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发生逐年攀 调查:逾半妇女没筛检
2016-07-04 20:50:47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乳癌发生逐年攀 调查:逾半妇女没筛检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4日电)乳癌高居女性癌症发生首位,且有逐年攀升趋势。卫福部2004年起提供45岁以上妇女每2年一次乳癌筛检,但调查发现,不少妇女担心疼痛、辐射剂量等,2014年筛检率仍不及4成。

台湾癌症基金会、乳癌防治基金会、勇源辅大乳癌基金会等台湾三大癌症基金会,今天和全球最大乳癌防治组织“Susan G. Komen”(苏珊科曼)签署“台美NGO乳癌防治合作意向”共同声明,将交流美国乳癌防治经验,降低台湾女性乳癌患者人数及死亡率。

台湾癌症基金会执行长暨万芳医院副院长赖基铭说,乳癌高居女性癌症发生首位,2013年新发病例高达1万1281人,相较于2012年增加756人,标准化发生率每十万人增加3.2人,在台湾整体癌症发生率逐渐下滑,唯独乳癌一枝独秀大幅上升。

赖基铭指出,政府自2004年起免费给予45岁以上妇女每2年一次乳癌筛检,具家族史妇女40岁就可筛检,但根据统计,2014年筛检率仅3成8,即便加上至健检单位受检而无法统计到比率,仍有超过一半妇女未受检,距离筛检率6成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追究妇女不愿筛检原因,多数是担心“受检时疼痛”、“辐射剂量危险性”或“害羞”等因素,赖基铭呼吁,受检时确有一些疼痛,但都在可接受的范围,还能换得身体健康,绝对值得。

此外,赖基铭表示,台大公卫所教授陈秀熙近年研究也发现,参与每2年一次的乳房摄影检查的妇女,可以让第2期以上的乳癌发生率下降3成,进而降低4成乳癌死亡率,是最有效的筛检工具与策略,该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美国医学学会肿瘤学期刊”(JAMA Oncology)。

除了要筛检,苏珊科曼近年研究也指出,远离烟害、限制酒精摄取、规律运动、体重控制及避免肥胖、减低更年期的荷尔蒙治疗等,都能大幅降低乳癌发生的风险。

tags:乳癌   妇女   发生   调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降低40%乳癌死亡率!乳房摄影别怕痛

拒绝成为妇癌头号杀手—乳癌的受害者,先勇敢接受乳房摄影检查!国內女性乳癌发生率和死亡率逐年增加,台湾癌症基金会引用研究指出,乳房摄影检查是可靠的乳癌筛检工具,可降低40%乳癌死亡率,女性朋友应善用政府提

常见疾病急性痛风 台大新竹分院:发生时应避免吃海鲜、红肉和酒类

【大成报记者罗蔚舟/新竹报道】55岁许老师教学多年深受到学生的欢迎,日前正逢毕业季,许多班级都热情邀请他参加谢师宴,几次吃吃喝喝下来,突然发生脚趾关节肿痛,痛到寸步难行,只好到住家附近的医院急诊求诊,医

才离职一周,日本软银前总裁Nikesh Arora面临SEC调查

图片来源: 维基百科 一度被日本电信与网际网路巨擘软体银行(Softbank)创办人孙正义钦点为接班人的前软银总裁Nikesh Arora,在6月底无预警闪电离职后不过1个星期,便传出遭到美国证管会(SEC)调查其在任时的相关交易,

北美新车品质调查 现代大赢家

北美今年J.D. POWER新车品质调查出炉,韩国现代汽车(Hyundai)旗下有3车款拿下新车品质最佳前3名,完胜日系、美系及欧系各大车厂。其中,TUCSON由车坛设计大师Peter Schreyer设计,以欧洲最高安全规格开发而成,凭借

内蒙古一石灰石矿发生爆炸 [焦点]

内蒙古一石灰石矿发生爆炸 事故现场正在清理 7月3日凌晨两点多,乌拉特前旗警方接到当地群众的报案,报案群众称有一家正在进行开采挖掘的石灰石矿脉发生了爆炸坍塌,情况非常严重,似乎有不少采矿工人被困在了矿井底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