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全面启动驾考改革学车可自选驾校和教练
2016-04-15 07:14:03 | 来源:法律法规网 | 投稿:花火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烟台全面启动驾考改革学车可自选驾校和教练

水母网4月15日讯 (YMG记者 慕溯 通讯员 张德志) 以“自主择校”、“自主约考”为代表的驾培改革举措将逐步推行。昨日,记者从市交通局运管处了解到,交通运输部下发了《机动车驾驶培训制度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意味着国家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领域的改革已经全面启动。其中,“自主约考”虽然将“约考”的权利“放”给学员,但学员参加驾校培训时仍需要计时。

“自主约考”仍需学时培训

我市共有驾校57所,教练车5300余辆,教练员5600余名,年培训学员可达15万,基本满足了广大市民的学车要求。就学习小型机动车驾驶而言,一个渠道是参加自学,另一个渠道是到驾校参加培训。市运管处驾培科工作人员解释说,对参加驾校培训的学员,各科目都有学时规定。完成全部规定学时并经测试合格方能结业。对于学习大中型机动车驾驶来说,一个渠道是参加驾校培训,另一个渠道是参加职业化培训。“学员到驾校参加培训,驾校应当为其办理学时卡,学员持此卡计时培训并计入学时,当学员的学时培训结束后,学员可自己进行‘自主约考’,这是把权利从驾校放给了个人。”

驾培计时系统须依法使用

对驾校而言,当然也有相应关注点。实行学员“自主择校”、“自主约考”后驾校可能失去了对学员的掌控,如何对学员进行管理?“互联网技术已经在驾培行业的普及应用,为此包括计时培训系统、驾培管理系统的应用会逐步扩大。学员的学籍管理也会更加开放,驾校可以通过这类系统来掌握学员动态。”工作人员说,交通运输部正在开发相关应用系统,并且驾培计时系统会继续使用。“《意见》明确实行学时制培训,这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是相一致的。学时制是保障培训质量必要的制度设计。为此,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联合颁布的《机动车培训考试大纲》中均有明确的科目课时设置。驾培计时系统是实现学时制培训的重要的手段,也在我省道路运输条例中有明确规定,并且对不按规定使用计时系统的行为设定了相应的处罚条款。因此,计时系统不是可有可无、可用可不用的问题,必须依法正确使用。”

自驾培行业两项新《国标》颁布实施以来,我市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对原有的驾校进行了重新查验,核定业务范围和技术级别,对符合条件的重新换发了经营许可证件,对新增驾校按新《国标》予以许可。

交通部门将查处无证经营教练车

《意见》对交通运输部门及其所属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了加强驾培行业事中事后监管的明确要求。近期我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在交通监察机构的配合下会加强对驾培市场的监督检查,重点放在五个方面:“一是查处无证经营的教练车、跨区域经营以及不在核定的训练场训练等行为;二是查处教练车不安装计时终端系统,驾校不实行学时制培训以及学时造假等行为;三是加大教学日志制作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培训过程管理。”

此外,交通运输部门将开展驾校质量信誉考核,建立评价机制,公布教学质量排名,加快网络建设,创新培训模式。并且将会同有关部门查处乱收费以及吃拿卡要等败坏行业风气的现象。

tags:烟台   自选   驾校   教练   启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烟台莱山新世纪百货对面小吃一条街有商家卖变质食物

水母网4月15日讯 (YMG记者)4月11日,市民王女士向96110民意通热线反映,烟台莱山新世纪百货对面小吃一条街有的商家在售卖变质食物给消费者,买了不能吃最后只能扔掉。据王女士反映,自己4月9日来到了附近的吃货一条

启动乡(镇、街道)团委“十家示范百家联动”建设行动

本报讯 为进一步做好团的基层组织工作,切实让广大团干部坚决拒绝“四个不为”、争做有为青年,4月14日上午,团市委在睢阳区新城办事处召开全市乡(镇、 街道 ) 团委 “十家示范百家 联动 ”建设行动动员会。乡(镇

上海30家医院“爱鼻日”公益活动正式启动

近年来,鼻-鼻窦炎等慢性鼻部疾病群体人数日趋增多,我国患者数量已经达到1亿人,为此,“幸福鼻畅”2016、上海九院耳鼻喉科倡导以“爱鼻日”为起点,上海各医院耳鼻喉科自主举办系列科普咨询公益活动。来源:医学界

确保百姓用药安全小诊所专项整治启动

苍南新闻网4月14日消息:近日,县市监部门组织召开全县小诊所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我县十二个中心卫生院分管院长及医政负责人、基层食药监管站所分管所长及部分药品监管人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当前医疗机

迈向农业4.0 云嘉南启动神农计划

云林县政府和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云嘉南分署及学府合作,今天启动“神农人才培训计划”,迈向农业4.0,要翻转台湾农业。云林县副县长张皇珍、劳动部劳动力发展署云嘉南分署长柯呈枋、云林科技大学、虎尾科技大学、嘉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