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月报第6期:谁说快闪是企业储存唯一出路?储存教父力抗快闪储存风潮
2016-11-05 07:37:40 | 来源:ithome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储存月报第6期:谁说快闪是企业储存唯一出路?储存教父力抗快闪储存风潮

藉由全快闪架构,来支撑企业储存所需的I/O效能,已经成为当前企业储存产品的主流做法。这2年各大储存厂商新推或更新储存产品时,几乎无一例外地都会同时推出採用全快闪组态的版本,不仅讲求高效能的高阶储存产品如此,就连中、低阶产品也感染了这股风潮,使得全快闪架构俨然成为企业储存产品未来的唯一出路。

但在这股席捲整个企业储存领域的全面快闪化潮流下,却仍有Infinidat这家厂商力排众议,是当前储存厂商中的异类。

Infinidat值得注意的地方有两点:首先,他们的主力产品InfiniBox,是当前唯一一款坚持混合阵列路线、不以快闪记忆体作为长期储存媒体、也未提供全快闪组态的高阶储存产品。

更重要的一点,InfiniBox是Moshe Yanai主导发展的产品,代表了这位开创出Symmetrix、XIV两大产品,堪称「高阶储存之父」的储存界大人物,对企业储存架构发展路线的看法。

储存教父的新世代高阶储存产品

InfiniBox是EMC Symmetrix创始者Moshe Yanai,继Symmetrix、XIV后开发的第三款高阶储存产品。2007年IBM收购XIV后,Moshe Yanai一开始也跟着加入IBM,但于2010年离开,转入Infinidat、带头发展出InfiniBox这个高阶储存领域最新成员。

Infinidat是2011年成立的新创厂商,总部位于以色列,VMworld 2014大会上展出旗下第一款高阶储存产品InfiniBox,是兼具区块储存、档案储存与物件储存三合一功能的通用型产品。

延续了Moshe Yanai在前一个产品XIV上的做法,InfiniBox也採用了通用硬体元件与软体定义架构,硬体部分是由标準的x86伺服器与SAS磁碟柜组成,搭配InfiniBox系统软体组成产品。

Infinidat推出的InfiniBox,是储存界元老Moshe Yanai继Symmetrix、XIV这两套着名高阶储存产品之后,领军开发的第三款高阶储存产品。

专属的3控制器架构

以今日高阶储存的标準来看,InfiniBox的硬体规格并不高,单系统最大容量只有2.7PB与480台NL-SAS硬碟,主机埠的类型与数量也不多,只有24组8Gb FC埠与12组10GbE埠,但架构十分特别,拥有独特的三控制器架构,控制器内含大容量DRAM快取与Flash快取记忆体,一套系统由3组控制器节点与最多8组SAS磁碟柜组成,3组控制器全都是主动式,彼此间透过Infiniband互连,并透过SAS介面连接后端磁碟柜。每台控制器与每台磁碟柜之间都有互连通道,即使某组控制器的SAS介面完全中断,仍可透过Infiniband介面,经由其他控制器存取后端磁碟柜资料。

独特的RAID架构与超高可用性规格

如同Moshe Yanai前一个产品XIV,InfiniBox也十分重视RAID架构的最佳化,引进全新设计的专属InfiniRAID架构,与XIV的资料分散架构同样可提供快速资料重建与加速I/O特性,但又克服了XIV空间利用率只有50%的问题

InfiniBox的InfiniRAID是一种新世代RAID架构,类似HPE 3PAR的Fast RAID、NetApp的动态磁碟池(Dynamic Disk Pool)、华为的RAID 2.0+,以及IBM分散式RAID(Distributed RAID),InfiniRAID以等同于RAID 6的14+2结构(14个资料段+2个parity段构成一组),将资料以stripe方式平均散布写入底层磁碟柜所有磁碟上,无需指定Hot Spare硬碟,若任一硬碟失效时,由底层所有硬碟(最多480台)共同参与资料重建作业,加上底层採用粒度精细到64kB的chunk区块,号称可提供业界最高的RAID重建速度,10分钟就能重建6TB资料。

藉由从硬体元件到RAID结构全面採用N+2备援架构(任何硬体与资料都可损坏2份、而仍能维持系统运作),Infinidat宣称InfiniBox可提供7个9的超高可用性,是当前高阶储存产品之首,这意味着平均每年只会有3.15秒的停机时间。

逐渐完善的软体功能

如同典型的企业储存产品,InfiniBox也拥有快照、远端複製等资料服务软体功能,其非同步远端複製可提供低于4秒的延迟。

Infinidat宣称他们的软体更新採用手机OS平台模式,用户可以免费升级软体,持续扩展功能,如日前发表的InfiniBox 3.0版便新增即时压缩、原生iSCSI支援与内嵌精细的效能分析工具等新功能。

坚持混合阵列架构,兼顾效能与成本需求

除了特殊的RAID架构与超高的可用性之外,InfiniBox的容量、连接能力等基本规格其实平平无奇,储存容量与主机端埠数量,甚至还低于一些较新款的中阶储存产品。

但InfiniBox真正的专长是在这些帐面规格之外——透过低规格的NL-SAS硬碟搭配大容量快取,就能提供与全快闪储存阵列同级的效能,但成本却又低到可以与Data Domain这类备份专用储存设备竞争。

