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的建筑“不一定是好建筑”
2016-07-23 06:47:26 | 来源:东亚网 | 投稿:璐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获奖的建筑“不一定是好建筑”

作者在序言中说:“一个建筑物拥有结构、外观、细节3个物质性要素,空间设计、用地、材料、建筑工法以外,‘能够提升最终作品品质的无言的努力’是建筑的本质。”

书籍和建筑物是一样的道理。为了让整本书都是高品质的文章,作者呕心瀝血,这样的文章才是书的本质。“‘书’这种建筑物”的空间设计便是编辑策略。琢磨采用哪种纸张、如何装订,就和考虑建筑物的结构和外观是类似的。

作者既是建筑家,又是著作家,还是教育家。他的文章很是平淡,没有夸张和臆断,书中条理井然地融合了作者的经验和见解,越到后半部,这一特点就越明显。但是,越看越让人产生“如果使用更轻一些的纸张就更好了”的遗憾。如能轻便地携带,人们就能够更容易地咀嚼作者的远见卓识了。

“人们欣赏建筑,大部分不是体验整体,而是体验一部分。建筑家的逻辑比起说明来,更倾向于说服,所以大多不能相信。这本书没有完美的理论或广泛的探索,而充满了自我倾向的符号。‘好的建筑太少’,所以根本没有必要人为地去区分好坏。”

这些话平淡而又爽快。我们认为的所谓“好的建筑”是什么呢?是多次获奖的著名建筑家在设计大展中夺冠的建筑吗?作者写道:“设计比赛注重的是出人意料,而不是审慎;是单纯而又具里程碑性,不是解决方案;是炫目,而不是精细。”虽然不是能够改变现实的批评,但读起来的感觉颇为痛快。书的原名为“How Architecture Works”

tags:建筑   获奖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生控基因首创主动式细胞免疫疗法获奖

生控基因疫苗首创主动式细胞免疫疗法,获得2016杰出生技产业奖“潜力标竿奖”,生控董事长章修纲表示,治疗型疫苗平台运用广泛。章修纲表示,“免疫疗法为人类医学开启两扇新的大门,一是感染性疾病的预防与治疗,二

太湖垃圾倾倒事件追踪:上海严禁建筑垃圾外运 [热事件]

记者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获悉:太湖垃圾倾倒事件发生后,上海市政府高度关注,目前已严禁市内所有建筑垃圾外运至外省市,并大力协调全市各相关部门,合力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8艘涉事船只装运的装修垃圾和拆房垃圾

倡拒吃槟榔 口腔癌防治之父韩良俊获奖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19日电)台大医学院名誉教授韩良俊是台湾口腔癌防治先驱,多年推动拒嚼槟榔,堪称“口腔癌防治之父”,如今高龄80岁的他,仍常到医院、偏乡宣导,今天获颁卫福部一等专业奖章。卫生福利部今天

张臻东个人资料战绩及获奖赛事 [非常娱乐]

张臻东个人资料战绩及获奖赛事 [非常娱乐]11月8日,北京中汽联赛道,一位年仅23岁的车手站上最高领奖台,捧回2015赛季CTCC中国房车锦标赛超级杯组年度车手总冠军的奖杯。他就是上海大众333车队的上海90后车手张臻东

上海宝山一工业园暗藏违法建筑 [社会]

如果未经“指点”,站在宝山区刘场路上,几乎无法发现刘场路335号共康都市工业园区的厂房楼顶上,竟藏着这么多违法建筑。日前,市民李女士向“12345”及“解放热线·夏令行动”反映,称该工业园区里不仅有大量的存量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