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以上 可施打带状皰疹疫苗
2017-03-26 13:31:16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50岁以上 可施打带状皰疹疫苗

(中央社记者梁珮绮台北26日电)在台湾,约100人当中,至少有30人罹患带状皰疹,医生指出,迈向高龄化社会,复发机率也增加,建议50岁以上民众施打疫苗,一劳永逸。

北市联合医院阳明院区皮肤科主任许智恭表示,几乎每人小时候都发过水痘,病毒会潜伏在神经节內伺机而动,当身体免疫力下降时,会让病毒活化,以带状皰疹形式发病,年龄层愈高、发作机率愈高。

许智恭说,通常带状皰疹发作过后,身体对该种病毒的抵抗力提升,“加上以前的人一生寿命没那么长,不太会复发。”不过,现在迈向高龄化社会,“发病后,过了几十年,很难说抵抗力还在不在。”许智恭举例,若一个人50岁发病,很可能80岁会再复发。

许智恭建议,50岁以上的民众可自费施打带状皰疹疫苗,该疫苗的病毒量是水痘疫苗的14倍,用意在诱发免疫系统加强,否则发病后,必须掌握黄金72小时投以抗病毒药物,“不然年龄愈大,罹患神经痛等后遗症机率也愈高。”

健保目前针对抗病毒药物是“有条件给付”,许智恭说,若带状皰疹长在眼睛、头部、生殖器周围,有失明、中风或影响大小便功能,健保才给付,若长在手、胸、腰等,必须自费,一个疗程约6天。

许智恭也表示,在门诊常看到民众自费购买药膏揉擦,“药膏效果很差,是徒劳无功的,还是口服最好。”至于坊间的“斩蛇”,许智恭说,真正有效的还是要靠医学上给予抗病毒药,斩蛇可作为心理安慰。

tags:带状   疫苗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绿十字承揽418亿韩元规模的流感疫苗订单,韩国制药业界历届最大规模

绿十字完成了韩国国內制药业界历届最大规模的流感疫苗出口订单。绿十字20日表示,在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泛美卫生组织(PAHO)的2017年南半球医药品投标中拿下了3700万美元(约418亿韩元)规模的流感疫苗订单。该规模与

轮状病毒发威 北市童4月5日起补助公费疫苗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家里有小小孩吗?是否有口服过轮状病毒疫苗?最近有不少小小孩遭到轮状病毒感染导致严重的肠胃炎病况,因为上吐下泻造成脱水症状,需要住院接受治疗;小儿科医生提醒,由于目前已经有轮

台澎马5月可望列口蹄疫施打疫苗非疫区

农委会公布,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申请认定台湾本岛、澎湖及马祖为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区案,已通过OIE科学委员会审查,后续作业若无意外,5月可望完成认定。农委会防检局并说,已获OIE通知台湾的申请案通过OIE科学委员

曹建明:庞红卫等人非法经营疫苗案已有291人被起诉

澎湃新闻曾报道的庞红卫等人非法经营疫苗案引发广泛关注,3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向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介绍了该案的查办情况。警方抓捕庞红卫现场。他说,

预防黄热病 里约热內卢拟大规模接种疫苗

巴西里约热內卢(Rio de Janeiro)11日表示,为了对抗已造成至少113人死亡的黄热病,计划采行大规模的疫苗接种措施。尽管里约热內卢并未登记有任何黄热病病例,但它附近的米纳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圣埃斯皮里图州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