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电器维修义工团《维修香港》:“政府做唔到,我地自己做”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2018-07-10 19:05:29 | 来源:玩生活 | 投稿:萌萌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专访】电器维修义工团《维修香港》:“政府做唔到,我地自己做”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当我们正为抢不到新手机烦恼之际,有群人却为家中坏掉风扇而躊躇。铁皮屋、宰房、漏水在香港旧区显露痕迹,民间组织“维修香港”看到这个需要,决定通过探访及维修服务,介入社区,希望可以由“修屋”到“修心”。

以土家为据点 一星期出队一次

逢星期四晚的土瓜湾故事馆 ( 俗称“土家”)聚集了一群义工及师傅,出队帮土瓜湾区内的街坊做小型的家居修理。“水龙头啊、电灯啊、电掣位啊、甚至插苏位,厕所水箱、林林总总都有整过。”义工师傅文浩称由2015年至今,处理过上百宗维修个案。当义工接到个案后,就会由师傅评估个案难度、材料、迫切性等因素,决定是否处理。他表示天花石屎或刷漆等的外观维修工程较浩大,有些也非必要,故暂不接受。费用就只收取材料成本,文浩更笑称有时要倒贴材料的运输费。

▲“土家”由三个组织共同营运,分别是“维修香港”、“圣雅各福群会”及“社区文化关注”。

▲义工师傅文浩(右)是维修香港发起人之一。

▲维修香港义工 Ivan:“这些是不是香港应该要发生的事 - ”

▲每次出队后,义工们都会开会讨论当日的维修个案。

▲他们也会“洗楼”及“摆街站”,让更多街坊认识他们。

▲天花、刷漆等的外观维修暂不接受。

炎夏出队 天台屋冷气维修

今晚出队的目的地是一间唐楼顶层的天台屋,屋内冷气机的雪种已经漏到不足以正常运作。出队一至两星期前,师傅就会上到街坊家中作事前检查及判断原因,准备适合的零件及工具。在三十多度的晚上,文浩师傅及义工们合力将超过十公斤的雪种罐抬到九楼天台,未进屋已经大汗淋漓。

入屋作最后检查后,文浩就准备进行工程。首先,将分体式冷气机的散热机接驳雪种喉表,再把冷气开到最冻,雪种表的接驳喉位就会产生低压,然后把雪种少量多次加到冷气机内。当然少不了最后检测及安全检验。虽然整个过程不到二十分钟,但在漆黑闷热的环境下,义工们早已汗流浃背,文浩额头上的汗更是无间断地滑到下巴,再一滴滴落在地上。但当大家看着屋内两位小朋友乐不可支的样子,都不约而同露出欣慰的神情。

文浩更提醒大家,冷气机不凉的原因除了制冷出问题外,也有可能是隔尘网太肮脏。他表示想冷气机更长寿,就要定期清洗隔尘网,约一年洗一次。

▲义工们做到汗流浃背。

“既然政府做唔到,我地能够做到几多咪做。”

“既然政府做唔到,也都冇其他可以帮到的人,这样我地能够做到几多咪做。”义工 Ivan 称土瓜湾区许多街坊都是长者、南亚裔及新移民家庭,加上旧区缘故,街坊们要面对不少家居维修的问题。“有啲系天台屋,单亲妈咪对住小朋友,铁皮屋晒到太阳底下成40度,得把风扇,又唔敢开冷气,因为俾唔起。风扇都坏埋,这样一把风扇都唔会有人整,但他又买唔起把新的。”他更坦言这些个案比比皆是,他们能做的就是帮街坊“小修小补”。

▲除了家居维修服务,他们也会跟街坊讨论民生议题。

重建在即 绝不放弃“维修”香港

现在,土瓜湾区对面重建,“维修香港”更希望能通过家居维修服务拉近与街坊的关系,协助街坊另觅出路。土瓜湾重建之际,“土家”也不能幸免,虽然义工们仍在思想出路,但他们称维修香港不会因此消失。“系唔会停止嫁嘛维修香港呢个组织,唔会停步嫁嘛。即系点样有地方生存,我地都会继续罗。”文浩坚定地说。

维修香港,先从维修社区开始。他们通过维修这个切入点,重新介入社区,而我们是否也能介入自身社区,踏出维修香港的一步呢 -

采访后记 :?这是一个苦闷的时代

当“求新求变”成为主流的消费模式,街边的维修档显得不合时宜,“修补维护”也似乎被逐渐遗忘。鸡蛋妹在过去一个多月的星期四,都跟着维修香港出队、洗楼、开会。在一次“洗楼”期间,我们遇上一位女士,她称家中的冷气突然只出热风,文浩检查后发现挂在天台的散热机竟被人偷偷拆掉。当时我的心情真的非常惊讶,不禁惊呼连连。但让我更惊讶是女士的反应,听到这样荒谬的事后她只是苦笑一声,然后淡淡吐出一句 :“这样即系整唔到啦。”言谈间只嗅到满满无奈。

当电器内一个小零件掉了,可以修补 ; 当主要的部件全坏了,只能更换,当城市内一个小零件掉了,可以修补 ; 但当一个城市的主要部件全坏了,我们又当怎样行呢 - 想起《酒徒》的一句话 :?“这是一个苦闷的时代。每一个有良知的知识分子都会产生窒息的感觉。”面对香港真正有良知的知识分子,只有深深的抱歉及内疚。当城市未完全腐烂发臭之际,就让我们尽力做多一点吧 ! 加油 !

▲鸡蛋妹忍不住眼泛泪光。

?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iOS 11.4.1 新增 USB 限制模式 警方破解密码难度提高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Apple 最近把 iOS 系统升级至?iOS 11.4.1,其中一个重点更新是加入 USB 限制模式 ( USB restriction mode )。这项新功能的目的是防止私人公司和执法部门,利用 USB 连接 iPhone 的 Lightning 插口,以破解手机密码,

SmarTone铜锣湾店大翻新 优质数码化客户体验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不知道大家有否试过,去网络商分店打算上台或者买新电话,但往往店内迫满其他顾客,选好电话要签约又要左穿右插去另一边办手续;又或者单纯只是询问一些服务上的问题,但就因为其他需要的顾客很多,往往一等就是半个

微软 Surface Go 现身 低阶平板迎战 Apple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市场早有传闻微软(Microsoft)将会推出一款价格不到 400 美元的低阶版新平板电脑 Surface Go ,以迎战苹果(Apple)的教育版 iPad 。如今新机正式发表,价格为 399 美元(约港币 HK$ 3,132)起,共有 2 种规格配置。

香港限定EVA八达通卡套 电玩动漫节限量500个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一年一度的香港电玩动漫节 2018 将于今年 7 月 27 日开幕,这次新世纪福音战士专卖店 EVANGELION STORE 也会参展。 最近他们展出了一些产品预告,当中包括有限量版 EVA 八达通卡套。今年 7 月 27 日电玩动漫节正式开

东京成田机场AI 自动连接飞机通道 “落飞机”更快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2020 年东京奥运将会举行,而为了应对大量访客,成田机场最近引入了 AI 搭空桥技术,使登机和下机过程更畅顺。空桥即是连接登机口与飞机之间的升降式桥梁。现在桥梁多采用人工操控,目的是精准地连接天桥与机舱门。这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