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状病毒开始活跃 入冬高峰期要小心
2016-11-02 09:54:30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轮状病毒开始活跃 入冬高峰期要小心

(中央社记者廖壬楷台中2日电)近来早晚温差大,医生提醒,轮状病毒将进入高峰期,如家庭成员有人感染病毒时,更要特别当心,勿与患者共食共饮同一份食物与饮水,以免全家大小都被轮状病毒传染。

童综合医院儿童医学部医生高佳慧表示,虽然现在不是冬季的感染高峰期,但是罹患轮状病毒住院的病童数目从9月开始就陆续出现,门诊更是有不少病患包括家属也感染轮状病毒就医,部份病患因婴儿时期曾经接受口服轮状疫苗接种,因此症状轻微只需门诊治疗1至2天即痊愈。

高佳慧指出,轮状病毒临床表现一开始和一般感冒类似,会出现咳嗽、流鼻涕症状,之后开始出现发烧不退、呕吐不停与水泻不止的主要症状,常被误认成流行性感冒或急性肠胃炎。

此外,轮状病毒通常经由粪口途径来传播,除了婴幼儿易受感染外,成年人也会因感染出现肠胃不适1至2天,当家庭成员有人感染病毒时更要特别当心,勿与患者共食共饮同一份食物与饮水,以免全家大小都被轮状病毒传染。

高佳慧说,轮状病毒目前并无有效的药物可治疗,止泻药、止吐药只能稍微缓解病毒感染症状,一旦感染只能补充电解质水溶液、静脉点滴注射来治疗预防脱水。

医生也提醒,若是家中孩子出现严重呕吐、腹泻症状时,家长勿掉以轻心,若症状持续2天以上须立即就医,并注意家中其他成员不要被传染。

tags:入冬   高峰期   活跃   病毒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退流行?肠病毒可威胁整年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秋老虎发威,温度到10月中旬都还居高不下,肠病毒疫情也维持高峰,罹患肠病毒就医的病童人数没有趋缓,儿童病房每周都会收到8~10名因肠病毒住院的患者,一名1岁多王姓男童半夜在家

秋老虎发威 肠病毒疫情勿轻忽

(中央社记者廖壬楷台中1日电)秋老虎发威,气温仍居高不下,肠病毒疫情也维持高峰,医生呼吁,台湾四季变化不明显,每个时期都还是会有肠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家长千万不要认为流行期已过而掉以轻心。童综合医院儿童医

秋老虎捣乱 肠病毒疫情不减反增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1日电)疾管署今天表示,上周肠病毒门、急诊就诊人次共约1.3万人,较前一周增加近2000人,研判与前阵子天气偏热有关。卫福部疾管署今天公布最新疫情监测资料显示,近期国內肠病毒轻症疫情持续

防止病毒跨平台威胁 手机也要防毒

▲防止病毒跨平台威胁,手机也要防毒。《Pokemon Go》手机游戏在全世界引发热潮,几乎走到哪都可见到滑着手机“抓宝”的民众,正因如此,勒索病毒早已瞄准这风潮,日前山寨《Pokemon Go》勒索病毒已经现身,遭攻击的

巨集病毒肆虐! 微软将恶意巨集封锁延伸到Office 2013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微软在今年3月于Office 2016中新增了巨集封锁功能,以协助企业对抗日益增加的巨集病毒,本周微软则宣布,在客户的大力要求下,已于上个月将此一功能延伸至Office 2013。巨集(Macro)原本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