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勋爱听巴哈贝多芬 从小煮开水养成
2016-12-06 18:39:09 | 来源:雅墨 | 投稿:秩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蒋勋爱听巴哈贝多芬 从小煮开水养成

美学家蒋勋日前上节目“公视艺文大道”提到,他的美学培养是从生活而来,他会喜欢听巴哈、贝多芬,和妈妈教他煮开水时,要闭着眼睛去听、感觉水的声音有很大的关联。

“公视艺文大道”日前邀请美学家蒋勋上节目,谈他年近七十载的美学培养历程。蒋勋受母亲影响很深,自小帮母亲提菜篮去菜市场选食材开始,妈妈是从生活里告诉他以眼耳鼻舌身去认识生命。

蒋勋表示,小时候的被子和枕头上全是母亲绣的牡丹花,妈妈告诉他牡丹的那片叶子,要有十几种的绿色的线去配,“因为阳光照在那片叶子上,那个绿色的光是不一样的”蒋勋说,“那就个是美学教育”。

他又以母亲教他煮开水为例。如果要泡很好的茶,要煮到100度再降温,“那个100度的水的声音、气冒泡的声音,她要我闭着眼睛,去听、去感觉”,他说,这和他后来那幺喜欢巴哈、贝多芬很有关系,“因为你在生活里有很多听觉。如果我们生活里不注意听觉,我们怎幺去听柏林爱乐交响乐团?”

蒋勋表示,感谢母亲让他体会文学艺术中,人活着的各种原因、人活着要经历的爱,或者恨,以及最后怎幺度过这些事情,对生命有一个更高层次的了悟。这集节目将在12月8日晚上11时播出。

tags:巴哈   贝多芬   开水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江苏现高价白开水一杯40元 有意思

近日,一则江苏现高价白开水的新闻引众多网友关注,4杯白开水被收40元,网友直呼赤裸裸的打劫。据报道,近日江苏现高价白开水。有市民在江苏如皋一家餐厅就餐后结账,4杯白开水被收了40元。对此,当地物价部门人士称

江苏现高价白开水 [热点]

实时热点 原标题: 江苏如皋现“10元一杯”高价白开水 餐厅称包含服务费 央广网南通10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去年国庆“38元天价大虾”...10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继去年国庆

南通官方通报“一餐厅10元1杯白开水”调查情况 [热事件]

针对媒体报道如皋某餐厅10元一杯白开水的事件,8日晚,南通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该事件的调查情况:账单显示餐厅收取茶水费用空水杯40元,实为每客10元的可续杯开水。2016年10月1日,有网友在如皋食在皋美食艺

江苏如皋一餐厅天价白开水:10元一杯 [热事件]

针对媒体报道如皋某餐厅10元一杯白开水的事件,8日晚,南通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了该事件的调查情况:账单显示餐厅收取茶水费用空水杯40元,实为每客10元的可续杯开水。2016年10月1日,有网友在如皋食在皋美食艺

江苏一餐厅现天价白开水10元1杯 有意思

图为陈先生提供的点菜单。还记得去年国庆期间山东青岛38元一只的大虾吗?这不,江苏如皋一家餐厅也在今年国庆节曝出了10元一杯白开水的新闻。对此,当地物价部门人士称,餐饮收费由市场自行调节,但必须明码标价,或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