募集总份额很可能创下年内最低。

事实上,近两个月以来,委外资金在基金发行市场中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据记者不完全统计,8月份以来,有24只基金募集天数在10天以下,且类型均为定期开放型。

其中,就包括募集天数仅为1天,首募规模分别达到30亿元和8.1亿元的泰康弘实3个月定开和招商添德3个月定开。长江乐鑫纯债等定开基金规模均达到3亿元以上。此外,还有3只定开基金将结束认购。

某公募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通常募集天数只有几天,有效认购户数在2户或者200户左右,多半是机构定制基金。其资金来源则是银行等机构的委外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8月份以来新发基金募资困难,但部分基金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其中就包括15只定期开放型基金。

通常,委外资金进入公募基金的形式主要有三种:第一种由单一的出资方定制一款基金产品,单一持有人的比例往往在90%以上;第二种是“拼单”定制基金,由两家以上的出资方共同出资,持有同一只基金,而这类基金单一持有人的比例范围则较大;第三种则是普通的公募基金,委外资金通过大额申购的方式持有基金产品。

上述公募基金人士还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大多数基金公司为了避免连续发布基金延期募集公告,索性将募集期设为3个月。而部分靠“拼单”来完成募集的定制基金在达成成立条件后,便直接发布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

谨慎看待下半年债市

记者注意到,近两个月新成立的委外定制基金主要为纯债和偏债型基金。“股市表现不佳,基金公司只好将目标瞄准债市,并试图寻求委外资金的帮助。”沪上某公募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截至9月7日,本月共受理了7只定开发起式债基申报。

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可谓是债券市场表现的分水岭。从债券指数来看,8月份中债总全价指数下跌0.58%,中债信用债总全价指数下跌0.02%,中债金融债总全价指数下跌0.39%,中债国债总全价指数下跌0.82%。

对于债市接下来能否延续上半年的牛市行情,多家机构并未给出明确表示,均认为不确定利空因素较多,债市或将维持震荡走势。

招商基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下半年地方债集中发行的供给压力仍将存在,但是我们认为央行及财政部会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对冲,减少对市场流动性的明显冲击。”从短期来看,在短端利率难以进一步下行的情况下,利率维持区间震荡;从中期来看,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因此利率债仍有下行空间。信用债方面,随着政策逐渐传导,前期被错杀的部分个券有望被继续修正。从中期来看,由于实体经济尚未见到下行拐点,对于信用债仍应坚持择优思路。

国金基金固收总监于涛认为,债市在多数年份的上半年走势较好,而在三季度多是横盘整理,在四季度容易走熊。国内中长期的经济基本面处于下行通道,债牛可期,但当前到年底这一段时间的利空因素较多,长债收益率面临一定的上行风险。

对于今年下半年债券市场走势,于涛指出,运用钟摆理论,采取逆向思维,提前预判,避免市场拥挤,更易于为投资者获取稳健且有竞争力的绝对收益。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货币基金收益率屡创新低 [热事件]

央行通过一系列的操作,维持市场流动性充裕。活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在持续走低,而且丝毫没有回暖的迹象。分析人士认为,市场资金流动性充裕,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银行间的资金压力,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自然屡创新低。

公募养老基金陆续发行 [热事件]

进入9月,首批公募养老目标日期基金陆续发行,养老问题也随之再度刷屏。众所周知,我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养老压力不断增加,提前做好养老金财务规划已成为不少工薪阶层的选择。天弘基金助力养老理财 公募基金作为

NetApp并购Kubernetes服务商StackPointCloud,加强布局多云容器市场

储存大厂NetApp也开始进入混合容器云市场,该公司近日宣布并购Kubernetes服务商StackPointCloud,后者的核心产品让企业可在多云环境下,统一控制Kubernetes环境。在并购StackPointCloud之后,NetApp会释出自家的Kube

货基年化收益率直线跳水 [热事件]

近期,货基年化收益率直线跳水,首次跌破3%。其中,收益率首尾差异明显,超过13个百分点。最高的货基年化收益率达14%,而最低的货基年化收益率不超过1%。货基年化收益率直线跳水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高收益的货基属于

基金公司推出智能认购功能 [热事件]

近年来,基金认购期呈现逐渐延长趋势,在此期间,投资者的认购资金只能获得活期利息。近期,有大型基金公司推出智能认购功能,认购期资金可享受货币基金收益,较活期利息高出10倍以上。基金公司推出智能认购记者了解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