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ICT Awards 2018 得奖专访 (二)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2018-06-07 12:31:57 | 来源:玩生活 | 投稿:米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Hong Kong ICT Awards 2018 得奖专访 (二)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2018 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 (Hong Kong ICT Awards 2018) 已圆满结束。对于这项香港 IT 界的重要盛事,Unwire 当然不会错过追访今届多个大奖及金奖得主,此次跟大家介绍“智慧出行奖”及“智慧市民奖”。

有关智慧出行奖

“智慧出行”是智慧城市规划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奖项旨在鼓励开发有利智慧出行发展的应用,希望集物联网、大数据分析和流动应用程序之大成,为市民、游客和货物提供更优质的运输系统,改善市民和游客的智慧出行体验之余,更促进香港成为智慧城市的发展。

智慧出行大奖

香港大昌华嘉智能自动仓库方案 — 自动化智能仓库 助传统行业升级转型

传统产业要迈向数码化,仓存、物流、供应链等整个营运流程都要因应行业的特性重新设计达致升级转型,而自动化无疑是当中的核心要素之一。威裕环球控股有限公司 (BPS Global Holdings Ltd.) 就凭借为香港大昌华嘉设计的智能自动仓库方案,夺得本届智慧出行大奖及智慧出行(智慧物流)金奖。

▲?威裕环球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及物流科技总监高继维。

威裕环球集团(BPS Global Holdings Ltd.)为香港大昌华嘉 (DKSH HK) 设立自动化智能仓库设施。DKSH HK 的服务对象包括经营快速消费品、食品、医药用品、时尚生活用品以及头发护肤用品的公司;新落成的仓库将用作药物二次包装、存储及配送。它针对处理 DKSH HK 面对的多项挑战,包括人手短缺、营运成本上升以及严格的监管机构要求等。

▲ 自动化综合物流配送仓库结合了五米高的多功能轮盘存储系统(上图)、智能移动机械人技术(下图)、电子标签拣选以及高速输送系统,大大方便了物流程序。

威裕环球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及物流科技总监高继维表示,获奖的自动化智能仓库设施在设计时主要面临两大挑战,其一是因应新落成的仓库将用作药物二次包装、存储及配送,必须符合监管机构的严格要求,其次是香港的仓库空间较小,需要针对性地作调整。

高继维提到,在该自动化智能仓库中就运用了自动化工作的仓库机械人,采取“货找人”(Goods-to-Person) 的订单处理方式,自动化综合物流配送仓库结合了五米高的多功能轮盘存储系统、智能移动机械人技术、电子标签拣选以及高速输送系统,让仓库机械人担当寻找、识别、搬运货物的角色,而仓库的管理人员只需负责核对货物是否符合单据等工序,大大加快了货物的配送流程。

他强调,方案更符合卫生署和世界卫生组织对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分销质量管理规范(GDP)、药物批发商牌照(WDL)、电脑系统验证(CSV)等严格标准。高继维又指,香港传统的多层工厦或仓库建筑一般楼底较低、间隔狭小,这套智能仓库方案正好显示香港的环境一样可以实现物流智能自动化。

目前?DKSH HK?新落成的仓库空间允许 25 部仓库机械人同时运作。高继维指,一般企业因应仓库的租务问题,往往不愿意作大手投资在自动化升级等科技方案应用上,担心难以回本。而模组式的系统整合设计则能解决这个问题,客户可重组他们买入的自动化设施,并将自动化装备延伸到未来的商业模式中,或迁移至其他仓库,甚至是将投资回本期缩短到两年之内。即使在香港常见的短期租约制度下,客户仍可灵活运用自动化设备。

智慧出行(智慧旅游)金奖

TravelFlan — 人工智能旅游助理 按个人喜好推荐旅游行程

去旅游,有人喜欢跟团旅游,也有不少人钟情自由行。每逢假日,不少港人都喜欢外游,但计划行程却不是人人擅长或喜欢,因此坊间不少平台都有帮顾客编排行程的服务。TravelFlan 就借由人工智能分析个人喜好,并通过客户与聊天机械人对答从而推荐个性化旅游行程,荣获智慧出行(智慧旅游)金奖。

