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清宪宗襄皇帝-溥仪的一生
2015-12-29 20:30:15 | 来源:新浪微博 | 投稿:大清金复新 | 编辑:小柯

原标题:关于清宪宗襄皇帝-溥仪的一生

综观溥仪的一生,于家于民确实几无可圈可点之处,其逃往东北建立满洲国背叛国家更加令人不齿。但是,他的一生,是与他的身世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苦大仇深的一生。大清帝国的皇帝身份,决定了他更加不可以像普通人一样的生活。

自他三岁被慈禧确定为光绪的继承人始,就决定了他一生的命运的悲剧性。在他的身上,更多的被赋与了满族人要恢复大清帝国的梦想,更多的是从小被赋与了复辟的艰巨任务。
然而,由于面临五千年之未有大变局,这一点证明了溥仪一生悲剧性,他也没有办法去掉历史强加在他身上的重任。

这个重任,就是要恢复在他手上丢掉的大清帝国的江山,从这一点上他没有错。只是这个错,乃是与历史潮流相逆反的,更可悲的是这个重任牵扯进太多的国仇家恨。为了取得复国的成功,他不惜与昔日自己祖宗的敌人结成联盟。
在东北,在名义上看,他似乎完成了恢复大清国的重任。但他的这个成功是建立在做日本人傀儡上,建立在背叛这个国家之上。他没有意识到,他已经无可避免地成为中国人的一份子,而不单单只是一个满族人。他所建立的满洲帝国,也不再是大清国的一部分,却相反成了日本帝国的一部分。所谓的中国,在他眼中俨然成为他的敌人,所以,在他的眼中,他决不是「汉奸」,因为他是一个满人,而不是汉人。因为汉人有负于他。
他这样做的目的,除了为了恢复大清帝国,或许更有一层,就是要复仇,向灭掉他国家的「乱臣贼子」复仇,向失信于他的民国政府复仇。

平心而论,民国政府是有负于大清王室的。1912年袁世凯以总理大臣身份向隆裕太后等逼宫,用的就是民国向清皇室优待条件来要挟。当时本来朝廷还是有很多主战派不肯溥仪退位的,隆裕太后正是「不忍大局决裂,残杀相寻,演成种族之惨痛,生灵涂炭」,才力排愿议,愿意接受袁世凯的退位条件。否则,以清皇室的实力,即使是瘦死的骆驼也会比马大,辛亥革命,恐怕也不会成功得这幺快。即使不能划江而治,至少可以划河而治。
在民国政府与清皇室签定的优待条件中,明确指出:一 大清皇帝尊号不废,民国政府待之以外国君主之礼;
二 民国每年拨四百万元供皇帝支出;三 皇帝暂居宫禁,日后移居颐和园;
四 清王室的宗庙陵寝,永远奉祀,并由民国派兵保护;
五 德宗(即光绪)崇陵所有产用经费由民国支出;
六 宫内执事之人,继续留用,唯不得招阉人;
七 皇室私有财产,由民国派兵保护;
八 禁军编入民国陆军。

其他还包括对清王族及满蒙回藏各族待遇七条。隆裕正是看中这八条优待条件,才决定宣统退位的。但是民国政府是否真的做到了这八条呢?没有。自宣统退位以来,陵墓就不断遭到盗匪挖掘,这是民国政府保护不力的责任。祖宗的陵墓被掘,在对孝治为先的清皇室来讲,是断断不可接受的,这是民国有负于溥仪之一。
其次,袁世凯的中华大帝国皇帝的就职仪式,是在故宫举行,是对溥仪的不敬,这是民国有负于溥仪之二。
1925年,冯玉祥派兵将溥仪赶出故宫,趁机「劫掠宫廷宝物,以军用大卡车,运载而出」,并把颐和园收为民国所有,是民国有负于溥仪之三。

再次,孙殿英纵容部下盗挖皇室陵墓,并使慈禧遗体暴尸荒野,此乃不共戴天,是民国有负于溥仪之四。

冯玉祥为部下掩盖盗墓的罪行,竟然将慈禧的殉葬品中的一颗夜明珠私自献与蒋介石夫人宋美龄,蒋介石从此不深究,是民国有负于溥仪之五。
1931年,日军侵吞作为大清龙兴之地的东北,蒋介石却对之拱手相让,使得东北故土沦陷,百姓惨遭涂炭,民族备受凌辱,亦是民国有负于溥仪之六。
综上观之,溥仪未曾负民国,而民国却有负于溥仪,有负于八条优待条件。是故溥仪要跑到东北去建立满洲国,甚至甘当日本人的傀儡。正如金碧辉一样,身为清皇室的十四格格,却为了恢复大清帝国,抛开政治偏见及个人幸福,为复辟大清祖业而四处奔走,他们穷其一生的努力也是可以理解的。(金复新)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付费12月29日晚评

今天事情多,7点才终于有时间复盘,找配图又找了很久。今天市场传言1月8号减持政策最新的细节已经出台,继续

大余倾力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力作

大余倾力打造一批文艺精品力作来源:客家新闻网-赣南日报    2015-12-29 08:31
  近日,大余县选送的原

新闻报道中对“已婚女性”刻板印象的观察

一、概论 本次研究选取了11月22日至12月27日新浪新闻中涉及已婚女性的5篇报道,发现在这些负面报道中普遍放

如果华中师大是一本书

如果华中师大是一本书,一起用青春来读。书有文风博雅为宗,图中可见草木葱茏。文章三十万字,是三十万个华

穷人呼吸不到好空气

你想呼吸到优质空气吗?请准备好钱包,因为好空气是用钱买来的。以前人们没有意识到空气质量和健康之间有

有密码的WiFi和无密码WiFi,差别只在上网要不要密码吗?

路由器WiFi可以设置密码,也可以设置成无密码随便连。手机上搜WiFi时,也能看到有些WiFi需要密码才能连;有

《我喜欢我喜欢你的样子》no.7

我们为什幺要向谁证明自己现实里的我们,也常常容易迷失,却不愿承认自己的错误和不完美,通过做各种各样的

最奢侈的艺术品——珐琅彩瓷仿制作假的三个时期

清·康熙黄地珐琅彩缠枝牡丹纹碗  珐琅彩瓷,即瓷胎画珐琅,是将画珐琅技法移植到瓷胎上的一种釉上彩瓷。

超1000人执业药师考试得0分

2015年12月25日,执业药师考试成绩全部出来了!我们膜拜高分考神的同时,有一个两个考了“0”的声音出现了,

我不喜欢这世界,我只喜欢你(九)

文|乔一
  和摩羯男吵架大概是这样的
  001
  读书时有一次跟他吵架,起因是什幺我都忘了,总之我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