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月报第5期:近乎一应俱全的公有云储存
2016-10-07 17:43:32 | 来源:ithome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储存月报第5期:近乎一应俱全的公有云储存

这个月Dell与EMC终于正式完成了合併,对企业储存领域来说,这象徵着传统企业储存供应商面对新的竞争环境,寻求转型与调整体质的一个重要尝试。企业资料量虽然随着时间而持续增加,但传统储存产品(SAN、NAS与DAS)在企业储存销售中所占比重,却持续下滑,是当前所有传统储存厂商共同的难题,造成销售下滑的最主要原因,便是Server SAN、超融合(Hyper Converged)与公有云等新兴储存架构的出现。

在这些新兴架构中,对传统储存产品最具威胁性的是公有云储存服务。举例来说,依Wikibon刚在上个月发表的Server SAN储存应用报告,在2012年以前,公有云储存还是个不起眼的产品类型,销售额只相当于传统企业储存产品的3%,然而到了2016年的今天,公有云的销售额已成长到相当于传统企业储存的23%。依照这样的趋势,2020年将是一个转折点,届时公有云储存的销售额便会超越传统企业储存。

公有云储存之所以能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採用,除了管理负担轻、可弹性配合用户应用规模、较低的总体持有成本等「成本面」的优点外,在「功能面」方面,这几年来也有全面性的进步。

我们可以毫不夸张的说,除了没办法直接接触实体机器这一点以外,现在IaaS公有云所能提供的储存服务,几乎已经可以涵盖传统企业储存应用的所有範围,

我们这里以IaaS公有云两大龙头—AWS(Amazon Web Services)与微软Azure为例,来看看当前的云端储存服务能作到的程度。

依Wikibon上个月初发表的2016上半年全球公有云收入统计,AWS与Azure是IaaS公有云服务商的两大龙头,分别占有31%与24%份额,是最具代表性的IaaS公有云服务。

AWS与Azure的储存服务

对于商务或企业储存应用,常见的需求不外乎档案共享应用,还有主要针对结构化资料、强调I/O效能的区块类型(Block)储存,针对非结构化资料的物件储存(Object),还有长期保存的归档(Archive)几种类型,另外还要提供必要的扩充性、可用性与安全性。

AWS与Azure对这几个面向的需求,都提供了对应的服务。

高效能取向储存服务

AWS针对效能类型的储存服务是EBS(Elastic Block Store),可以建立供EC2执行个体使用、最大容量16TB的区块类型储存区。针对不同等级的效能需求,EBS磁碟区有4种类型可选:通用型SSD、预先配置IOPS的SSD、传输率最佳化的硬碟,以及冷硬碟,基本上都是按照容量计费,SSD类型磁碟区的单位容量费用比硬碟贵2~5倍,不过预先配置IOPS的磁碟区另需依照IOPS效能加计收费。针对可用性,EBS也提供快照、複製与跨AWS服务区域(region)的灾难备援服务。

Azure对应高效能储存需求的服务,则是进阶储存体(Premium Storage),可为Azure的虚拟机器提供以SSD为基础的磁碟区,每台VM可配置最大容量64TB、拥有8万IOPS效能与2,000MB/s传输率的进阶储存体磁碟区。针对资料可用性,进阶储存体提供了同一地区的3複本资料保謢功能。

就目前来看,Azure进阶储存体提供的磁碟区容量、IOPS效能与传输频宽,都相对较高,不过AWS EBS有更多样化的磁碟类型可选。

共享档案储存服务

AWS的共享档案储存服务是EFS(Elastic File System),可为EC2执行个体提供以NFS v4.1为基础的共享档案储存区,具备了跨多个EC2执行个体共用档案存取、自动扩展与缩减容量等特性。EFS採用分散式架构,资料自动分散在一个AWS服务区域下的多个可用区域(Availability Zone,AZ)存放,藉此确保可用性,收费是按每月平均使用容量计算。

比起AWS自家的EBS,EFS的IOPS效能较低,但频宽较大,可用性也更高,如前所述,EFS的资料是跨多个可用区域(AZ)存放的,而EBS则是放在一个可用区域(AZ)下,所以EFS的单位容量收费也比EBS更高。

至于Azure的共享档案储存服务是档案储存体(File Storage),可为Azure VM提供以SMB 3.0为基础的共享档案储存区,最大容量限制为5TB,同样拥有3複本保謢。

