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里八卦满天飞,我该怎么办?
2016-05-02 16:27:03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办公室里八卦满天飞,我该怎么办?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

别把自己当“赛马”,丟掉你的成见

不管对人或对事,不要只听到一些消息,就轻易对此产生先入为主的印象或偏见。在这个已经不是“收集情报”,而是“资讯爆炸”的时代,我们必须学会区分什么是事实、什么是错误的成见、什么是毫无根据的谣言。特别是,刚进公司没多久的职场人,更须学会均衡分析身边的人事物,培养自己从各种观点切入分析的能力。

草食动物的马,为了监看四周随时可能冲出来的野兽,所以视力非常发达,据说可以看到三五○度以上的视角,前后左右都在它的视线范围。不过,赛场上的马却会被戴上眼罩,主要是为了让马匹专心地看着前方,只往骑士希望的方向前进。

但,我们不是赛马,不能只看着前方奔跑,也不能轻易相信别人在你耳边的话语就是事实,更不能只听一方说法就妄下定论。我们必须学会分析各式言论的真相,想要告诉别人公司內部谣言之前,必须学会仔细审查真实情况;而在社群网站转贴文章时,同样必须判断资讯是否正确。从四面八方的角度观察,是职场人必须培养的均衡观点。否则很容易成为一位狭隘、只会受别人的成见与偏见影响的人。

“他真的是这样的人吗?”、“那件事是事实吗?”、“这件事真的是这样吗?”……拋开成见与偏见,不要轻易下定论,努力让自己从各个观点看事情。总有一天,会有人发现:“你是一个拥有与众不同视角的人”。

评断别人的时候也是如此。每一个职场,都存在着对于每个人的评价与传闻,例如:“A部长不但没能力还老是虐待下属”、“B课长只会諂媚上面的人”,虽然这些传闻并非毫无根据,不过千万不能轻易被这些传闻拉着走,它们很可能只是用来抹黑当事者的。

亲身接触之前,若因为成见,任意对某人下定论是非常危险的。特别是人事调动时期,像是“在○○○主管代领下工作,干脆辞职还比较快”这类流言更是满天飞。若因为这类的偏见,影响到自己期望调动的部门,真的是愚蠢至极了。

再者,容易被成见束缚、视野狭隘的人,绝对无法在职场中乘风破浪。想爬到公司中阶主管以上的职位,除了自己负责的业务以外,还需要其他相关的素养,以及综合性审视公司所有业务的视野。唯有摆脱偏见与成见,培养自己以多方角度看事情,千万不要受流言蜚语的影响就妄下判断,才能对未来有所助益。

(本文摘自/不想成为沧桑前辈,你一定要懂的36件事/商周出版)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tags:满天飞   办公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不当恶邻居 台电成立台中工区办公室 改善空气污染

记者赵晓慧/台北报道为了改善中部空气污染问题,台电26日宣布成立“台中工区”办公室,未来将有超过50人作为专责执行“台中空气污染改善计划”的专业团队,第1部机改善设备将于今年底全数进驻厂区,配合机组大修于

TPP沟通办公室亲访台中 交流产业现况与未来

记者许家祯/台北报道全球区域经济兴起,加入TPP是目前朝野与社会最大共识!为与地方政府、产业建立沟通管道,经济部TPP沟通专案办公室于日前拜会台中市政府、台湾区工具机同业公会与台中市商业会。经济部参事蔡丽娟

日本办公椅滑行赛 首度移师台南竞速

新头壳newtalk 2016.04.24 林禾宁/综合报道在日本各地引发热潮并争相仿效的办公椅竞速拉力比赛,24日首度来台,正式在台南市海安街封街登场,来自日本及台湾共136支参赛队伍齐聚一堂,现场笑声不断。据台南市政府表示

办公椅拉力赛移师国外 首站选定台南

办公椅拉力赛移师国外 首站选定台南 从日本发迹,已经举办7年的办公椅竞速拉力赛,今年(2016年)在台南市的正兴街店家,与市政府合作下,首度引进台湾。市长赖清德强调,这是见证日本和台湾两国间友谊的交流,虽然是

李响否认劈腿李菲儿 女友孙骁骁生日变绯闻满天飞 [好玩]

【图】李响否认劈腿李菲儿 女友孙骁骁生日变绯闻满天飞FACE妆点娱乐讯 北京时间4月23日 昨日,在孙骁骁生日当天,爆出李响劈腿传言,还描绘的十分详细又摸头又搂腰,一时间引起网友热议。不过,随后李响做出回应,否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