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月报第7期:新架构、新产品崛起,Scale
2016-12-04 05:31:19 | 来源:ithome | 投稿:莹莹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储存月报第7期:新架构、新产品崛起,Scale

透过分散式丛集架构,从而具备强大效能与容量扩展能力的Scale-Out NAS,堪称是君临NAS领域顶点的一种产品类型。

传统双控架构的NAS,受到连结的节点数量限制,不仅系统的效能与容量也有限,也会形成不易管理的储存孤岛。而Scale-Out NAS则能透过基于分散式档案系统的丛集架构,允许藉由增加节点,持续地扩展效能与储存容量,可提供极为巨大的扩展能力,进而能免除传统NAS升级时难以避免的迁移资料、重新配置储存组态的麻烦。

Scale-Out NAS的兴起

面对资料量持续暴涨的储存应用环境, Scale-Out NAS凭藉扩充弹性的优势,如今已经成为企业级NAS产品的主流,各储存大厂的主力NAS产品,几乎清一色都是Scale-Out架构,事实上,不具Scale-Out能力、传统双控架构的NAS产品,已难以在中、高阶领域竞争,只能沦为涵盖入门级应用、或勉强因应中阶规模需求的低阶产品。

从这几年企业级NAS销售情况的变化,就能看出Scale-Out NAS兴起的趋势。依照研究机构ESG的调查报告,2011年是Scale-Out NAS发展的转折点,从这一年起,Scale-Out NAS的销售额超越了传统架构NAS,并以惊人的速度成长,自2010~2015年间,整个企业级NAS市场销售额成长了36%,但Scale-Out NAS的销售额大幅增加了261%,迅速成为企业NAS的主流。到2015年时,Scale-Out NAS这一类型产品,已占有所有新售NAS产品70%的销售额与75%的容量。

更进一步来说,我们甚至可以将Scale-Out架构,视为当前中、高阶NAS产品必备的特性之一,而无需列出一个单独的Scale-Out NAS产品类型。

经过5、6年的高速成长后,Scale-Out NAS现在又将面临新的发展转折点,全快闪组态的Scale-Out NAS产品即将问世,并陆续有新厂商挑战Dell EMC在这个领域的领导地位。

全快闪化风潮吹进Scale-Out NAS

快闪化是这几年来最重要的储存技术应用之一,全快闪储存阵列也是当前最热门的储存产品领域。

但目前全快闪储存阵列的主要领导厂商产品,如Dell EMC的XtremIO、Pure Storage FlashArray、NetApp SolidFire等,都是属于SAN类型产品,市面上除了部分跨SAN/NAS的多协定产品有全快闪款式外,在原生的NAS产品方面,尤其是Scale-Out NAS,大多仍是混合阵列形式。

现在,全快闪风潮终于要吹进Scale-Out NAS。典型的企业资料中心有80%的资料都是非结构化资料,这些资料虽然可以存放在SAN储存设备上,但存放在内含档案系统、可在物件与档案层级上共享的NAS上,是更自然的选择。因此,在出现了针对高效能结构化资料储存需求的SAN类型全快闪储存阵列后,接着出现针对非结构化资料储存需求的Scale-Out NAS产品,也是理所当然的发展。

着眼于这类高效能的非结构化储存应用需求,Pure Storage率先在今年初发布了支援Scale-Out架构、专供档案与物件储存的全快闪储存产品FlashBlade。透过专属的4U刀锋模组机箱,FlashBlade可在一个机柜中提供9台机箱与3PB原生容量。

在此之前,NetApp的FAS系列的全快闪版本AFF系列,虽然也号称能够支援全快闪组态的Scale-Out NAS应用,但FAS与AFF系列的丛集架构,实际上更接近多套双控NAS的鬆散集合,与基于分散式档案系统的Scale-Out有本质上的差异,前端写入的档案并没有以stripe方式散步到丛集的各个节点上。

在Pure Storage夺得全快闪Scale-Out NAS产品头筹后,Scale-Out NAS领域的龙头产品—Dell EMC的Isilon,也跟着在年底的Dell EMC World 2016大会中,发布了全快闪组态的版本Isilon All-Flash,採用专属的4U/4节点机箱,可扩充到100台机箱,也就是400个节点,最大储存容量可达100PB以上,搭配的作业系统是Isilon OneFS的新版本,继承了OneFS原有丰富的资料服务功能。

Pure Storage FlashBlade与Isilon All-Flash两款产品,预期都要等到2017年才会正式上市,接下来,华为的Scale-Out NAS产品Oceanstor 9000,据说也会在明年推出全快闪组态的版本,让这个领域有更多样化的发展。

Pure Storage在今年初发布的FlashBlade,是第一款全快闪架构的Scale-Out NAS产品,採用独特的刀锋模组与4U机箱架构,可支援物件储存与档案储存应用,上图便是FlashBlade的刀锋模组。

图片来源:Pure Storage

刚在Dell EMC 2016大会发表的Isilon All-Flash,是Isilon的全快闪化版本,採用新的4U/4节点机箱,每个机箱可提供25万IOPS效能与1PB容量,最大可扩充到100台机箱与400个节点。

图片来源:Dell EMC

?

