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泡过头恐中暑 医:这5种人别泡
2017-01-03 01:53:10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温泉泡过头恐中暑 医:这5种人别泡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2日电)不只夏天会中暑,冬天泡澡、泡温泉要是泡过头,身体也可能因无法散热而中暑。医生朱柏龄表示,小朋友、年长者或是心肺功能不好、有慢性病等族群及有喝酒的民众,都不建议泡。

泡温泉、泡澡可促进血液循环、放松心情,但三军总医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龄说,泡澡时,水温一定比体温高,当环境温度比体温高时,散热主要靠排汗,但环境湿度若大于75%,排汗功能就会失去作用,加上年纪大、有慢性病的民众,血液循环比正常人差,一旦泡在热水中太久时间过长,就有可能产生“传统型中暑”。

朱柏龄说,国外就曾有一名57岁男性,除了有痛风外无其他慢性病,但因在水温40度的温泉中泡太久,泡著泡著竟昏迷,送医时已中暑,体温高达41度,紧急送加护病房急救仍因多重器官衰竭不治。

想泡温泉纾压又怕伤身,朱柏龄建议,应选择通风良好的环境,泡汤前要先洗澡,温泉的水温最好在38至40度之间,入池前先用手试温,并且先淋低温水,从手、脚、腰等部位开始,渐渐往身体中央,让身体习惯水温后再进入池中,不要贸然跳入温泉池。

泡高温池时,笫一次先泡3到5分钟,就应起来休息3分钟,再入池泡5到10分钟,反复入池3至6次的效果最好,且单次泡不要超过15分钟,否则容易使体温过高导致中暑,泡完后最好休息30分钟,多补充水分。

要特别注意的是,饭前30分钟和饭后1小时內,不可泡温泉,朱柏龄解释,泡温泉时体温会升高,这时身体血液会往皮肤表面集中,肠胃道中血流量会减少,影响消化系统的运作及抑制食欲中枢。

此外,酒后或饮酒过量也不可泡温泉,因为酒精可抑制神经系统,影响大脑控温中枢下视丘的调温功能,使皮肤血管无法扩张散热,不仅增加中暑风险,还可能因头晕摔倒受伤。

朱柏龄指出,如果泡浴时出现头晕、心跳过快、胸闷、呼吸困难或反胃等现象,就应立刻离开温泉池,另像是年长者、小朋友,或是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以及怀孕的民众则不建议泡。

tags:中暑   温泉   过头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日本人泡温泉时头顶放毛巾 原来是因为这个原因

▲日本人泡温泉时头顶放毛巾,原来是因为这个原因。日本温泉出名,不少人到日本旅游都会选择泡汤的行程,而日本人在泡温泉的传统,都喜欢放一条毛巾在头顶上,这其中也是有它的原因。不论是在日本漫画卡通,或是连续

少女泡温泉惊现一幕:让人脸红

日本女星泡温泉出现诡异一幕,看完简直吓尿了。有“日本林依晨”之称的女星石原里主演的日剧《Dear Sister》,有观众发现她在泡温泉时,有一只手抓住她...少女泡温泉惊现一幕:让人脸红 灵异事件惊呆整个剧组,日本一女星

竹县温泉飨宴 美食美景美人汤揽客

新竹县政府举办“2017新竹县观光美食温泉季”,即日起至明年2月17日,结合多家业者推出折扣优惠,用“美食、美景、美人汤”以及好康价格,吸引游客到新竹体验温泉飨宴。新竹县政府交通旅游处今天在“朝日温泉会馆”举

小六男童狂操体能中暑身亡 排球队2教练遭起诉

高雄市茄定区成功国小一名小六苏姓男童,去年暑假参加排球队2个月集训,8月19日上午室外气温高达摄氏30.9度,苏童结束跳格子训练后,向张、顾姓教练反应身体不适,但教练却不理会,还要求学生练习接发球及其他体能训

温泉区撒盐 宜县:权责不明将会勘讨论

宜兰大同芃芃温泉区遭广告业者撒下大量盐巴,污染环境。当地民代今天说,若县府无法管理,不排除封路。县府说,温泉区目前属权责不明状况,将邀集相关单位会勘讨论。大兼广告制作公司24日在芃芃温泉区拍广告时为营造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