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线抗生素失效 台大、荣总解开谜底
2017-05-08 13:00:52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最后一线抗生素失效 台大、荣总解开谜底

(健康医疗网/记者郭庚儒报道)

“抗克雷伯氏肺炎杆菌”被称为超级细菌,连最后一线抗生素克痢霉素(colistin)都无效!国內最新研究发现,具抗药性的克雷伯氏肺炎杆菌,带有mgrB及crrB基因突变,有助未来研发新药。

台大、北荣携手研究

台大医院与台北荣民总医院,针对26株“抗克痢霉素克雷伯氏肺炎杆菌”进行研究,利用基因定序分析发现,国內半数以上的抗克痢霉素克雷伯氏肺炎杆菌属于莢膜型K64,其次为K24及K54。进一步分析细菌脂多醣调控相关基因发现,53.8%的抗药性菌株带有mgrB的基因突变,另外有30.8%的菌株带有crrB基因突变。

年逾4千人 肺炎造成肝脓疡

台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科教授王锦堂指出,根据统计,国內每年约有4000人因抗克雷伯氏肺炎导致严重肝脓疡,不仅可以造成院內感染,甚至造成社区感染;然而近年来抗克痢霉素克雷伯氏肺炎杆菌逐年增加,使克雷伯氏肺炎杆菌的治疗愈来愈棘手,以往临多使用第3代头孢素治疗,如今改用碳青霉烯类抗生素及最后一线药物克痢霉素治疗。

2突变基因 产生抗药性

王锦堂教授说明,研究发现,突变的mgrB基因是由于无法正常调控下游脂多醣修饰的相关基因,使脂多醣修饰相关基因的表现量异常增加,而增加脂多醣修饰,并中和细菌膜上的负电荷,对克痢霉素的亲和性下降,最终导致抗药性的产生。

而crrB基因突变同样会造成脂多醣修饰相关基因表现量异常增加,进而产生抗药性,其中crrB的突变必须借由下游crrC 的基因表现量增加,才能调控脂多醣修饰相关基因。

研发抗药性抑制剂

王锦堂教授强调,克痢霉素的抗药性主要是借由调控子mgrB和crrB的突变,进而增加细菌对脂多醣的修饰造成,透过找出菌株特性及产生抗药性机制后,有助于未来流行病学的分析,以及研发抗药性的抑制剂。

资料来源:健康医疗网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32760

喜欢本文请按赞并分享给好友!

健康医疗网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资讯

tags:谜底   抗生素   失效   解开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为何要限制和管理抗生素 [生活]

每年全球约有70万人死于超级细菌感染,23万新生儿因此不治夭折,到2050年,因此死亡的人数可能超过1000万世界卫生组织披露的一组数据令人心惊,抗生素滥用是罪魁祸首。而美国最近公布一起病例显示,一名女患者感染病

广东叫停门诊输液 [生活]

广东叫停门诊输液抗生素滥用热潮是否就此悄然退去。一直以来输液都是日常医疗手段,但是现在广东卫计生委在17年拟定了12项重大行政决策,在这些决策中取消普通门诊抗菌药物输液被列为第6项。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权威渠

白衬衫怎么穿更迷人?解开两颗纽扣就OK

白衬衫怎么穿更迷人?解开两颗纽扣就OK
作为经典百搭单品,白衬衫并不挑人,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穿出白衬衫自带的魅力,那么到底怎么穿白衬衫才能更迷人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把白衬衫最上面的两颗扣子解开,既可以露

世越号捞83具残骸 [生活]

世越号捞83具残骸全为动物骨头沉船谜底揭开令人震惊。4月24日报道称,韩国世越号船体搜寻过程中,仅23日一天就发现了83具残骸。世越号现场打捞本部24日表示,在对经过木浦新港的世越号右舷船体的泥土进行分离时,发现

抗生素,服还是扔? [生活]

每年全球约70万人死于超级细菌感染,23万新生儿因此不治夭折,2050年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000万世界卫生组织披露的一组数据令人心惊,抗生素滥用是罪魁祸首。而美国最近公布一起病例则显示,一名女患者感染病菌后,对26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