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爬墙缓解“五十肩” [生活]
2017-04-05 10:44:42 | 来源:大风网 | 投稿:露露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手指爬墙缓解“五十肩” [生活]

49岁的李阿姨近一年来总是右肩酸痛,慢慢发展到手臂无法举过头,连日常的梳头、穿衣等都受到限制。天一凉,肩部首先觉得发冷。这其实就是肩周炎,因常见于50岁左右的中老年人,又俗称五十肩,多因长期过度劳累、姿势不正确、外伤等导致肩关节周围软组织退行性病变。以肩部畏寒怕冷,后期肩关节出现炎症粘连和肌肉萎缩,不能自主活动为主要表现,所以又叫冻结肩肩凝症漏肩风等。

中医认为,五旬之人,肝肾亏虚,气血渐亏,筋脉得不到充分地濡养,加之肩部劳损过度或感受风寒湿邪,引起寒凝筋脉所致。女性患五十肩比男性更常见,多源于女性特殊的生理周期。当七七之年绝经前后,女性冲、任二脉虚衰,天癸将竭,肾经亏虚,肝血不足,气滞血瘀而多易发病。

除急性期使用消炎止痛药物外,该病的治疗一般采用高频或低中频电疗、中药电熨、推拿按摩等方法。不过,更重要的是患者坚持自我功能锻炼。下面推荐几个简单的自我锻炼方法:

1.手指爬墙。面对墙壁站立,用患侧手指沿墙壁徐徐上爬至最大限度,在墙上做一标记,下次争取超过这一标记。反复锻炼可逐步增加摸高的高度,使患肩的活动度加大,恢复正常功能。

2.摇膀子。健侧手叉腰,患侧手、腕、肘关节伸直,呈车轮状摇膀数十次,每天做2遍。

3.上举屈肘。双脚开立与肩同宽,双手握一木棍上举,以健肢带动患肢,做屈肘、上举动作数十次,每天做2遍。

4.健手牵拉患臂。双脚开立与肩同宽,双手在背后相握,用力将患臂向健侧、向上牵拉,幅度由小到大,反复练习数十次,每日2遍。

要牢记锻炼切勿过度,以免造成二次损伤。平时注意肩部保暖,避免负重。女性患者可适当进行中药调理、补钙等措施,保持心情舒畅。

tags:手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曝阿联手指仅是皮外伤! [生活]

CBA总决赛第二场将于明晚继续在新疆队主场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进行,上一场输给新疆后的广东,肯定会卷土重来,新疆必须比上一场更拼命才能赢。而首场比赛中易建联在比赛末段左手食指受伤流血,随后下场休息接受治疗,

手指关节痠痛别轻忽!小心类风湿性关节炎找上身

“医生,我常常这里酸、那里痛,我是不是得了风湿啊?”关节酸痛实在是非常常见的症状,但是怎么知道是关节退化,还是更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呢?(情境图片/华人健康网提供)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发炎性的多发

男子性侵被判无罪 用手指抠少女不属性侵 [生活]

男子性侵被判无罪,法官给出的奇葩理由竟然是:仅仅用手进入她的,并非!日前,墨西哥法院审理的这起案件引起广泛热议,当地性别维权人士对此极其不满。男子性侵被判无罪据悉,性侵案件发生在2015年间1月,一名17岁的

男子剥青蛙时切伤手 [生活]

寄生虫长度达到11厘米。图为取出的寄生虫。三湘都市报3月23日讯19岁的小李(化名)2年前切青蛙时不慎划伤手指,没想到寄生虫幼虫却沿着小小的伤口进入他体内。“潜伏”的寄生虫顺着血液悄悄“游”到了小李的脑部,导致

Fiestar曹璐等出席时装周 手指比心可爱靓丽

bnt新闻讯29日上午,韩国女团Fiestar成员曹璐、歌手妮可、赵贤荣等出席了在首尔东大门DDP举行的2017F/W首尔时装周活动。王容/文曺熙善/图本文出处‘新闻来源/Wow!NEWS新闻网’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