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新一代化疗药物副作用少 医嘱性高提升疗效
2017-04-24 10:38:46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肺癌新一代化疗药物副作用少 医嘱性高提升疗效

(健康医疗网/记者王乔萱报道)

肺癌在台湾治疗技术逐年进步,存活期已逐渐提升,在治疗过程中不仅需要药物治疗,保持均衡的营养更是抗癌最不可忽略的一环。柳营奇美医院血液肿瘤科陈昭勋医生表示,诊间曾有患者认为不吃肉能饿死癌细胞,结果癌细胞没饿死,自己反而因营养不足而没有体力进行抗癌治疗。此外,营养不足可能导致化疗后白血球下降,遭受细菌感染的机率将会提升,严重者甚至会危及性命。

陈昭勋医生说,即便今日资讯发达,不少患者及家属对抗癌治疗,仍有错误的刻板印象,认为标靶治疗是唯一的治疗选择,更有患者仍旧认为化疗副作用会令人痛苦不堪。其实肺癌的治疗,一般会视癌细胞基因来决定选择标靶或化疗药物。而目前药物技术上,两者的疗效都十分优异,多数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均能保持良好的生活品质,因此民众无须迷信或排斥特定治疗。

陈昭勋医生提到,标靶与化疗使用方式不同,标靶药物以口服为主,化疗则以静脉注射为主;标靶药虽然使用上较方便,但癌细胞产生抗药性时,就必须要依赖化疗药物。医疗团队也会根据患者的体能、营养状况来调整化疗药物剂量,除了发挥疗效之外,更重视副作用控管,唯有维持患者治疗中的生活品质,才能让患者更愿意持续接受治疗。

化疗药物技术近年已有重大突破,与过去传统化疗不同,目前广泛使用的新一代化疗药物,副作用较传统化疗大幅减少,其中,较让患者担忧的掉发状况也有改善,让患者无须因外貌上的改变而丧失自信。

陈昭勋医生补充,考量患者对药物适应的状况,若有需要,会建议初次化疗时可留院观察,以便有化疗之副作用如恶心、呕吐时,医护人员可立即协助处理及卫教。现今有新一代化疗药物,因副作用很少不而需要住院,定期在门诊施打即可,对病人来说相当方便也助于提升生活品质。

陈昭勋医生呼吁患者,保持自身营养均衡并与专业医生团队密切配合,一定能提升治疗成效,延长更多生命时间,若民众想了解更多关于肺癌的资讯,可上“肺癌卫教网”查询相关资讯。

资料来源:健康医疗网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390

喜欢本文请按赞并分享给好友!

健康医疗网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资讯

tags:医嘱   化疗   肺癌   新一代   副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化疗搭配螺旋刀放疗 副作用低、治疗品质佳

(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怡亭报道)一名34岁女性,去年农历年前,全身开始出现不明瘀青,就医检查后,确诊为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必须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以及加强中枢神经预防;三军总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陈宇钦指出,所幸

缺水副作用 地层下陷面积一度翻倍

缺水不仅影响生活而已,经济部统计,104年持续地层下陷面积超过800平方公里,一年增加一倍之多。水利署表示,104年适逢67年来最严重旱象,105年已降至106平方公里。立法院财政委员会今天针对经济部105年度总决算进行

免疫疗法治晚期肺癌 存活率大跃进

(健康医疗网/记者郭庚儒报道)肺癌为国人癌症死因首位,过去晚期患者寿命只有1年半。专家指出,晚期肺癌已有免疫疗法可使用,5年存活率提升至21.5%,且副作用也较轻微。肺癌为国人癌症最大死因根据国健署2013年癌症

眼睛变黑轮?吴明珠:针灸扎眼针,出血是最大副作用

日前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因有黄斑部眼疾,进行中医针灸治疗,从头部开始扎针,结果右眼出现血瘀的情况,令人担心是否有后遗症。中医生表示,眼睛附近血管丰富,且血管大大小小密布,在进行针灸时,很容易误踩地雷出血

对抗乳癌更便利 口服化疗药在家就能做治疗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根据卫生福利部最新资料显示,乳癌高居妇女癌症发生率第一位,每年约有1万多名妇女罹患乳癌。然而,由于医药的进步,对于乳癌的治疗已朝向个人化精准医疗发展,致使早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