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家企业IPO被否 [热事件]
2017-08-19 15:32:24 | 来源:股城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46家企业IPO被否 [热事件]

从当前来看,A股IPO加速已成常态化。据上交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上交所主板144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886.65亿元,14家公司发行中,27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中小板51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236.85亿元,4家公司发行中,8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创业板102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370.34亿元,5家公司发行中,15家公司过会待发行。由此,今年以来,已经有297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1493.84亿元。

大观46家企业IPO被否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至今的IPO数量已创下自2014年上半年以来的最高值。数据同时显示,截至到目前,证监会预先披露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申报企业共597家,其中上交所255家,深交所342家(中小板87家、创业板255家)。除此之外,IPO被否数量也在迅速攀升。

延续强者恒强格局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11日,上市企业共计3328家,按上市板块划分,其中主板1783家上市企业,中小板872家上市企业,创业板共计672家上市企业。

其中,广东上市企业数量最多,排名第一,共计541家,占比16.26%。浙江和江苏上市企业数量分列第二、第三位,分别为382家和359家,占比分别为11.48%和10.79%。在4个直辖市当中,北京上市企业数量排名第一,共计299家,占所有上市企业数量的8.98%。

到目前为止,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山东、福建、四川、安徽上市企业数量都超过了百家。而按各省份IPO正常企业数量排名来看,广东、浙江IPO正常排队企业数量最靠前,均超过百家。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虽然证监会早在2012年即明确表态要支持西部地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后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再次表示,将按照西部企业优先原则,对拟IPO企业顺次进行审核;2016年9月证监会再次重磅“扶贫”,发布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简称《意见》),将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但囿于资源禀赋等因素,东西部资本市场建设的差距仍在进一步拉大。据统计,到现在为止,宁夏、内蒙古、青海三地区,则无正常排队IPO企业。

数据表明,IPO在地区分布上延续了强者恒强的逻辑。记者注意到,各省市预披露公司数量基本与现有公司数量成正比,亦大体反映了全国各省市的经济实力。如以广东、浙江、江苏为代表的东部沿海地区遥遥领先,而东北上市公司数量在今年则陷入负增长。

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发达地区往往聚集了大量的PE、基金等金融机构,产业结构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成长快,因此也更容易得到机构的青睐。

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副教授姚永玲表示,东部地区由于经济发达,因而可以成长出更多的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同时由于基础设施完善、财力相对雄厚,所以对高端人才和资金有着更强的吸引力,形成了东部发达地区在科技含量高的行业上的绝对优势。

被否数量显著增加

记者注意到,虽然今年上市企业数量显著增长,但监管层对上市企业的质量却丝毫未降低标准。无论是正常排队还是新三板转板,甚至是走绿色通道,均出现了IPO被否的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IPO申请的否决率达到13.61%,去年全年则是2.21%。而2016年全年,共计18家企业IPO被否。被否企业数量增加了155.56%。截至8月16日,证监会已经审核了338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276家获得通过,46家被否,9家暂缓表决,5家取消审核,通过率为81.74%。

从被否企业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TMT行业。其中专用设备制造业被否7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被否6家,合计13家,占比约为26.26%。

从被否企业的地区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发达地区。其中浙江8家、广东7家、上海5家,合计20家,占比为43.48%。从被否企业的保荐机构分布来看,广发证券和国金证券各被否了5家。

从被否企业的会计事务所分布来看,天健10家、瑞华7家、立信6家,排名前三甲。

从被否企业的律师事务所分布来看,金杜律师事务所7家。其中还有5家律所通过率为0,分别是广东志润律师事务所、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福建君立律师事务所、北京市普华律师事务所、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记者针对上述46家企业进行梳理发现,业绩下降、继续获利能力存疑和规范运作成为IPO公司最大的“拦路虎”。

此外,证监会将进一步强化发行监管,严格审核,在严防企业造假的同时,严密关注企业通过短期缩减人员、降低工资、减少费用、放宽信用政策促进销售等方式粉饰业绩的情况,一经发现,将综合运用专项问核、现场检查、采取监管措施、移送稽查等方式严肃处理。

北京新鼎荣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弛分析,基数大了,被筛选出局的自然会增加。从绝对数量来看,IPO否决的数量增加了,当然这也和IPO提速有关系,因为审的多了,自然被否的数量也增加了。毕竟去年6月份IPO提速,今年预计整体IPO数量会达到500家,去年只有200家,所以IPO数量整体上翻了两倍还多,绝对数量肯定达到历史高峰,这个很正常。过往10年,每年IPO成功的就只有100到200家,今年已经过会了300多家了。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如今随着保荐承销方面的业务量越来越大,部分券商没有勤勉尽责,一旦企业上市后被发现存在财务造假行为,保荐券商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保荐人也难逃其责。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企业大老挺警界合办青春专案亲子活动 竹竹苗三县市保二警察8/18团聚绿世界

【我酷网记者罗蔚舟/新竹报道】为体恤警察平时工作辛劳,“保安警察第二总队警察之友会”主任委员,同时也是联华电子荣誉董事长宣明智,特别号召和大企业董事长沈国荣、京元电子董事长李金恭、台扬科技董事长谢其嘉

云南推出75项措施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热事件]

全部取消省级及以下政府附加于工业用地上的各项计提资金、对ETC货车用户给予20%的高速公路通行费优惠……记者17日从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为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云南推出75项措施。75项措施降低实企成本8月

【资安周报第77期】从八一五大停电看企业营运持续管理

面对先前已经有种种的供电不足的限电危机,企业如果没有事先检查机房使用的UPS不断电系统,在面对此次无预警断电时,将可能造成系统中断、资料毁损,导致企业无法持续营运的风险。 图片来源: iThome 在8月15日下午

2017天下CSR企业公民奖榜单出炉 台数科夺下第15名

我酷新闻网记者蓝立晴/综合报道2017年“天下CSR企业公民奖”100强榜单出炉,台数科(台湾数位光讯科技)获得小巨人组第15名。2017年“天下CSR企业公民奖”评量四大构面,包括“公司治理”、“企业承诺”、“社会参与

【2018资安趋势 3】5年钓鱼邮件大分析,凭证钓鱼成企业新威胁

【AWS网络钓鱼案例】从这两封电子邮件来看,左边才是真正AWS登入页面,右边则是百分之百仿造的网络钓鱼邮件,连需要输入双因素认证的位置,在假造页面中都存在。(图片来源/iThome) 美国矽谷金流公司Stripe资安工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