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多汗湿疹爆发!健脾利湿,首选绿豆薏仁汤
2017-05-10 10:13:15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夏季多汗湿疹爆发!健脾利湿,首选绿豆薏仁汤

夏季闷热潮湿、流汗量增加,容易诱发湿疹复发。中医生指出,湿疹的病因跟“湿、风、热”三种病灶有关,內因性通常是先天脾胃较虚,外因性则主要来自于环境。建议易流汗者,皮肤若不红,可服用四神汤,若皮肤又红又痒,则可吃西瓜、冬瓜、绿豆薏仁汤健脾利湿,缓解症状。

中医生庄雅惠指出,湿疹在中医又称为“湿毒疮”或是“湿气疮”。所谓的“毒”,是指一些“热毒”。因素可能是由食物、药物或某些日常用品引致;至于“湿”,则是指身体机能受湿阻以致停滞,造成气血运行不良所致。

湿疹热毒 多运动纾解压力

患者初期皮肤易出现弥漫性潮红及表浅的红斑,有灼热感,搔痒剧烈,继而形成粟米般的小丘疹及水泡。部分患者仅产生脱皮湿黏的糜烂面,严重者则出现脓皰,但最后都会形成痂皮鱗屑,继而落屑而痊愈。若控制得当,约2至3周可痊愈。

治疗部分,先是把体內积聚的热毒引发出来而予以排除,同时要改善体质,让机能回复正常;同时,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此外,日常生活最好减少暴露在潮湿环境中。尤其对湿气敏感的人,更不可轻忽。

夏季闷热潮湿、流汗量增加,容易诱发湿疹复发。

睡眠不足 湿疹易反复发作

中医生庄雅惠强调,入夏后因湿疹问题求诊的民众,大幅增多,除了消化机能差、肺气虚的过敏体质易发作,冷饮、冰品吃多也会影响脾胃及肺气运化,进而让体內湿热气不易被排出,使湿疹症状变严重。

要防止湿疹反复发作,除应避免久坐不动外,更忌熬夜及睡眠不足。建议患者应多参加户外运动,适当吸收阳光,以增强阳气及提高抗病力,并可饮用添加天冬、蜜黄精、绿豆、薏仁、黄耆等药材的茶饮,辅助解热祛湿、利水健脾,减少湿疹反复发作。

【抗湿疹健脾化湿 3养生药膳】

1.闷湿易流汗:绿豆薏仁汤

材料:绿豆、薏仁各20克。

作法:材料加1000c.c水,以大火煮开转小火燜煮30分钟后熄火,加少许冰糖调味,分2天喝完,可天天服用。

功效:绿豆清热解暑、止痒,薏仁利湿健脾,适合易流汗、水状分泌物多者服用。

2.缓解期润肤茶饮:首乌黄精茶

材料:天冬3钱、蜜黄精3钱、何首乌3钱、黄耆2钱、薏仁5钱、玫瑰花1.5钱、菊花1.5钱、适量冰糖。

作法:将全部材料分为4份,每次取一份加250cc沸水冲泡,燜约5~10分钟后,待香味一出,即可代茶饮用。

功效:益气补血、润泽肌肤、益智健脑;适用于一般人。

湿疹又称“湿毒疮”,利用药膳茶饮,健脾利湿,缓解症状。

3.发作期清热茶饮:浮萍止痒茶

材料:浮萍2钱、荊芥3钱、灯心草1.5钱、薄荷2钱、甘草3钱及适量冰糖、蜂蜜或红糖。(2天份)

作法:将药材分为4份,每次取1份加入沸水250cc冲泡,燜约5分钟后过滤,再加入冰糖、蜂蜜或红糖调味,即可代茶饮用。

功效:清热去湿,凉血止痒;适用于皮肤红斑、丘疹水泡、鲜红糜烂、搔痒难忍,睡眠不安等症。

【贴心小叮咛】:不要服用来源不明的药品,要使用药膳茶饮前,应先找合格的中医生咨询为宜。

tags:湿疹   绿豆   首选   爆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欧冠前瞻-马德里德比C罗再爆发?皇马或再闯决赛 [生活]

北京时间5月11日2:45,2017-18赛季欧冠半决赛第二回合继续打响。马竞主场迎战皇马。首回合较量,皇马在主场3-0轻松拿下。马德里德比交手记录:两队在联赛历史交锋160场,皇马86胜35平39负占据上风,其中客场34胜22平

巴阿边境爆发冲突 [生活]

(原标题:巴阿边境爆发激烈冲突!巴基斯坦:击毙50名阿富汗军人)参考消息网5月9日报道美联社5月7日报道称,巴基斯坦军方7日表示,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处爆发的战斗中,阿富汗至少有5个检查站遭到摧毁,50名安全

夏天降火气,绿豆薏仁汤是首选?

口臭、睡不好、脸上狂冒痘痘、脾气暴躁……,炎热的夏天来临,许多人出现“火气大”的症状,为了消除体內的无名火、缓解身体不适,每个家庭习惯准备一锅绿豆薏仁汤放在冰箱,天热的时候食用。不过,降火气,靠绿豆薏

C919刚首飞 行业内却爆发“宫斗戏”

(原标题:内幕:C919刚首飞,行业内却爆发“宫斗戏”)就在昨天,我国第一架“国产大飞机”C919在上海完成了它的首次试飞,一时间,全国网友们难以抑制自己...C919刚首飞 行业内却爆发了一场“宫斗戏”,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西

日本阿苏火山爆发 [生活]

据日本气象厅9月14日消息,当地时间当天上午9时43分,位于南部九州地区的阿苏火山爆发,喷出浓烟达2000米之高。该次火山爆发很突然,并无任何预兆。附近景点游客被紧急疏散,暂无人员受伤报告。阿苏山海拔1506米的中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