AWS EBS的容量扩展能力相对更大,不过Azure档案储存体可搭配更多类型的资料複写服务,提供更弹性的资料可用性选择。

物件储存服务

针对非结构资料储存应用,Amazon S3几乎已经是Web物件储存的标準,又分为标準的S3、非频繁存取的S3-IA与长期归档用的S3 Glacier等3种类别,分别对应一般存取、少量存取与长期归档储存需求。

Azure的物件储存服务是Blob储存体(Blob Storage),类似Amazon S3一样可以储存任何型式的资料,并分为经常性存取储存层(Hot access tier)与非经常性存取储存层(Cool access tier)两种层级,分别对应一般存取与归档长期保存需求,并可搭配用户端加密与不同的资料複写服务,来确保资料可用性。

资料的可用性与安全性

AWS的EBS、EFS与S3储存服务都是採用分散式储存架构,但各自具备不同的可用性机制。EBS是将资料分散存放在一个可用区域(AZ)下的不同装置,还提供EBS磁碟区加密功能;EFS则是将资料分散在一个AWS服务区内多个独立可用区域(AZ),但还没有静态加密功能;S3的资料则是分散存放在一个服务区的多台装置上,并可搭配多种加密机制。另外EBS与EFS两种服务,都可搭配S3的跨AWS服务区资料複写(Cross-Region Replication,CRR)功能,将资料抄写到S3储存区,然后透过CRR複製到另一个AWS服务区,来作为一种异地灾难备援方式。

Azure的所有储存体都拥有3複本可用性机制的保謢,并有4种等级的备援服务可选:本机备援储存体(Locally redundant storage,LRS)、区域备援储存体(Zone Redundant Storage,ZRS)、异地备援储存体(Geo-Redundant Storage,GRS),以及读取权限异地备援储存体 (Read-Access Geo-Redundant Storage,RA-GRS)。

LRS是在储存体所在区域的多台设备间複写资料,ZRS是在多个区域的设备间複写资料,GRS会将资料複写到数百公里外区域的设备上,RA-GRS则是在GRS的基础上,进一步允许对异地端资料作唯读应用,类似一种异地端、唯读的Active-Active应用架构。就可用性来说,是GRS>ZRS>LRS,不过价格也是以GRS最贵,LRS的可用性虽然较低,但效能也较好。

公有云储存的进化

以AWS与Azure为代表的公有云储存服务,已经进化到能涵盖区块、档案共享、物件与归档等4大类型储存服务,足以应对企业储存应用每一个面向的层次。只要用户环境能连得上云端、并按时缴交费用,几乎可完全依靠这些公有云储存服务,来满足绝大多数的储存需求。

tags:储存   月报   俱全   近乎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云端月报|9月份

IBM系统部门资深副总裁Tom Rosamilia在Edge 2016大会表示,目前IBM将云端服务的主力投入在混合云,在原有的硬体架构之下,推出新版本系统,来支援混合云的系统服务,包括Power Systems伺服器、z Systems大型主机以及

称太寂寞!男子9个月报假警1288次 [热事件]

称太寂寞!男子9个月报假警1288次电话里他不仅吟诗作词还唱歌近日,哈市公安消防大队支队119指挥中心,一名男子连续九个月报假警,拨号高达1288次,没有一次是真的出现灾情,消防官员称,男子恶意报假已经构成了妨碍

微博朋友圈能作刑案证据 [焦点]

微博朋友圈能作刑案证据 稳定性较弱储存很重要 据媒体报道,日前最高人民法院等多部门联合发布新规政策,当前网络信息可以视为法庭有效证据。其中微信中涉及到的犯罪内容,电子数据等有利证据都是警方可提取的犯罪证

“干细胞储存” 您投资了吗?

(医美时尚9月号)“干细胞治疗”在全球的法规与治疗准则目前仍未明朗,不过早在10年前就已经轰动全球的脐带血储存计划,就已经预告了运用干细胞来治疗疾病的时代终将来临。经过了近30年的蓬勃发展与研究,“干细胞储存

郭德纲碰到林志玲 他竟然这样套近乎

9月9日晚,郭德纲受邀现场慈善夜。近日,郭德纲与曹云金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正处在风口浪尖的郭德纲现身慈善夜,似乎心情不错,现场还和林志玲开玩笑,称:“...9月9日晚,郭德纲受邀现场慈善夜。近日,郭德纲与曹云金事件闹得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