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口水竟妙用多多 迟缓儿画出异想世界
2016-12-04 18:43:45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流口水竟妙用多多 迟缓儿画出异想世界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4日电)3岁时被判定为发展迟缓的刘宥侖,因为经常流口水,便结合生活经验创作出“口水大王”绘本,发现口水不仅可以淹死橡皮擦,还可以作为昆虫的小澡堂,颠覆一般人对流口水的想像。

罗慧夫颅颜基金会第19届“用爱弥补”儿童文学奖,以“别嘲笑了,这是特色啊!”为主题,希望学童将“与众不同”看成特色,用平等眼光看待每件事、怀抱差异,今天举办颁奖典礼,由“口水大王”绘本获得金奖。

“口水大王”的作者是就读小学4年级的刘宥侖,3岁半曾被医生判定发展迟缓的他,当时不仅专注力不佳、过度活跃、语言表达能力也有问题。

刘妈妈说,3岁孩子通常已经可以通顺表达语意,但当时宥侖仍只会讲“好、对、吃吃吃”等单字或叠字,曾尝试带他参加早疗律动、音乐相关课程,仍无法引起他的兴趣,每次都只能坐下几分钟就跑掉。

当时图书馆正推动亲子共读,妈妈心想“多听故事可能有机会启发他的语言能力”,便天天念4到5本绘本给宥侖听,虽然宥侖还是像往常一样听几分钟就坐不住,在家里跑来跑去也没有回应,但妈妈不放弃就这么念了1年。

直到有一天,宥侖突然流畅地念出一整串“小红帽”故事中的句子,再后面接上他自己创作的故事情节,妈妈才突然发现,原来绘本里的对话已在不知不觉间,深入宥侖的小脑袋。

刘妈妈指出,宥侖上了小学后,在老师开放式的引导教学及丰富的阅读写作课程下,他的文字、涂鸦內容虽然还是天马行空,但条理已愈来愈清晰,“他每天都在创作故事,一天可以画个4、5小时”,他的作品经常受到老师称赞,自信心渐渐增加,也慢慢的走出自己的世界融入团体生活中。

记者和宥侖聊到他的绘本作品“口水大王”时,他骄傲地说“我就是口水大王”,因为每当他想到美食、上课打瞌睡或写功课时,都会不小心流口水,口水虽然经常把作业簿弄得湿答答,但也可以帮他把最讨厌的橡皮擦淹死,甚至还可以收集起来成为昆虫的小澡堂。

宥侖在绘本里描述,“流口水是我的特色”,他知道别人会笑他,但他认为他们一定不是故意的,“因为真的很好笑”,而别人的笑声就像是警报器,提醒他吞口水或把口水往上吸,他说,流口水虽然造成生活里很多不方便,但总会有方法可以解决问题,传达出他与众不同的乐天性格。

tags:迟缓   妙用   流口水   世界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首届世界杯沙滩木球赛 澎湖争取主办权

民国105年“菁英杯”木球邀请赛,今天在澎湖林务公园管理所水土资源教室举行,澎湖木球协会表示,将全力争取2018年首届世界杯沙滩木球锦标赛在澎湖举行。澎湖木球协会理事长洪三元表示,木球是由台湾人发明的室外体育

大只鸡慢啼? 当心孩子恐是语言发展迟缓

(健康医疗网/记者王晨霈报道)一名两岁半男孩,还不会说话,仅会发出单音,家里人原以为是俗称的大只鸡慢啼,并不以为意,直到发现邻居家五个月的妹妹都可以开始童言童语,因此觉得有异状就医检查,经评估后发现原来

以病人为中心 北医打造世界级癌症大楼

(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怡亭报道)癌症连续33年盘踞国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据卫生福利部统计资料显示,平均每11分24秒即有1人死于癌症,且每年新增癌症患者约9~10万人,全台约有逾60万名癌症病人,因此,除了医疗资源与量

玩的就是心跳!他爬上世界最高桥求婚

11月27日,他爬上了世界上最高的桥——位于中国贵州的北盘江大桥,给女友策划了一场浪漫而惊险的求婚仪式。(转载请注明出处,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腾讯...11月27日,他爬上了世界上最高的桥——位于中国贵州的北盘江大桥,给

全球1052处世界遗产 55处濒危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将全球1052处世界遗产中的55处,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UNESCO指出,列出这些濒危遗址,目的在动员国际社会加以保护。UNESCO的世界遗产委员会今年7月于伊斯坦堡举行第40届会议期间,将位在马里、乌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