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疫苗有哪些副作用? 多加留意免担忧
2016-08-09 12:30:45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接种疫苗有哪些副作用? 多加留意免担忧

(健康医疗网/记者张玉樱报道)

近年来实施全面性预防接种,许多传染病也几近消失,但少数幼童却在注射后产生不少的反应与副作用,让许多父母不知所措。基隆市中正区卫生所张文龙主任指出,一般而言,打完预防针仍可照常洗澡,不需过度忧虑。然而各种疫苗都可能有轻微副作用发生,像是发烧、注射部位局部肿胀、发红、结硬块等常见症状。

接种疫苗后可能的全身反应

一般不良反应可分为全身性及局部性。全身性的不良反应包含:

1.发烧:几乎所有疫苗都可能引起幼童轻微发烧,多半于1~2天就会消失,可多给予幼童水分或奶水;但若体温高于摄氏38.5度,就应尽快就医。

2.尖叫、嗜睡、躁动不安:这些神经性反应也是以五合一疫苗最常见,尤其是其中的百日咳疫苗成份最容易引发,但症状也是1~2天就消失。

3.还有其他少见反应:如痙攣、脑膜脑炎、全身性皮疹,应立即送医治疗。

各种疫苗的局部性反应

1.卡介苗:注射部位可照常沐浴,淋浴后以棉花棒将水分吸干,如果有脓泡或溃烂时,不必擦药或包扎,若不小心弄破脓泡,只需擦干并保持干燥即可。

2.B型肝炎疫苗:接种后的保护效果非常好,而且副作用很轻微,最常见只是注射部位红、肿、痛。

3.五合一疫苗:接种后1~3天可能发生注射部位红、肿、热、痛等发炎性反应,严重的话会有蜂窝组织炎、骨髓炎的并发症。

4.13价结合型肺炎链球菌疫苗:少数人可能会注射部位红、肿、痛,通常1~2天后会恢复。发烧、倦怠等严重副作用极少发生。接种后如有持续发烧、严重过敏反应,应尽速就医。

5.麻疹、腮腺炎、德国麻疹混合疫苗:注射后应多喝开水,少出入公共场所,避免感冒,如果在注射后1~2天有发烧,应立刻就医诊治。

6.水痘疫苗:接种后接种部位可能有红、肿、痛等局部反应,可能有轻微发烧,偶有高烧现象。接种后一个月內可能产生轻微水痘症状,但是发生机率很低。

不必过度担心副作用

张文龙主任提醒,不论在卫生所或医疗院所注射疫苗,施打后一定都有专业医护人员进行卫教,爸妈不必过度担心施打疫苗可能发生的反应,也可索取疫苗接种注意事项卫教单张,注意幼童施打后的情况。

资料来源:健康医疗网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8461

喜欢本文请按赞并分享给好友!

健康医疗网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资讯

tags:接种   疫苗   副作用   担忧   留意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女婴低烧被种疫苗致残 [热事件]

资料图中青在线北京8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卢义杰实习生姚晓岚)今天上午,事发14年之后,河北唐山低烧时接种疫苗致残的女婴毛泓(化名)获偿48万元。2002年1月,7个月大的毛泓在低烧时被接种了A群流脑疫苗,此

女婴低烧种疫苗,14年后获

网络配图今天上午,事发14年之后,河北唐山低烧时接种疫苗致残的女婴毛泓(化名)获偿48万元人民币。2002年1月,7个月大的毛泓在低烧时被接种了A群流脑疫苗,此后被诊断为颅内感染。司法鉴定显示其脑积水致四肢瘫痪、

女婴低烧被种疫苗 [热点]

实时热点 【女婴低烧被种疫苗】今天上午,事发14年之后,河北唐山低烧时接种疫苗致残的女婴毛泓(化名)获偿48万元人民币。今天上午,事发14年之后,河北唐山低烧时接种疫苗致残的女婴毛泓(化名)获偿48万元人民币。因此

三种寨卡疫苗的猴子试验获得成功 [热事件]

图说:3种新型寨卡疫苗能够有效保护恒河猴免受寨卡病毒感染来源:网络美国《科学》杂志5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成果显示,美国研制的3种新型寨卡疫苗能够有效保护恒河猴免受寨卡病毒感染,且没有不良反应,这为接下来

复旦硕士注射疫苗后致残 [热事件]

本月3日,69岁的上海市民华秀珍终于收到了一份她等待已久的判决书。过去两年里,因质疑上海疾控中心对其女儿疑似疫苗异常反应的诊断结果,她曾向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上海市疾控中心提交数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