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抗凝血剂避血栓 当心出血副作用
2016-09-07 11:32:29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服抗凝血剂避血栓 当心出血副作用

(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7日电)陈小姐是心房顫动患者,日前刷牙刷出一堆鲜血,且接连发生,原来是服用抗凝血剂副作用。医生提醒,服抗凝血剂有颅內、肠道出血风险,应避免跌倒、受伤。

在台湾,心房顫动每年新发人数约2万9000人,推估超过23万人为心房顫动患者。心房顫动会造成血栓,并发脑中风、心肌梗塞、动脉栓塞等疾病,尤其会提升5倍的脑中风发生率。

林口长庚医院心脏內科医生詹益欣今天表示,心房顫动是由于心房发生快速顫动而无法正常收缩,导致血液无法正常流动,并在左心房形成血栓,当血栓顺着血流进到脑部,造成脑部血管栓塞时,就会引发脑中风。

詹益欣表示,心房顫动患者可能需服抗凝血药物降低栓塞风险,避免脑中风等危险情况,但抗凝血药物就像剑的两刃,可以防栓塞,但也同时增加出血的风险。

他说,过去服抗凝血剂导致出血的地方可能是全身性的,但主要可能发生在颅內出血、肠胃道出血。颅內出血机率不高,但一旦发生就很严重;肠胃道出血则表现在解黑便、血便、吐血等。

心房顫动会有中风的风险,詹益欣说,患者会不会中风会配合其他危险因子评估,如有没有糖尿病、高血压、是否65岁以上,当危险因子愈高, 中风因子愈高,就会建议用抗凝血药治疗。

目前有第四种新型口服抗凝血剂自9月起健保给付,詹益欣说,新型的口服抗凝血剂较传统药物和旧型口服药物安全性高,尤其脑出血机率下降5成以上,降低中风、死亡风险。

不过,第四种新型口服抗凝血剂给付有条件,詹益欣表示,患者要年满75岁以上或65岁以上同时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或不限年龄,但曾中风、心脏衰竭。

詹益欣表示,不管服用传统或新型抗凝血药,患者应注意不要跌倒,只要有流血,撞击会增加出血风险。服药者若发现刷牙牙齦流血、大便颜色不正常、吐出来的东西有血丝都要小心。

tags:血栓   副作用   当心   出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中秋吃烤肉 当心酱料刷成为细菌温床

(健康医疗网/记者苏湘云报道)中秋节快到了,很多民众一想到中秋节就想到烤肉。吃烤肉时,千万不要小看烤肉酱的酱料刷,酱料刷乱刷,烤肉酱就会成为细菌、食物中毒温床!马偕纪念医院营养医学中心课长蔡一贤建议,民

产后妈妈喂母乳当心骨松引发身高变矮或下背痛 喂母乳一个月流失骨质量等于停经后妇女整年流失量 多钙赶走骨松隐藏杀手

【大成报记者刘彩云/台南报道】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母乳是婴儿能量供给的重要来源,不仅能增进婴儿脑部发育、帮助钙吸收,还可以有效抑制肠胃道中病菌滋生,降低过敏体质的发生率。 台南市立安南医院院长林瑞

下背酸麻痛?当心是这些原因引爆脊椎病

脊椎毛病引起的症状,以下背部的酸痛麻最常见,严重甚至会引发全身性不舒服,在年轻人身上常见的是引起腰痛的椎间盘突出,老人家则会因脊椎退化而引发坐骨神经痛,此外,门诊中常见的脊椎病还包括脊椎狭窄症、压迫性

戴隐形眼镜过夜或戏水 当心角膜溃疡

(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怡亭报道)角膜溃疡会使患者出现眼睛疼痛外,还可能出现视力模糊症状,主要是因角膜出现伤口,促使细菌、病毒或霉菌等侵入,造成角膜內层感染;卫生福利部桃园医院眼科主任蔡文渊指出,尤其又以长

手机打完麻将用微信支付赌资 [热事件]

最近一段时间,朋友圈各种在线麻将风靡。近日,读者苏弹(化名)致电重庆晚报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称,他妻子迷上了一款名为熊猫麻将的手机游戏,和微信好友打完牌之后,要按照分值来核算输赢,通过微信转账方式支付赌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