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护猫星人健康!DIY猫咪鲜食3大知识必知
2016-08-19 09:51:18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照护猫星人健康!DIY猫咪鲜食3大知识必知

【知识1、 622黄金饮食比例餐盘!】

“622黄金饮食比例餐盘”是掌握“肉类6、谷类2与蔬菜类2”饮食比例原则!对于猫咪而言,5大营养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他命和矿物质);其中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合称为“3大营养素”能“提供能量”是“构成身体”的成分;而矿物质和维他命则扮演著“调节身体各项机能”的角色。

水虽然没有含任何养分,但绝对是不可或缺!动物跟人类一样,有60%~70%是水分组成,所以喂食猫咪时,要特别注意,是否有供给充足的水分!

将猫咪的干饲料换成天然食材,自然而然水分的摄取量也会增加,也是天然鲜料理最大的好处之一。

【知识2、各阶段猫咪の5大营养素推荐!】

随着猫咪年龄层不同,所需的营养成分也不一样,我分为幼龄猫、成年猫和老龄猫分别所需的营养素,进一步说明!

◎幼龄猫(0~1岁)

为了让幼龄猫养出健康的体质,此时期不能让猫咪挑食,不仅需摄取充足的蛋白质和钙质,更必须均衡摄取营养。但,由于消化器官尚未发育健全,必须避免不易消化的食材。

1、蛋白质:为构成肌肉或体內脏器所需的重要营养成分。

EX:鸡肉、牛肉、鸭肉、猪肉、羊肉、鮭鱼肉、鯖鱼、鸡蛋和明太鱼等。

2、钙质:是构成骨头和牙齿所需的重要营养成分。

EX:鯷鱼、牛奶、优格、山羊奶和海藻类。

3、维他命E:有助增强抵抗力,预防感染性病毒。

EX:食用油、大豆、核桃和杏仁等坚果类。

4、维他命D:提升矿物质钙和磷的吸收,能强健骨质。

EX:干香菇、鯖鱼、鸡肝和蛋黄等。

5、维他命C:增强免疫力,预防感染性病毒。

EX:蕃茄、花椰菜、南瓜和红辣椒等。

◎成年猫(1~7岁)

这是决定猫咪胃口及养成适口性的关键时期,即使是猫咪不太吃的食物,也不能放弃喂食,而要搭配其他食材让猫咪吃掉。猫在成年期,最重要是维持健康的身体。如果因为猫咪不喜欢吃某些食物,就不再喂食,可能会导致营养失衡,此时,可以采用其他类似食材来代替。

1、蛋白质:维持体力。

EX:鸡肉、牛肉、鸭肉、猪肉、马肉、羊肉、鮭鱼、鯖鱼、鸡蛋和明太鱼。

2、醣类:提供能量。

EX:白米、糙米、五谷杂粮饭、燕麦片、藜麦、马铃薯和地瓜等。

3、脂肪:提供热量。

EX:橄榄油、芝麻油等植物性油脂。

4、矿物质:活化体內酵素及增强免疫力。

EX:大豆、豆腐、糙米、海藻和虾子等。

5、维他命C:增强自体免疫力,预防病毒感染。

EX:蕃茄、花椰菜、南瓜和红辣椒等。

◎老龄猫(7岁以上)

这个时期猫咪的消化机能衰退,牙齿退化,咀嚼力不佳,建议选择易消化的软性食材来增加免疫力,刺激食欲。

由于基础代谢率下降,活动力低下,须准备由“优质蛋白质”所构成的“低卡”菜单为主。

1、β-葡聚醣:强化免疫力。

EX:金针菇、香菇、木耳等菇类

2、维他命C:预防老化伴随而来的白內障。

EX:蕃茄、花椰菜、南瓜和红辣椒等

3、蛋白质:预防肌肉量的减少。

EX:鸡肉、牛肉、鸭肉、猪肉、羊肉、鮭鱼、鯖鱼、鸡蛋和明太鱼等

4、维他命E:强化免疫力。

EX:食用油、大豆、核桃和杏仁等坚果类

5、EPA、DHA、O-mega 3 脂肪酸:预防心血管疾病、促进大脑机能等。

EX:鮭鱼、鯖鱼、秋刀鱼、鯷鱼、芝麻、紫苏、亚麻仁籽油和大麻籽油等

【知识3、计算猫咪每日所需摄取的热量】

除了要喂食对爱猫身体健康的食材外,提供适当的分量也相当重要。我发现近年来在动物医院接受治疗的猫咪大约有25%以上过胖;而猫咪与人类一样,过胖会造成许多慢性疾病发生,例如心脏病、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关节炎等,这些病症都会导致猫咪寿命缩短,所以,“体重管理”更是饲养猫咪的重要一环!

计算爱猫1日所需的热量

基础代谢率(RER : Resting Energy Requirement) = 60 X 体重(kg)

每日所需要的能量 (DER: Daily Energy Requirement ) = RER X 活动指数(0.8~1.4)

猫咪的基础代谢率与品种、年龄、性别、生活习惯、运动量和结扎与否都有相关,因此“活动指数”也各不相同,需要个别计算所需热量。例如,没有结扎的成年猫和幼猫以1.4来计算,过胖和老龄猫因为运动量较少,则以0.8来计算。另外,挑食或是活动量较少的猫咪,较容易肥胖,也要特别注意喂食的分量。

成长中的幼猫 → RER x 1.4

未结扎的成年猫 → RER x 1.3

结扎的成年猫 → RER x 1.0

肥胖的成年猫 → RER x 0.8

EX:9个月2公斤的幼龄猫

RER=60 x 2(公斤)=120

DER=120 x 1.4(活动指数)=168

一天所需的热量是168卡

★此书里所标示的各种食谱分量,是以体重5kg猫咪,一天所需的热量(300卡)当作标准。

本文出自苹果屋出版社《TOP1宠物营养师の健猫饭》

tags:鲜食   照护   猫咪   知识   健康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选择合适的内衣 远离乳腺ai

选择合适的内衣 远离乳腺ai
近日,英国女子金凯德在社交媒体上传了一张自己乳房的照片。照片显示,其乳头周围出现了不少红色的疹子。此照片一经发出,2个小时阅读量就达到了72000!千万别小看这些红疹,这不是

网购中秋月饼预购开跑 健康养生、传统老店销售依旧亮眼

记者彭梦竺/台北报道距离中秋节只剩下不到1个月的时间,各大通路已纷纷推出中秋月饼礼盒,网购业者观察发现,年中秋月饼礼盒品项数则较去年同期增加约2到3成,除了知名传统老店销售成绩亮眼之外,今年的趋势依旧以

天竹| 第二届腈纶产业链座谈会在吉林胜利召开

天竹| 第二届腈纶产业链座谈会在吉林胜利召开
8月18日,由中国化纤工业协会指导、吉林化纤集团主办的第二届腈纶产业链座谈会在吉林市顺利举行,并圆满的落下了帷幕。会议以新常态、新思维、新产品、共创新、同

“大姨妈”多久算正常?月经量多好还是量少好

“大姨妈”多久算正常?月经量多好还是量少好
对女人来说,「大姨妈」是个「熟悉的陌生人」。虽然经常「见面」,但不是每个人都了解什么情况是正常的,什么情况又需要重视。月经状况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透露某些

秋冬新品∣3D直立棉内衣,Hold住健康舒适

秋冬新品∣3D直立棉内衣,Hold住健康舒适
什么是3D直立棉?3D直立棉简称3D棉,是一种新型的环保型非织造立体材料。具有如海绵状的三维立体构造的直立纤维网结构或蜂窝状纤维网结构等,不同于传统非织造材料的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