如同我们先前提到的,InfiniBox是当前唯一不支援全快闪架构、也不以快闪记忆体作为永久储存媒体的高阶储存产品。Moshe Yanai解释他的原则是在合理的成本内,同时满足存储容量、效能和可靠性的要求,所以选择低速硬碟搭配Flash快闪记忆体的混合架构,认为这种架构的适用性更广泛,而不认同全快闪组态。

InfiniBox也使用了快闪记忆体,不过只是用于充当快取,每一套InfiniBox最大可配置3TB DRAM与86TB快闪记忆体,构成两层式的快取,资料不会保存在快闪记忆体、最终都会落入底层硬碟中。仅管底层採用的是大容量、低效能的NL-SAS硬碟,但InfiniBox可以在1个42U机柜的空间占用下,提供比拟全快闪储存阵列的100万IOPS效能。

藉由底层储存採用NL-SAS硬碟,InfiniBox也具备了低成本的特性,Infinidat宣称他们成功在一个案例中,以2套InfiniBox取代了22台EMC Data Domain储存设备。

Data Domain是专用于备份资料储存的设备,透过重複资料删除功能的帮助,以极具优势的单位容量成本着称,但在这个案例中,用户改用备份软体端的重複资料删除功能,搭配在后端改用InfiniBox,实现了将总体持有成本降低2.6倍的目标。以InfiniBox这类高阶储存设备,替代讲求成本的Data Domain设备,可说是一个空前未有的案例,也从另一个面向彰显了Moshe Yanai坚持混合阵列架构的价值所在。

包括笔者在内,原本外界多半认为InfiniBox应该维持不了多久坚持混合阵列架构的立场,很快就像Nimble Storage、Tintri等混合阵列厂商一样,也会改推全快闪储存阵列产品。

不过出乎意料的是,自2013年问世以来,Infinidat迄今仍能坚守InfiniBox的混合阵列架构,成了当前唯一不迎合全快闪风潮的厂商。Infinidat还宣称他们预定在2020年可支援20TB的大容量硬碟,认为全快闪资料中心的时代远远还未到来。

虽然Infinidat的做法与主流背道而驰,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他们的业绩仍能证明这种做法没有错,能得到用户的认可,至于这种特立独行的路线能维持多久,则还有待时间的证明。

InfiniBox採用3控制器架构,虽然也应用了Flash快闪记忆体,但只是做为快取使用,搭配底层的NL-SAS硬碟,就能提供比拟全快闪储存阵列的高效能,还能兼顾较低的总体持有成本,与更广泛的应用面向。

?

高阶储存之父Moshe Yanai

曾任以色列国防军军官、以色列理工学院电子工程专业出身的Moshe Yanai,于1986年进入EMC,领军发展出着名的Symmetrix产品线,于1990年代初期切入原本被IBM所垄断、应用于大型主机的高阶储存系统领域,后来延伸出支援开放环境的产品。随着Symmetrix的发展,原本只是IBM主机配套设备的高阶储存产品,也逐步形成一个独立的产业,奠定了当前高阶储存产业的基本格局。

Moshe Yanai于2002年离开EMC后,返回以色列创立XIV Storage,于2005年推出Nextra储存系统,採用以x86通用伺服器节点组成网格式Scale-Out架构、拥有分散式RAID等独特架构,2007年底时为IBM收购,成为IBM旗下的XIV Storage System产品线。

Moshe Yanai于2010年离开IBM后,随后又加入Infinidat,并于2013年推出InfiniBox。横跨1990到2010年代、一人身兼Symmetrix、XIV与InfiniBox等3个世代高阶储存产品的发明人,堪称是储存界的元老与传奇。

?

tags:储存   月报   教父   风潮   出路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Broadcom砸59亿美元买下Brocade,加码企业储存网络OEM业务

图片来源: Brocade 半导体业者整併又一椿,本週初始才传出通讯晶片大厂Broadcom可能买下网通设备业者Brocade的消息,週三双方正式拍板定案,交易金额59亿美元(约合新台币1870亿元)。59亿美元的併购金额中包括55亿美元

开腿床照阴影挥不去 香里奈广告遭撤复出路难走

日本女星香里奈(えれな),原本是时尚杂志专属模特儿与女演员,在日本享有极高知名度,2014年却被爆出床照,双腿大开外加单手抚阴的姿势,让她的清纯形象毁于一旦、工作量大减,事业陷入黑暗期。近日香里奈逐渐复出露

IT月报|云端IT焦点回顾 (10月)

AWS与VMware联手推出VMWare Cloud on AWS,在VMWare Cloud on AWS上,客户将可以透过既有VMware合约购买VMWare的软体服务,VMware on AWS预计2017年中推出,至于价格预计在即将上线时公布。 图片来源: AWS AWS和VM

保险业赶搭Fintech风潮,全球前25大保险业者6成以上已投资新创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金融业积极布局金融科技(Fintech)的潮流虽然以支付、区块链跨行交易、微型放贷等领域发展较快,但保险业也在努力跟上潮流,据估计,到2018年,将有80%的人身与财产意外险保险商,将会併购

纯蜂蜜风潮 台蜂农力拼甜蜜消费者嘴

台湾发生连串食品安全问题,促使民众追求清净、可追溯来源的食品,纯蜂蜜被视为特别有益。虽內需大过供给使得价格高涨,然而蜂农说,因气候变迁和疾病,使他们很难充分从中获利。法新社报道,蜂农江焕彬家族养蜂有8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