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游戏学习!婴幼儿时期就该开始培养社交互动
2017-03-30 09:01:31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从游戏学习!婴幼儿时期就该开始培养社交互动

人类是群居的生物,无论在家庭、学校或社会上都不可能与其他人完全隔绝。而社交互动能力从婴幼儿时期就可以开始培养,正确的教养与亲子互动将可以让宝宝长大后成为人见人爱的人气王唷!

互动是孩子的生存本能

绝大部分的宝宝都喜欢跟父母、手足或熟识的人互动,相较于独自玩耍,在互动的过程中显得格外投入与专注,也乐在其中。其实婴幼儿在出生后的2个月內,即会因为生存本能而与这世界产生简单的互动性反应,例如肚子饿或身体不舒服时会哭泣,吃饱时会微笑等。此外,1岁之前就会对于不同情境而有不一样的反应,例如被爸妈逗会笑,被责骂会哭,找不到妈妈会感到不安等。

1岁至2岁的宝宝,因认知能力已经大幅提升,所以更会主动与他人互动。不过,这个阶段宝宝的逻辑概念与口语表达能力尚不足,因此依赖较多的肢体互动,例如拥抱、亲吻、挥手、点头或摇头等,宝宝高兴时即会亲吻他人的脸颊,难过时会向父母索讨安慰的拥抱等;父母也会利用肢体动作来表示赞赏或鼓励,如宝宝表现良好时赏以爱的抱抱、摸头或击掌等。

人际互动重要关键

外在环境与教养方式是影响宝宝人际互动的重要关键,其中如果父母长期对宝宝施以语言暴力(责骂、威胁等),或是给予过多的负向回馈(经常以言语数落宝宝表现不好),宝宝可能因此产生负向的互动行为,例如对于他人缺乏信任感而逃避互动或产生负向情绪(如哭闹)、独自玩耍不喜欢跟别人打交道等。此外,父母如果跟宝宝之间缺乏良好的互动,在陪伴学习的过程中,宝宝也可能显得兴趣缺缺,而无法投入其中。

与宝宝互动大原则

★应多给予正向回馈与鼓励,切勿随意吓唬、责骂或嘲笑宝宝,让他们对你有好印象是良性互动最重要的开端。

★以轻松、愉快的心情与宝宝互动,有时照顾者紧张与不安的情绪也会影响到宝宝。

★应随时留意与谨记宝宝的语气、表情与一举一动之间的关联性,并适时给予正确的回应,以免让宝宝误会我们不理会他。

★无论宝宝听不听得懂,都应该多跟宝宝聊天;做任何事情时,也可以试著向宝宝说明清楚。

★每天都要有固定的亲子时间,全家人同一时间做同类型的事,过程中充满互动。

★除了家人互动之外,也应该带着宝宝多接触外面的环境与人。

★鼓励互动,但不是逼迫,宝宝也有心情不好、不想理人、打招呼、说再见的时候。

幼儿园阶段?善用游戏培养社交互动

幼儿园阶段的孩童已逐渐脱离家庭并融入团体生活之中,因此这个阶段的孩童将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团体性质的游戏。当孩子进入幼儿园后,逐渐脱离“单独游戏”与“平行游戏”的阶段,开始参与“联合游戏”与“合作性游戏”。

在强调互动性的团体游戏中,家长、老师等游戏带领者应营造正向支持的环境,适时引导同儕间的互动,善用同儕的力量相互鼓励与扶持,最重要的是应依照孩童的能力设计出让他们可顺利达成的任务,在游戏中也可适时调整任务的难度,让孩童可以在同儕面前顺利完成任务,借此获得同儕的认同,让他们更愿意在团体之中展现自我。

在团体游戏过程中,我们也可以试著融入角色扮演或虚拟情境的游戏方式来增加有趣性与惊奇感,并适时融入团队合作的元素,当大家一起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时,激发出来的斗志和热情是单独游戏所无法比拟的,例如玩大型平衡板时,可以让数个孩童站在上面,每个人想像自己是水手,摇晃的平衡板有如浪涛之中航行的船,而部分的孩童则扮演海中的鲨鱼,水手们可相互提醒对方要保持身体的重心并相互扶持,不要让自己和伙伴掉到海里被鲨鱼抓走。

再次提醒,在团体游戏的过程中务必留意几个要领,包括:

1.应依照孩子的能力随时调整游戏难度,让他们可从中获得成就感。

2.营造正向的情境,不偏袒也不针对团体中的任何一个孩子,并且引导同儕间的相互鼓励与扶持。

3.营造有趣的情境,并鼓励同儕间的合作。

4.对于适应较慢的孩子,可以先观察团体的进行,过程中适时鼓励他们参与或利用他们感兴趣的元素,以吸引进入团体之中。

5.当孩子在团体游戏中产生冲突时,不应当众归咎责任或处罚,可暂停活动或转换游戏情境来减缓冲突。

**※原文刊载于2017年3月号361期《妈妈宝宝杂志》随书附赠《bobo小天才》别册。

※更多精彩內容,请见【妈妈宝宝怀孕生活网】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妈妈宝宝杂志》授权刊登,未经同意禁止转载。

tags:婴幼儿   社交   时期   培养   学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郎平任中国女排总教练:我会掌握方向、培养年轻教练 [生活]

资料图:郎平教练(左)与队员交谈。中新社记者张宇摄中国女排29日公布了最新一期集训名单。猜测已久的郎平能否继续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也终于有了阶段性的答案。在新一期国家队当中,郎平将担任总教练,安家杰任执行

郎平:未来任务主要是掌握方向、培养年轻教练 [生活]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记者王镜宇、徐征)刚刚被任命的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29日表示,未来她的任务主要是掌握方向、培养年轻教练。中国排协29日公布了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教练班子和队员名单,在伦敦奥运会周期率领中国女排

少女内衣什么样的好?少女时期要穿的内衣

少女内衣什么样的好?少女时期要穿的内衣
当天真可爱的小女孩进入青春期的时候,渐渐的有了自己的小心思,不仅心理产生变化,身体上也有了变化,胸部开始发育是进入青春期的第一个征兆,那么少女内衣什么样的好?少女

无臂男孩出生时险被遗弃 如今学习优异

原标题:无臂男孩出生时险被遗弃 如今学习优异 本文相关推荐 12岁的男孩会干怀孕吗 英男孩13岁做父亲 男孩哪个时辰出生最好 8岁男孩爱上42岁演员 无...无臂男孩出生时险被遗弃,从小锻炼用脚写字成绩优异。小天健的爸爸

无臂男孩出生时险被遗弃 如今学习优异

原标题:无臂男孩出生时险被遗弃 如今学习优异 本文相关推荐 12岁的男孩会干怀孕吗 英男孩13岁做父亲 男孩哪个时辰出生最好 8岁男孩爱上42岁演员 无...无臂男孩出生时险被遗弃,从小锻炼用脚写字成绩优异。小天健的爸爸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