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配药帮鱼治病 抗生素恐污染环境
2016-10-16 18:45:25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乱配药帮鱼治病 抗生素恐污染环境

(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16日电)水族业者指出,海水观赏鱼常见的疾病就是寄生虫作祟,出现白点或其他症状,但有些饲养者自行滥用抗生素为鱼治病,水族箱的水排放后,恐造成环境污染。

业者表示,海水观赏鱼的爱好者间,常交流养殖心得,甚至在鱼生病时,也会提供治病的配方,上化工行买硫酸铜、甲基蓝或其它化学品,或直接到药房买人吃的抗生素,为鱼治病,甚至有人将高剂量的抗生素倒入水族箱。

当水族箱內含抗生素的水排放到下水道之后,造成环境污染。

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动植物防疫检疫局副局长施泰华强调,若观赏鱼生病时滥用抗生素,水族箱的水排入下水道之后,会产具生抗药性的微生物,人类接触之后,将来生病时,这种抗生素恐就无法发挥疗效。

施泰华直言,上述水族箱废水排入下水道,若遭其他动物饮用后,也可能再遭其他动物猎食;若废水流入大海,进入鱼类体內,人类再食用这些遭污染的生物链中的动物,也会产生抗药性。

他说,滥用抗生素造成环境污染,已是全世界人类共同关心的议题。

水族业者透露,海水观赏鱼生病,好用的进口药买不到,因为要详细标示成份,药商为避免有心人士直接按成份去化工行买配方,所以不愿进口,影响销量;但本土制的海水鱼用药,药效又不如外国货;但事实上,观赏鱼养殖者早已互通有无,有一套可以治疗观赏鱼的配方,自己到化工行或药房“抓药”。

因此,在观赏鱼养殖同好交换心得情况下,的确治好很多病鱼,但滥用药物却也造成环境污染。

对此,施泰华解释,进口观赏鱼用药只标示主成份,而且有些非管制药品,也不须申请即可进口。

有业者抱怨,卖海水鱼用药,除了兽医之外,水族业者也可到农委会受训,取得销售药品资格;不过,如果一条几十元的鱼也要拿去给兽医看,诊疗费用真的是不划算。

施泰华认为,为鱼治病,若用到抗生素,应透过兽医把关,避免滥用,但一般水族爱好者,自己买化学品,或到药房买药,照顾自己的观赏鱼,主管机关并不会去干涉。不过,提供人类食用的鱼只,为确保食品安全,还是会严加控管。

他说明,为避免药品流用,核准的观赏鱼药品包装最大为250毫升,或100公克为限,如有抗菌剂类,其单位含量不得超过10%。

此外,如果不是使用观赏鱼药品,而是使用其他准用的动物用药,为观赏鱼治病时,依规定仍需取得兽医生处方后,方能购买使用。1051016

tags:配药   抗生素   治病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懂事还孝顺!郑爽派私人飞机超长豪车送外婆治病 [热事件]

10月12日,郑爽父亲郑成华透露近日郑爽外婆患病,于是郑爽安排最好的治疗团队,用最快的交通工具私家专机转往上海。郑爽用她的坚持和细心为外婆迎得了最佳治疗时机,现在外婆身体已经基本康复。真的是太孝顺了。在郑

郑爽花巨资派私人飞机送外婆去治病

郑爽是个孝顺妞!花巨资派私人飞机送外婆治病 郑爽近期在厦门拍戏,但外婆突然生病,她直接派出私人飞机接外婆到上海治病,让外婆得到了即时治疗,爸爸...郑爽 近期郑爽在厦门拍戏,但外婆突然生病,她直接派出私人飞机接外

郑爽花巨资派私人飞机和豪车送外婆治病(图) 被曝炫富 [非常娱乐]

郑爽近期在厦门拍戏,但外婆突然生病,她直接派出私人飞机接外婆到上海治病,让外婆得到了即时治疗,爸爸郑成华也发微博赞女儿孝顺,粉丝也纷纷表示称赞。从郑爽爸爸郑成华发的微博图片来看,里面有私人飞机,还有一

郑爽真是个孝顺的姑娘,花巨资派私人飞机接外婆治病 [热事件]

都知道,郑爽这几天忙着在厦门拍戏,虽然躲过了台风的袭击,但是外婆突如其来的病重消息也是让郑爽捏了一把汗。估计也是病情来得特别急,加上医疗水平的局限,郑爽直接是派出了私人飞机去接外婆来上海治病。父亲也是

常用抗生素 恐致糖尿病上身!

(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道)美国最新动物实验发现,老鼠若频繁接受抗生素治疗,很容易产生第一型糖尿病,研究中,研究人员所使用的抗生素剂量,相当于孩童接受中耳炎治疗所使用的抗生素剂量。抗生素可能影响胰岛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