▲ TravelFlan 创办人及总裁 Abel Zhao (右)和营销及合作伙伴区域主管 Joanne Chan(左)。

TravelFlan 营销及合作伙伴区域主管 Joanne Chan 介绍,TravelFlan 是采用人工智能(AI) 技术的一站式旅游平台,其人工智能旅游助理可通过 AI 聊天机器人在各大即时通讯平台(如 Facebook、Messenger 和微信)提供服务,让用户无需额外下载软件程式,即可享受度身设计的旅游服务,如行程规划、餐厅预约、交通指南和即时翻译等。

以用户在 Facebook 查询为例,TravelFlan 的系统会根据用户的年龄、性别、公开的喜好及旅行目的地推荐合适的行程,并详细列出每天的行程时间表,让用户充分利用旅行时间。她续称,行程推荐内的餐厅、景点等综合了不同的旅游网站资料、搜寻引擎上的结果和当地合作伙伴的资讯,同时 TravelFlan 的旅游达人也会检阅系统的推荐,确保给用户的资料真实可靠。

▲ TravelFlan 的个人化旅程编排服务,根据旅客的个人喜好提供贴心的旅游建议。

TravelFlan 创办人及总裁 Abel Zhao 则补充,TravelFlan 也可以小部件的形式,在旅游同业的网站或手机应用程序上设置对话框,利用聊天机械人全天候为旅客提供服务。此服务不但为旅游同业减少人力需求,也有助他们提供更个人化的服务,加强与客户的联系。目前,TravelFlan 的服务地区包括日本、韩国、台湾、泰国和港澳,未来将会扩充至其他东南亚地区。

有关智慧市民奖

“智慧市民”奖旨在表扬社会各界致力发展创新资讯科技产品,以回应老龄化社会面临的挑战、推动弱势社交的参与、促进资讯科技社会发展及推动开放大数据的分析及应用,以提高市民生活质素。

智慧市民大奖

“eCare – 无线安老服务系统” — 低价月租供 NGO 使用 减轻前线护理人员压力

护理人员工作压力大是业界普遍面对的问题,因此引入科技方案来减轻前线人员的行政工作也是医护行业的大趋势。由香港明爱资讯科技创建中心及香港明爱安老服务开发的“eCare? – 无线安老服务系统”荣获本届智慧市民大奖及智慧市民(智慧乐龄)金奖。

▲?香港明爱资讯科技创健中心资讯科技总监杨添灿获奖后表示,很高兴香港都有一套自家研发的安老管理系统,可以提供予长者服务机构使用。

兼任嘉诺撒医院(明爱)及宝血医院(明爱)资讯科技总监杨添灿表示,“eCare? – 无线安老服务系统”是一套以应用服务供应商(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模式运作的网上无线安老管理系统,现已为香港超过 100 间安老院提供服务。它旨在减少前线护理人员的行政工作量,并提高数据的准确性,减少人为错误,从而提供更多时间让护理人员专注于护理院友的工作。

eCare能促进日常操作,让数据集中管理,统计和分析。它包含评估工具(MDS-HC标准)、个人护理计划(ICP)、报告、统计数据、管理药物

及药纸等。系统提供开放接口与社区药房、CRMs、会计系统等外部系统连接。系统也可连接无线流动医疗设备,以实现院舍及未来家居安老的移动护理管理。

杨添灿提到,这类方案的应用面对的一大挑战通常是 NGO 财务资金有限,因此现在 eCare 是以网上月租形式运作,院舍只需负担以院友数目计算的基本费用,便可随时以网上方式使用系统及享有系统定期免费更新服务,节省院舍自行购置系统的费用,以及系统管理的人力资源。

他也指,eCare 主要由明爱资讯科技创建中心培养的年青团队开发,现在这些团队也是中心的专业程序设计员,期望借此将整套方案的开发成本效益提高,并能应用到更多安老院的服务上。

智慧市民(智慧共融)金奖

“Know My Students”— 防患于未然 AI Chatot 分析学生情绪预测自杀风险

香港学生压力大,近年发生的学生自杀事件,引起社会大众关注。除了做好事后检讨和改进,更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学校、社工的介入固然不可或缺,但其实善用科技同样也有帮助。The Brightly Project Ltd. 开发的‘“Know My Students”校园防止自杀应用程序’,就应用了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算法,结合聊天机械人和心理学评估工具,来评估学生的精神状态及自杀风险,获颁发智慧市民(智慧共融)金奖。

