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好菌抑坏菌 研究:大肠杆菌新妙用
2017-04-05 16:02:22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靠好菌抑坏菌 研究:大肠杆菌新妙用

(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5日电)染沙门氏菌轻者上吐下泻,严重也可能致命。三总医生研究发现,小鼠肠道好的大肠杆菌可抑制沙门氏菌生长,延缓死亡时间,未来盼利用好菌协助治疗自体免疫疾病。

沙门氏菌感染是世界上食物中毒主要致病菌之一。人类若误食含沙门氏菌的食物如牛奶、肉类、鸡蛋及蔬果,可能产生上吐下泻、发烧,甚至败血症严重致命的后果。

在沙门氏菌感染肠道黏膜过程中,细菌鞭毛可被人类及小鼠的免疫系统辨认并引发免疫反应。人类或小鼠肠道可利用发炎反应来抑制沙门氏菌生长。

三军总医院风湿免疫过敏科医生卢俊吉主要研究沙门氏菌的致病机转,利用动物模式研究肠道的正常移生菌,如大肠杆菌,预防肠道沙门氏菌感染。

研究发现,正常小鼠肠道的大肠杆菌(E. coli XZ)就像益生菌一样,具有保护小鼠肠道上皮细胞免于沙门氏菌感染。同时运用粪便移植肠道菌丛来预防小鼠的沙门氏菌感染。

一般认知大肠杆菌是致病菌,不过,卢俊吉说,大肠杆菌不是只有坏菌,也有好的大肠杆菌。当好的大肠杆菌进入肠道,会抢先占据、繁殖,排挤沙门氏菌,且也会跟沙门氏菌抢养分,让沙门氏菌更不好存活。

卢俊吉表示,益生菌是指以适量及适当方式给予的活性微生物,帮助人体预防病原菌感染,目前经核准可用于人类的益生菌包含乳酸杆菌、比非德氏菌、尼氏大肠杆菌1917和布鲁氏酵母。

他说,肠道寄生菌丛改变会导致许多自体免疫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皮肤干癬、干癬关节炎、僵直性脊椎炎及硬皮症。小鼠的研究结果若在人类也能适用,可望利用益生菌及调控肠道免疫的方式,协助治疗自体免疫疾病,造福病友。

tags:大肠杆菌   妙用   研究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益生菌研究 解开自闭症调控之谜

(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道)全球自闭症人数逐年攀升,根据我国卫生福利部的统计资料显示,自闭症者的人口数在2016年共有13,476人,是国內各障碍类别中人口数增加最快的族群。由于自闭症无法经由开刀或吃药治愈,

超级病菌有解?研究:枫浆萃取物有望立功

科学网站“探索者”(Seeker)近日报道,具抗药性的超级病菌(superbug)已为全球人的健康带来重大威胁,每年夺走数千名美国人性命。传染病专家也迫切警告,这些新型耐抗生素病原体的危险程度,可能等同于伊波拉(Ebola)或

研究揭示藏族人适应高原环境的基因秘密 [生活]

(原标题:研究揭示藏族人适应高原的基因秘密)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3日电中国和澳大利亚研究机构3日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藏族人适应高原环境的更多基因秘密。青藏高原平均海拔4000多米,

果粉研究:用照片就能骗过S8的人脸辨识机制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Samsung 自称苹果粉丝、在YouTube设立iDeviceHelp频道以介绍苹果装置的Miguel上周张贴了一段有关三星最新旗鉴机种Galaxy S8的影片,但该影片并非是要介绍Galaxy S8,而是展示如

研究:恶意广播讯号可骇进智慧电视,市售9成DVB

图片来源: Oneconsult 瑞士资安业者Oneconsult上周公布一段YouTube影片,展示如何以恶意广播讯号骇进智慧电视,并宣称去年市场上所销售的9成智慧电视都有被骇风险。打造相关攻击概念性验证程式的是Oneconsult的渗透测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