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重关节未保养 恐致退化性关节炎
2017-04-13 09:54:12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承重关节未保养 恐致退化性关节炎

(优活健康网新闻部/综合报道)机器用久了会磨损,关节用多了、用久了一样会磨损老化。所谓退化性关节炎,即关节面的软骨磨损、老化而造成疼痛、发炎、关节变形的疾病。若发生在膝关节,刚开始关节附近会痠痛与肌肉变紧,活动或轻压关节时会痛,接着,刚起床时会觉得关节活动很不灵敏,膝盖愈来愈疼痛与肿胀,活动时甚至会感到无力可施,蹲不下去站不起来。时间愈久,膝关节变得极度僵硬无法活动,患者会无法行走,需要以手术矫正。

骨科常见退化性关节炎 承重关节易发生

退化性关节炎是骨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特别是老年人在65岁以上的人口中有一半以上有退化性关节炎,主要因为关节表面的软骨磨损、软骨细胞剥离来不及增生,造成软骨层变薄,关节间隙变小,甚至磨损到软骨下方的骨头暴露出来或坏死形成骨囊肿。不过现代人由于运动、过度的负重、肥胖或免疫系统失调等,都会让关节过度磨损,使得罹患关节炎的病患年龄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

关节炎主要是关节的软骨退化或者结缔组织发炎产生,不仅会发生在膝关节全身活动量大或需承担重量的关节都可能发生,例如:指间关节、肩、肘、腕、脊椎、髋、足踝等,另外创伤、骨折或关节疾病,如僵直性脊椎炎及化脓性感染等后遗症,也会造成退化性关节炎,其他如体重过重、骨骼、神经、肌肉系统的协调性疾病,也较易发生退化性关节炎。常见的关节炎为退化性关节炎与类风湿性关节炎。退化性关节炎常见于过度使用、运动、身体重量过重或是喜好爬山、慢跑的民众。

抬腿+复健运动 强化下肢肌力

退化性膝关节炎患者常因疼痛、肌肉功能受损及本体感觉变差而产生下肢功能障碍。最常卫教病人的运动为抬腿运动,即所谓的等张训练。病人平躺,一脚弯曲另一脚伸直,伸直的脚抬起悬空维持5秒钟再放下,一回做15至20下;另外,可于趴姿及侧躺做同样的训练。大约2至4周后甚至可在脚踝上绑上沙包以加强训练强度。

此外,过去总认为膝关节退化透过训练大腿肌肉即可,然而一旦发现膝关节退化,也说明著腰椎、髋骨可能也有退化的情况,因此复健运动应该腰、臀、腿肌都要训练到。为了避免民众在家做错运动,造成更严重的伤害,退化性关节炎的复健多半是较温和的运动,如:水中走路、骑脚踏车、原地抬脚,有助强化下肢整体肌肉群的耐力;但假使想学强度更大的运动,就建议民众要咨询专家做进一步的评估。

葡萄糖胺助舒缓关节炎 认明药品级葡萄糖胺

在众多舒缓关节炎的方式中,以葡萄糖胺最广为人知,但多数民众仍无法正确辨别与选择。葡萄糖胺目前可以分为药品级的硫酸盐葡萄糖胺,以及保健品级的盐酸盐葡萄糖胺,但仅以药品级的葡萄糖胺具有治疗的作用,建议民众使用前先咨询骨科医生或药师较为妥当。不过若身体出现关节不适等症状,还是要寻求专业的骨科医生,做仔细的临床评估。医生会依据个人身体及临床情况的不同,给予合适的医疗建议。

(文章摘录自/优活健康网站內新闻)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tags:承重   关节炎   退化   关节   保养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男子关节痛吃止痛药 竟全身水肿险洗肾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如果你有在吃止痛药,千万别疏忽身体所出现的水肿现象,有可能已经伤害到肾脏。就有一名四十岁左右男子,因为关节疼痛吃了止痛药后,不但小便出现泡泡,还全身水肿,进一步就医才发现,

脸麻口齿不清 颈椎退化害的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一名中年女性长期左脸麻痛,说话口齿不清还影响食欲,并伴随肩颈疼痛与头痛,至复健科就诊确诊为颈椎退化性关节炎,且因椎间盘突出压迫到耳大神经的源头,于是产生左脸麻痛。因考量

关节疼痛怎么办?女中医:吃薏仁减痛

关节疼痛时,您会怎么止痛?吃消炎药、贴止痛药膏,还是尝试高丽菜包敷法?或许,您还有一个新选择——吃薏仁!中医生表示,薏仁补脾利湿,有助排除关节腔的积水,舒缓关节发炎和疼痛,是临床治疗各类型关节炎的常用

安以轩不想当黑新娘 保养法宝竟用它

艺人安以轩手上戴着闪亮的婚戒,今天以一身露背礼服出席百年保养品牌代言活动;被问到婚礼保养重点,她笑说自己不想要当黑新娘,保养时搭配刮痧棒,让她能够远离水肿。百年保养品牌伊丽莎白雅顿,今天正式推出第4代黄

冬天服装收起来了 冬天皮衣怎样保养呢?

冬天服装收起来了 冬天皮衣怎样保养呢?
1、由于牛皮、羊皮,猪皮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所以都容易受潮、起霉、生虫。为此,在穿着皮装时,要避免接触油污、酸性和碱性等物质。2、皮革服装最好经常穿,并常用细绒布揩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