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复康机械手初创经理:“低成本助中风患者锻练肌肉”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 有趣科技产品新闻、评测
2018-08-07 18:02:42 | 来源:玩生活 | 投稿:小婉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专访】复康机械手初创经理:“低成本助中风患者锻练肌肉”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 有趣科技产品新闻、评测

香港每年约有超过 2.5 万人中风,中风后的 3 至 6 个月为康复黄金期,但现有制度之下,仅能为中风病人提供 1-2 个月短时间疗程。本地初创企业 Zunosaki 就开发以塑胶物料制造的新型复康机械手,协助中风病人康复。此机械手得到不少物理治疗师的支持,而社创基金更向这个项目拨款 50 万元,有几间社福机构也会作先导试验其产品。此次 Unwire 就请了初创企业 Zunosaki 的项目经理张皓程 Alvin,了解这个能实际造福社会的机械臂科研。

中风或残疾人士做复康训练

全球每年有 1,600 万人中风,是全球第 3 大令人失去行动能力的医疗原因之一。而香港每年约有 2.5 万人中风,平均每日有 60 多宗个案,现在中风生存者大约有 20 万至 30 万,对复康机械的需求殷切。一般中风后 3 至 6 个月是康复黄金期,病人只要作适量训练,便可达到显着效果。然而香港物理治疗师短缺,有中风者需要排期几个月,而实际进行的疗程可能只有 1-2 个月。

▲Zunosaki 项目经理张皓程 Alvin 期望机械臂可帮助中风病人康复

利用机械手臂进行复康训练在外国已非常盛行,很多研究报告指成效显着,但在香港、亚洲市场相关机械手臂并不普及,主要原因是大多数产品的售价高昂,Alvin 解释:“现在大多机械手臂的价格在港币 50 万至 200 万,而且体积庞大,只能在医院中应用,不能落实到社区的复康机构。”Alvin 认为这个情况令病人未能得到尺的治疗:“病人只能接受 1-2 个月的疗程,未能在复康黄金期作出适量训练,但如果机械手臂可以落实应到社区,甚至可借回家中使用,病人就可做更长时间、更合适的康复疗程。”他们预计复康机械臂每对的售价为 8 至 10 万元。

复康机械手套项目得到了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的 50 万元资助。他们预料在明年下半年生产 20 对复康机械手套,供应 20 间社福机构使用。

机械手臂的复康原理

在中风的时候,脑部部份控制身体肌肉的细胞死亡,某程度上有移动困难,甚至不能完全郁动。但人类可通过训练脑部其他细胞,去取代已死脑细胞的功用。

复康机械手整体分成了机械手套本身、一个感应器,另外还有一部平板电脑作控制。患者首先把感应器与机械手套戴上,感应器会检测肌肉活动的情况。当病人想利用手部拿取一个水杯,手指只要轻轻郁动,机械手臂就会替病人做一个完整拿取水杯的动作。Alvin 介绍其实际功用:“这个过程在神经复康上,可帮助患者训练脑部发射讯号到肌肉,令这个讯号愈来愈清晰。在重覆进行这个动作后,患者就可学习重新控制肌肉活动。”

Zunosaki 的复康机械手最大特点在于这个感应器,它主要通过感应人类肌肉活动发出的微电流,从而计算到患者的动作,令到机械手臂可顺利为患者进行完整的动作。市面上一般产品就没有这个感应器,而 Zunosaki 的产品也支援无感应器操作,在平板电脑的 App 上按下你想做的动作,例如摊大手板,握拳头。但安装感应器之后,由于整个动作由病人自主带动,神经训练所得的成效、病人的成功感会更大。

▲除感应器识别用户动作,也可配合平板电脑 App 进行不同自订训练

造福社会同时顾及商业因素

市面上其实早有其他产品,香港初创 Zunosaki 的新产品又有何优势?Alvin 指目前市面的同类产品有部份属于座台式、体积较大,或只能以教学或游戏方式引导患者学习。“我们的复康机械臂可让病人实际拿起水杯,能帮助病人做到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动作,远比起只能在电脑面前玩游戏来得实际。而且配合感应器,病人可进行自主训练,令到患者在疗程中更有成功感,更积极使用。”

Zunosaki 希望在落实制作复康机械臂可控制好成本,可做更多个人化的设计,令机械手臂真正能落到社区,给治疗师、病人使用,甚至可让病人租借回家,帮助其复康疗程。Alvin 还说他有一位 30 多岁的亲戚不幸在 10 年前中风,现在 40 多岁便已入住老人院,他对此有深切体验,希望这个复康机械臂可以帮到人。未来 Zunosaki 希望能开发手部以外的其他肢体康复机械。

对于一间初创企业,Zunosaki 当然也要想到赚钱的问题。Alvin 指他们当然也考虑过各种商业因素,例如价钱定位、产品设计、打入市场的策略、对投资者的回报等,都经过全盘考虑。现在公司希望在香港市场打稳基础,再拓展其他市场,最初会从东南亚开始,然后发展至中国大陆。

▲Zunosaki 创办人何思杰(左)曾在香港理工大学担任研究助理,曾参与不同研究项目。修读商业的项目经理张皓程为其规划产品推出市场。

?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Small Fry》乔布斯女儿下月出书透露 “电脑是我与父亲的连结”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苹果公司创办人乔布斯(Steve Jobs)是举世知名的科技巨头,成功带领苹果成为世界首间市值超过一兆美元的公司。但面对早年诞下的女儿,他却一直无法建立良好关系。乔布斯的长女,丽莎?布伦南 – 乔布斯,下月出

Android 9 Pie 出炉 Google Pixel 2018 手机新作业系统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近日,Google 为新系统 Android P 正名,官方名称是 Android 9 Pie。换言之,早前系统代号 P 即是 Pie。另外,Google 宣布 Pixel 手机可以率先进行升级。新系统有三个升级重点,智能 (Intelligence)、简易 (Simplici

阴谋网 Infowars 创办人 Alex Jones YouTube 频道、Spotify 帐号被删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YouTube 在星期一以“违反社交准则”为由,删除了阴谋网 Infowars 创办人 Alex Jones 的频道。除了 YouTube 外,其他平台如 Facebook, Apple 和 Spotify 都删除了 Alex Jones 在他们平台上的帐号。原因怀疑是该频道

“小霸王Z+”跟 AMD 合作 效能比 PS4 高? 中国游戏机内有正版 Windows 1 机 2 用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电子产品公司小霸王早前在 China Joy 2018 活动中宣布,推出全新游戏主机“小霸王 Z+”,似是有意重返中国游戏市场。在硬件方面,“小霸王 Z+”与超微半导体公司 AMD 合作,共同合作开发订制化的 Zen 架构 APU 处理器

CZUR ET 智能书本扫描器 可扫 A3 免“关盖”非接触式 1.5 秒极速扫描 | 香港 UNWIRE.HK 玩生活.乐科技

使用传统的扫描器,需要将书本不断的翻转压平在扫描台上,不但费时失事,而且纸张容易移位或被压破,难以控制扫描效果。 CZUR ET 智能书本扫描器则采用“非接触式”扫描技术,只需把书本放平在镜头下即可扫描,不但方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