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左手拇指被割断 [生活]
2017-05-03 18:44:15 | 来源:大风网 | 投稿:张幺幺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男子左手拇指被割断 [生活]

(原标题:一男子左手拇指被割断医生移花接木脚趾变成手指)

一男子左手拇指被割断后无法再植,为保住其手部功能——

医生移花接木脚趾变成手指

新拇指恢复情况良好,目前已能活动

移植过程

贵阳市民谢先生在操作机器时,不慎割断了左手拇指,因受伤严重,已经无法再植。为保住其手部功能,贵州某医院的骨科医生巧施“移花接木”手术,将其一根脚趾成功移植到其左手上。

谢先生是贵阳新添大道附近一工厂的工人,平日负责操作机器。4月11日上午,谢先生在工作期间,左手大拇指不慎被机器割断。工友见状,迅速将他送到附近的贵州医科大学附属乌当医院进行断指再植。不过,医生发现,谢先生断指的肉体、血管、神经已受到机器的严重挤压,无法进行再植。

为帮谢先生恢复手部功能,医院专家经过商量后,向谢先生提出用脚趾来代替拇指的办法。谢先生及其家人采纳了医生的建议。

考虑到患者需要时间恢复体力,4月11日当天,医生对谢先生的伤口进行处理,将断指上的血管和神经固定在软组织上,以保证其能够存活。在固定过程中,医生特意用有颜色的线对血管和神经进行缝合,这样在下次手术中,便能比较容易地找到这些组织,节约手术时间。经医生和谢先生家属协商,脚趾“搬家”手术定在两周后进行。

24日上午,手术开始。医生采用谢先生右脚的第二个趾头进行移植,将其用来代替受伤的左手大拇指。

据贵州某医院骨科主任介绍,其实,无论用右脚还是左脚趾头进行移植,效果都不会有太大的区别,之所以采用第二个趾头,是因为其是与手部拇指生理结构最为接近的趾头。脚部的大脚趾因体积过大、长度过长,用来移植反而影响美观。另外,平常市民感觉脚趾不如手指灵活,并不是脚趾的问题,而是因为脚部的肌腱带动范围小,在将脚趾移植到手部后,通过手部的肌腱,脚趾同样能够发挥手指作用。

彭吾训说,在取患者脚趾的过程中,不能直接用刀锯下,而是要在显微镜下,利用解剖刀进行一点点的解剖,以求与手部移植部位达到吻合。解剖的部位不仅包括血管、神经,还涉及关节囊、韧带等部位,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会对患者的手部功能恢复带来巨大影响,与一般的断指修复手术相比,这种再造手术存在更大的风险性。

昨日是谢先生术后的第八天,经医生检查,移植后的脚趾确认存活,恢复情况良好。目前,谢先生已在医生指导下,开始逐渐利用新拇指进行手部活动。

据悉,这是近20年来,贵州省开展的首例类似手术。

tags:移花接木   脚趾   拇指   左手   手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孕妇产检6次未查出胎儿缺手指 [生活]

(原标题:未告知胎儿缺陷医院赔4万)法制晚报讯产前做了6次产检均正常,但儿子出生时右手一根手指都没有,潘先生和高女士遭受很大的精神伤害,而医院则拒绝赔偿。为此夫妇将昌平某医院告上法院,要求赔偿精神抚慰金

脚趾发麻是啥原因? 恐因神经受伤引起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不少人会趴在桌上睡午觉,一觉醒来,不是手发麻就是脚发麻,但是很快就会恢复正常;不过,却有人出现脚趾发麻的症状一直都好不了。医生提醒,脚趾发麻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神经受伤,最

辰也儒《硬》舞狂操21小时跳近百次 笑称肝跟脚趾头都硬了!

辰也儒最新EP《IN》将在4月28号发行,首波主打歌《硬》数位已抢先上架,为了这首歌曲,辰也儒向飞轮海时期就合作多次的志伟老师取经学习,希望可以突破过往的舞蹈难度,”硬”要把自己逼到极限,在练舞期间辰也儒除了

新疆兵团职工个人出资修路 [生活]

职工赖平正在路边铺平砂石。王玉霞摄乌鲁木齐4月21日电近日,家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团的职工赖平,个人出资雇佣了4台大卡车、1台洒水车、1辆铲车,和几个好朋友一起将该团农贸市场外围广场、和平南路、园五

扶梯夹断婴儿手指 电梯伤人血淋淋画面太恐怖 [生活]

扶梯夹断婴儿手指,血腥画面令人痛心。近日,一名一岁大的婴儿在商场的扶梯上被夹断了手指,而商场却拒绝承担责任,孩子是在商场出的事,但当时父母也在身边,孩子出事是父母监管不到位还是商场责任呢?扶梯夹断婴儿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