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恍神别硬撑 休息15分钟再上路
2017-02-15 19:28:20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开车恍神别硬撑 休息15分钟再上路

(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15日电)不少人都有开车打瞌睡经验,专家今天表示,如果开车时恍神,“距离睡着就不远了”,应立刻停车休息15到20分钟,不要硬撑。

张先生日前深夜下班,因工作疲劳,开车时不自觉睡着,突然“碰”一声,和另一台车擦撞,幸好人没受伤。但不是所有人都跟张先生一样幸运。

国家卫生研究院国家环境医学研究所长郭育良今天表示,很多人都有开车时不小心睡着的经验,如果开车时出现“恍神”状态,就应该要特别注意,恍神距离睡着已经不远了。

郭育良说,发现自己疲劳驾驶时,应该立刻停车休息,不要自认为“撑得住”,因为睡着没办法控制,很多人想说“反正快到家了”,硬撑结果就发生憾事。

他也表示,有些人因服药、睡眠品质不好、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本来就是开车可能不小心睡着的高危险群,驾驶应该格外注意。

中华大学运输科技与物流管理学系教授苏昭铭受访时表示,他研究发现,很多人以为抽根烟、把车窗打开、把车內音乐调大声就可以提神,“但通常效果都不好”,最好的方式应该是休息15到20分钟,但也不建议长时间休息,如果休息过长可能进入深层睡眠,引起惰性,反而不容易恢复精神。

苏昭铭说,避免疲劳驾驶的最好方式就是不要长时间开车,最好每开车2小时就休息15分钟。

对于游览车司机每开车4小时就要休息半小时;苏昭铭表示,司机在这种“休息”时间到底有没有休息很难说。他曾观察过一家客运公司,司机休息时间就会跑去打电动玩具,“这样算休息吗?”如果司机休息时一直滑手机,也不见得能达到休息效果。

苏昭铭说,政府应正视驾驶员休息时间的自我管理问题,如作息不正常、睡眠不规律,或休息时间打麻将、喝酒等耗费精神的休闲活动,不能达到休息效果,还造成上班时的劳累。

tags:硬撑   开车   休息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纸类股涨多休息 台纸平盘上下整理

从去年底上涨至今的造纸类股今天开高走低,延续13日的跌势,工纸厂荣成盘中跌幅1.5%最重,其次是宝隆跌约1.2%,处于內哄中又闹临股会双胞案的台纸平盘上下整理。造纸类股自去年底由工纸大厂正隆带头涨价,开出造纸类

“网约”女司机夜晚开车曾被抢劫

中国人的一天:“网约”女司机夜晚开车曾被抢劫61评论 幻灯播放 我要...32岁的陈晓燕是一名“网约”代驾,为了能在嘉兴有个自己的家,她几乎每天...中国人的一天:“网约”女司机夜晚开车曾被抢劫(转载) 32岁的陈晓燕是

冷天开车 别忘了检查这些地方

近期不到10度的低温令人直打哆嗦,对开车族而言,低温环境更要注意别对爱车太粗鲁,除了最好在上路前简单热车外,也不要忘了特地检查胎压是否过低。车商表示,由于天气冷,车辆静置一段时间后机油容易有略微凝固的现

立春梅花分外艳 初春踏青好时节!

立春梅花分外艳 初春踏青好时节!


孙大圣开车被拿下 还有一车神仙妖怪

2017年河南省济源市207过道上,交警在检查点拦下了“孙大圣”驾驶的一辆大巴车,令人更想不到的是,交警上车后,车上居然还坐着一车“妖魔鬼怪”。 ...“孙大圣”开车被拿下 还有一车神仙妖怪2017.02.08 09:471 / 9 “孙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