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经济乐观度下滑 年终奖金期待较保守
2016-12-21 12:05:28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12月经济乐观度下滑 年终奖金期待较保守

即使外销、出口好消息频传,但民众对未来景气看法,仍保守看待。国泰金控今(20)日发布12月国民经济信心调查,对景气乐观指数、景气展望乐观指数,均呈现下滑,倒是因为农历春节因素,使得耐久材的消费意愿反弹。

国泰金控经济研究处指出,即使经济数据持续正面表现,然而12月民众的景气乐观现况指数,持续下滑至-27.8,景气展望乐观指数也进一步降至-23.2,显示民众对于经济前景仍相对保守。

在就业市场方面,民众除了对就业现况看法较上(11)月悲观外,对于未来半年的就业市场展望与薪资上涨,较上月均呈现改善迹象;对大额消费意愿虽未见明显改善,但耐久财消费意愿则出现较明显的反弹,预估与年节将近有关。

由于美股市日前频创新高,带动台股止跌反弹,让台股投资人信心增加,民众对股市乐观指数明显反弹,风险偏好也同步上升。投入房地产的意愿也增强,因为台北地区10月房价下滑,近期民众买房意愿持续缓增,来到今(2016)年8月以来的高点,但卖房愿意同步下滑,显示房地产供需陷入拉锯。

另外,国民经济信心时事题调查年末最受上班族关心的话题,就是年终奖金。54%的民众预期年终奖金为1至3个月,比例较去(2015)年减少,而39%的民众预期年终奖金不到1个月,比例则呈现上升。

对于明(2017)年薪资的看法,有61%的民众预期,月薪调幅维持不变,略低于去年的63%,认为2017年月薪有上调空间的比例有28%,高于去年的26%,显示受访者对明年的薪资展望,较为乐观。

虽然上班族对年终奖金不敢乐观,但根据104人力银行调查,今年年终平均有1.27个月,比去年多了2.4天,年终奖金低于去年的企业不到2成,平均减少0.61个月。以金融业平均1.76个月最多,但排名成长最快速的为化学与石化业,平均年终1.56个月,从排名第12,跃升至第2。

tags:下滑   保守   乐观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日银暗示经济前景乐观 日股收涨

日股今天收涨,受惠于日圆贬值,加上日本央行日本银行上调世界第3大经济体日本的经济评估。法新社报道,日经225指数昨天结束连9天的涨势,今天上涨102.93点或0.53%,收19494.53点。东证指数上扬3.30点或0.21%,收15

12月国民经济信心续弱 但股市乐观度反弹 买房意愿增

▲国泰金控公布12月国民经济信心调查结果,民众对景气前景仍相对保守,但金融市场展望改善,风险偏好提升,买房意愿持续缓增。国泰金控20日公布今年12月国民经济信心调查结果,其中民众景气乐观现况指数持续下滑至-

童子贤:明年审慎乐观 不应过度悲观

台北市电脑公会理事长童子贤表示,明年产业可审慎乐观,外界不应过度悲观。他以鸿海大幅成长为例,认为外界不应过度强调厂商每季度、甚至每月的表现。童子贤下午以台北市电脑公会理事长身份,主持公会第15届第1次会

癌末勇士邱邦霖 从罹癌母身上学乐观勇气

5岁被确诊脑癌末期的邱邦霖,在医生不放弃和妈妈照顾下对抗病魔,现已就读大学,他更从罹癌的妈妈身上学到对抗病魔的乐观和勇气,获抗癌圆梦助学金。周大观文教基金会今天举行2016周大观抗癌圆梦助学金得主会师记者会

全家都罹癌 抗癌斗士:乐观是对抗病魔的最大武器

周大观文教基金会今日颁发“抗癌圆梦基金”,给多位罹癌的生命斗士,其中不乏多位血癌、脑癌、骨癌的年幼孩子,前领导人马英九也到场替抗癌斗士加油打气;周大观文教基金会表示,过去19年来已帮助9563位罹癌学童,未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