▲?The Brightly Project Ltd 联合创办人 Dr. Jamie Chiu (右一)。

The Brightly Project Ltd. 创办人之一的 Dr. Jamie Chiu 表示,2016 年的学生自杀潮,引起了社会大众的关注,但其实该情况并非近年才发生,她举例,自 2015 – 2017 学年以来,平均每 10 日就有一位青少年自杀,因此如何能发现学生有自杀的倾向和风险,成为急切要解决的问题。

修读心理学并一直从事相关工作的?Jamie 希望能用科技来改善过往处理手法的不足,并与另外两位创办人一同开发了‘“Know My Students”校园防止自杀应用程序’。该应用程序可让数百名学生同时使用;当学生被发现具有自杀风险时,学校会立即得到警报。

Jamie 提到,以往评估学生的精神健康问题,一般是通过问卷来进行,但往往收到的反馈和完成率不高,尤其是男学生。而转成聊天机械人的形式后,利用故事主题和互动元素有效地提高了男学生的完成率,现在已达致男女反馈率持平。她续称,将学生自杀归咎于学业压力只是一个流于表面的解释,其实当中涉及非常多的因素。

▲‘“Know My Students”校园防止自杀应用程序’的介面使用简单,聊天机器人更能拉近与学生沟通的距离。

Jamie 表示,通常被转介给社工跟进的学生,都有明显的行为或情绪问题,但最容易被忽略的却是一群刻意隐藏,不主动求助的学生,这些学生平日成绩优秀也比较乖巧,即使是老师和社工也难发现他们有自杀的倾向。‘“Know MyStudents”校园防止自杀应用程序’则可以通过朋友关系、欺凌、家庭等话题,通过聊天机械人的关键词侦测和结合心理学工具来作出自杀评估,帮助学校发现隐藏的高自杀风险学生。

她表示,应用程序已帮助香港多所学校及时识别及防止了多名企图自杀个案,目前正于五间本地学校试行,近期内也会有国际学校加入,同时海外也有学校表示有意试用。Jamie 指希望借由此次获奖让更多学校认识 ‘“Know My Students”校园防止自杀应用程序’,从而防止出现更多学生自杀的悲剧。

?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永不生产 Tesla 电单车 原因跟 Elon Musk 个人经历有关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本周二 Tesla 举行股东大会,席间 CEO Elon Musk 表示 Tesla 将永远不会开发电单车,因为他在 17 岁揸电单车时和死神擦身而过的一段经历。在股东大会上有与会者发言时称赞 Musk 身穿的皮褸,并问 Tesla 未来会否开发

智能手表有血压计!华硕 VivoWatch BP 发表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现在不少生产智能手表的厂商,都将大量感应器塞进小巧的表身之中,用作计算运动量和侦测用户的身体状况,偏偏有一个感应器,就连 Apple 等大品牌也未有配备,就是血压计。早前揭幕的台湾 Computex 2018,华硕就发表了

停止支援 OpenGL 小型游戏商放弃 macOS 平台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虽然很多使用 Mac 电脑的用户,并非以电脑来玩游戏,不过未来他们的游戏选择可能会越来越少,因为有部份小型游戏开发商已经酝酿离开,原因和 Apple 的取态和决定有关。Apple 希望游戏开发者使用他们的 Metal 技术,所

视频长度增至 60 分钟 Instagram 挑战 YouTube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早前有调查指 YouTube 是美国青少年使用最多的平台,不少人都会利用 YouTube 作为娱乐,甚至学习的平台。似乎 Facebook 也有意在这范畴参一脚,日前华尔街日报报道指,他们打算将 Instagram 可分享的视频长度增长,由

Microsoft 将数据中心沉入苏格兰海底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数据中心一般会产生高热,要冷却就要付出一大笔电费,为了节省能源和电费开支,很多科技公司都寻求不同方法。有大型网络公司尝试将数据中心迁移或设置在较寒冷的国家,而 Microsoft 最近则将数据中心沉入苏格兰的海中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