新挑战者浮现

在Scale-Out NAS应用领域,技术能力较强的使用者大多是透过Lustre、GPFS等分散式档案系统自行打造储存环境,至于商售产品领域则是Dell EMC的Isilon一枝独秀,相较下,其他的商售Scale-Out NAS产品,竞争力便差了一截,如HPE的StoreAll Storage与IBM Spectrum Scale的架构都比较老旧,却少ㄧ些新的应用功能,而Dell Fluid File System与HDS的Hitachi NAS Platform有扩展规模比较小的限制,NetApp Cluster FAS系列没有真正的分散式档案系统等。

不过这两年来,出现了几个潜在的Isilon有力竞争者。

首先是前Isilon的核心工程主管与工程师,在EMC併购Isilon后离开另行创办的Qumulo,据称正在开发的新一代Scale-Out NAS,这款新产品除了具备类似Isilon的特性外,软体架构还针对快闪储存做了最佳化,并能以搭配通用硬体或纯软体形式销售。

另一个有力竞争者,是位居中国储存市场龙头的华为,所推出的OceanStor 9000,凭藉着全新开发的崭新架构,以及中国在地的优势,在中国市场的成长已经超过Isilon。

最后一个新竞争者,便是我们前面提到过的Pure Storage FlashBlade,同样也是针对快闪储存媒体最佳化的Scale-Out NAS产品。

待Qumulo与Pure Storage的新产品问世后,或是华为能跨越外销的障碍,将可望让目前由Isilon统治的Scale-Out NAS市场,带来一番新的气象。

NetApp的新武器FlexGroup

如我们前面提到过的,NetApp的Clustered FAS与AFF系列虽然号称也能支援Scale-Out架构,能提供最大24节点的丛集规模,但NetApp并没有真正的分散式档案系统,所谓的Cluster模式实际上只是12组双控系统的接合,效能与管理弹性均不如真正的Scale-Out NAS,必须人工手动调整各节点的负载平衡,才能达到必要的高效能。

不过,现在藉由跟着ONTAP作业系统9.1版一同推出的FlexGroup功能,将可望让NetApp的FAS与AFF系列提供更接近分散式档案系统的Scale-Out应用能力,有效增强NetApp在Scale-Out NAS领域的竞争力。

FlexGroup功能是NetApp继FlexVol、Infinite Volume之后,在分散式储存应用方面的最新发展。

最初跟着ONTAPGX一同推出的FlexVol,可以在Aggregate磁碟群组上,建立最大100TB命名空间的虚拟Volume;接下来的Infinite Volume则可结合多个FlexVol,支援最大20PB的单一命名空间。而最新的FlexGroup则进一步把metadata分散到各个节点上,搭配跨丛集节点的写入快取,可支援跨节点平行写入,从而解决了Infinite Volume的写入效能瓶颈,单一命名空间容量仍为20PB,但可容纳的档案数量从20亿个提高到4,000亿个。

虽然FlexGroup只改善了写入效能,读取仍会被定位到特定FlexVol承载,不过比起先前的版本仍是相当大的改善。同时在管理性方面,FlexGroup在单一命名空间中可提供自动负载平衡,也较先前方便许多。

跟着ONTAP 9.1作业系统一同推出的FlexGroup功能,是NetApp分散式储存应用的最新发展,不仅可结合多个FlexVol磁碟区,提供最大200PB的单一命名空间,还提供了分散式metadata与写入快取,可显着改善写入效能,有效增强NetApp在Scale-Out NAS领域的竞争力。

图片来源:NetApp

tags:月报   储存   架构   崛起   新产品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Line內部资安架构大公开,关键事件路由LEGY全公司只让3人懂

2016台湾骇客年会找来任职Line资安部门的Nikolay Elenkov揭露Line内部的资安架构。他表示,目前平台所着重的资安议题总共有四大项:Line架构安全性、通讯传输、讯息及网路通话安全,以及装置安全,「而Line跟其他企业

赛门铁克整并Blue Coat后新产品首发,企业版防毒软件5年后全新改版

赛门铁克整併Blue Coat后,首度产品更新,在最新本的企业防毒产品SEP 14版引进机器学习技术,也可以透过API和闸道端产品做整合, 图片来源: iThome 资安公司赛门铁克在併购网路安全公司Blue Coat后,于日前正式推出

HPE展示全球首个记忆体运算架构概念验证原型,运算比传统PC快8千倍

图片来源: HPE HP Enterprise(HPE)于本周一(11/28)宣已经成功验证了记忆体运算架构(Memory-Driven Computing Architecture),且记忆体运算架构的概念性验证也代表了HPE投入心力于转变过去60年来电脑基础架构的

新媒体崛起 金马网络收视直逼电视

第53届金马奖颁奖典礼收视出炉,台视主频平均收视4.17,总收视人口达364万3000人;透过远传FriDay观看的收视高达135万人次,大陆地区透过腾讯观看人数超过4000万人次。“第53届金马奖颁奖典礼”收视出炉,除了电视收

IT月报|云端IT焦点回顾 (2016/11)

图片来源: Linux基金会 为抢云端商机,微软加入Linux基金会,而Google则加入.NET基金会微软不只拥抱Linux,现在还要进一步加入同一阵线。微软今天在纽约Connect()开发者大会上宣布,正式加入Linux基金会,成为第11个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