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险害命 肾友“药”小心!
2017-01-11 11:05:09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打嗝险害命 肾友“药”小心!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打嗝打不停,吃药后竟险丧命!一名80岁老爷爷患有肾脏病,到诊所看诊后竟然昏迷,送到医院时昏迷指数只有3分,原来老爷爷在昏迷前吃了药,虽然救回一命,却必须长期洗肾!医生表示,患者服用的肌肉松弛剂,对肾脏病患来说易引起严重副作用,看病时应告知病史,避免无法挽回的后果。

肾病患者难以代谢 有嗜睡、头痛副作用

卫服部彰化医院肾脏內科医生蔡旻叡表示,爷爷是慢性肾脏病第5期患者,打嗝服药后开始步态不稳、嗜睡,送医后肾功能已经衰竭。诊所医生开立的肌肉松弛剂(baclofen)是很普遍的用药,但是,肾脏病患易引发严重副作用,老爷爷就是误食该药而险丧命,肾脏病患不能不慎。

蔡旻叡医生指出,用于治疗打嗝,抑制打嗝的反射的神经传导药物,因作用在大脑并从肾脏代谢,有肾脏病的人,难以代谢排出体外,在大脑中的浓度会越来越高,造成神经毒性,进而产生嗜睡、头痛、恶心、呕吐等副作用,甚至意识混乱或昏迷。

看病告知病史 告知过敏反应

蔡旻叡医生表示,肾脏病患吃药一定要特别重视用药安全,到不同的医疗院所看诊时一定要告知医生自己的病史,医生才能避免开立可能引发严重副作用或可能进一步恶化肾功能的药品,也才能选择最适当的药品剂量。

避免吃药酿危机,彰化医院品管中心副主任黄圣刚指出,不只是肾脏病患,病人跨不同医疗院所就医时,最好要携带所有正在服用的药物或药袋、药单,并告知医护用药过敏及副作用反应,才能保障自己的用药安全。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tags:害命   打嗝   小心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肾脏病患打嗝服药 陷入昏迷洗肾解危

(中央社记者吴哲豪彰化10日电)1名患有肾脏病的老爷爷因打嗝打不停到诊所看病拿药,服药后竟严重昏迷,就医后才发现服下肌肉松弛剂,引发严重副作用。医生指出,老先生有肾脏病,诊所开的肌肉松弛剂虽有抑制打嗝的作

过节狂欢吃太好 小心长针眼

圣诞夜、跨年、尾牙季,眼科门诊多出许多针眼、干眼症病患?新竹国泰综合医院眼科主任陈莹山发现,接连几年来的门诊经验,凡是圣诞节至跨年后,每次门诊都有4至5例针眼病患求诊,询问后才知道又是彻夜狂欢或大吃大喝

天冷抱宠物取暖 小心霉菌互传

(中央社记者蔡怡杼台北 8日电)天冷时不少饲主喜欢抱着宠物睡觉,不过兽医生提醒,近来天气变化大,宠物容易感染皮肤病,尤其霉菌为人畜共通病,疗程长达2个月且不易根治,饲主或宠物染病都应耐心接受治疗。全国动物

中区5高中改隶更名 学测小心别跑错试场

106年大学学测将于20、21日登场,试场分配表已公布在大考中心网站,大考中心提醒,中区5所高中今年改隶为市立而改名,提醒考生注意,别跑错试场。106学年学科能力测验订于1月20日至21日两天举行,共有12万8759人报考

担心火锅热量高 营养师:小心锅底沾料

(中央社记者吴哲豪彰化6日电)冬天许多民众喜欢吃火锅,营养师提醒,吃火锅时注意锅底和沾酱,多吃蔬菜,以无糖绿茶取代含糖饮料,以免吃进太多热量。彰化员生医院营养师杨謦瑜说,冬天很多人喜欢吃火锅,不过要如何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