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车科技崛起 小黄司机恐消失
2017-04-30 12:19:58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无人车科技崛起 小黄司机恐消失

“消逝中的工作”专题之二随着全球人工智慧浪潮来袭,未来有许多职业可能濒临淘汰。现在常看到满街跑的“小黄-计程车司机”,恐因无人车的兴起,在可见的未来,面临消失的危机。

Google人工智慧程式Alpha Go在2016年击败当时世界排名第3的韩国棋手,震撼全球各界。

但AI的快速发展恐怕不仅于此,根据矽谷创投界提出的“预测AI后的10年大未来”报告显示,随着科技快速发展,约莫在未来5到10年光景,从事医疗健保、自驾汽车、教育和服务业的人,可能都要面临被淘汰、失业的危机。

科技部产学司长邱求慧指出,AI科技崛起的影响力已经是“进行式”,许多行业都已开始起了变化,像是机器人逐渐取代生产线的装配人员,Fintech发展将让金融业在未来5年內有很大改变,这些都是短期时程可预见的未来。

中长期部分,不可忽视无人车将兴起的产业改革。

国际电动车大厂特斯拉在去年底宣告“即日起,所有车款都将配备全自动驾驶装置”,且预估第一辆商用自动驾驶车将于2019年出现,这也意味着它将会是自驾车取代普通车的元年。

邱求慧表示,由于未来汽车已不需要人来驾驶,司机这个职业将逐渐消失,包括货运员及计程车司机等,估计在未来10年內将被逐步取代及淘汰。

AppWorks之初创投创始合伙人林之晨也说,未来的自动驾驶与运将之间,不是人与人的比较,而是机器与人的比较。相对于人类,机器表现稳定性超高、可以24小时工作、不需要休假、没有情绪等运输成本及安全考量,都将远胜于人类,而且恐怕是数量级的差距。

他说,想像现在150元的计程车资,未来可能只要15元,比捷运还便宜。

不过,邱求慧认为,由于交通影响牵连面甚大,包括相关法规和基础建设配套都必须一起跟上脚步,所以要在短期內有大改变较不易。

好莱坞电影“玩命关头8”在片中大玩无人车技术,骇客利用资安漏洞将路上9成汽车操纵成“僵尸车”肇事,也不禁令人忧心未来“交通安全”?人工驾驶是否真能全面被取代?

邱求慧认为,资安问题的产生是网络科技发展的副作用,不用害怕这会致命,因为所有科技发展的后遗症都会被克服,即便司机员人数因无人车兴起而衰减,但未来资安工程师行业人数可能将呈倍数成长,尤其是跨平台的资安防护重要性更加提高,从业人员薪资待遇可预期不错。

BI Intelligence预测,全球在2020年就有1000万台自驾车。面对科技快速发展,黄姓计程车司机坦言会担心,但也认为这份工作并非只要会开车即可,人性化服务及经验仍有不可取代性。

计程车司机联谊会秘书长简海水则表示,科技发展仍需一段时间,要全面改变没这么简单,从以前的人力拉三轮车到现在的计程车,只代表新的营运模式会不断因应而生,加上目前计程车司机多数为中高龄者,年轻司机相对少数,随时程推延、受影响者也减,顺其自然即可,不需太过忧心。

俗话说“365行,行行出状元”,但上个世纪的打字员、铁匠和电话接线员等职业,有许多都已经消失了。科技发展看似遥远,不过,未来职业变迁速度将更快,面对AI带来的科技颠覆产业,你准备好了吗?

tags:崛起   司机   消失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乘客拍司机自慰视频反被拘

原标题:释案|专车司机自慰,女乘客拍视频传至微信群,为何均被拘浙江嵊州网约车司机当女乘客面自慰,女乘客拍摄视频传至同事微信群,两人最终均被行政拘留。近日,此事引发热议。根据嵊州警方通报,男司机许某猥亵

外籍乘客机场打车 [生活]

(原标题:乘客机场打车司机“一口价”索要1200元)广州市交通执法部门查处各类道路运输违法违章行为,“刺头”司机将被列入“黑名单”新快报讯乘客从白云机场打车前往增城区,司机拒绝打表收费,还“狮子大张口”向乘客

惊!保安劝宾利女司机挪车遭6人暴打 [生活]

【惊!保安劝宾利女司机挪车遭6人暴打】25日晚,北京顺义区水木兰亭花园小区,开宾利车的女司机停车堵住了小区门口,保安要求其挪车,双方发生口角。女车主随后叫来六七名男士,对保安员进行殴打。保安被打倒后当场昏

女司机开车连撞7名老人:吓得直哭 [生活]

【女司机开车连撞7名老人:吓得直哭网友:可怕的女司机!】今天上午9点半左右,宝应县东窑巷发生一起车祸,一辆白色大众轿车连续撞倒七位行人后才停下了来。据目击者介绍,肇事司机是位年轻女子,看样子20多岁。事发

华贸撞墙女司机资料照片遭扒 [非常娱乐]

华贸女司机撞墙事件通报,华贸地库撞墙事件致1死2伤。目击者称,肇事车驾驶员为女性,事发时穿5厘米高跟鞋,其驾车从地库B3层至B2层转弯过程中,疑刹车当油门操作,致车辆失控后加速撞墙。记者获悉,华贸中心车辆撞墙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