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太极拳肯定能实战 [生活]
2017-05-04 15:39:56 | 来源:大风网 | 投稿:露露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马云:太极拳肯定能实战 [生活]

太极拳师对战格斗高手,仅20秒即被KO。成都商报陶轲摄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于这场太极拳和自由搏击,马云认为这只是一位太极运动业余“爱好者”和一位“准专业”的自由搏击选手的“打戏”,是民间“私斗”,更是一场表演出来的秀。但是借助于互联网,居然引起了各大“武林门派”之争,有人为此生气当真。

马云表示自己热爱太极和自由搏击多年,从小即使是斗鸡比赛也愿意赶几里路去看。他不仅读过无数遍古龙,梁羽生等的小说,还沉迷于MMA和UFC比赛。此外他透露,大学到现在他跟过不止8位太极拳老师。

习拳很久的他坦言自己一直业余,也没有机会参加过“斗殴”。但对于太极拳能不能实战这一问题,马云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表示,“太极拳作为一个拳种肯定是能实战的,但真正能打的人确实不多,成为技击高手的更是凤毛麟角,绝大部分人其实是练太极操,或者只是太极拳公园江湖的爱好者。”

马云资料图。中新社记者刘关关摄

在马云看来,太极拳原本不是为了技击而创造出来的,它是用拳来阐述太极哲学思想的一种运动。技击只是太极拳中的一部分,绝不是全部。太极拳用拳术来体会阴阳变化,虚实转换,动静结合,上下相随,舍已从人。

他认为真正的太极高手每次走架、推手和散打练拳,就是在活动身体的同时,反复揣摩体验太极哲学思想。至于要把太极拳练到“一羽不能加,蝇虫不能落;人不知我,我独知人;英雄所向无敌”这样的神技之人,乃百年不出之奇才,少之又少,仅有杨露蝉,孙禄堂等少数先辈才有。

太极拳更应该是文化乐趣,马云说:“这场‘打斗’是一个典型的由斗嘴引发的街斗,连普通的比赛都称不上,既没有技法也没有观赏性,就是围观群众的起哄,起哄到后来上升到太极能不能打,武术是否有用,传统文化是否有作用这一命题。”

马云称,太极拳不是为了搏击而生,但现代自由搏击第一天就是为搏击而生的。如果真的为了打斗,自由搏击确实进展速度来得快,效果明显。但如果你希望50岁以后还能打,还有乐趣,那太极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马云以篮球和足球来类比这场街斗。“这就好像一定要拿篮球的进球数和足球的进球数相比,说足球不如篮球,这是拿鸭和鸡比。”对此他认为,一场街斗不能说明任何问题。更何况用自由搏击的搏击能力去和太极拳的搏击比,规则不一致,根本无从谈起。

“今天练武之人,与其在武功当中求胜人,不如在武功当中求胜己。”马云最后表示。

对于这场比赛,国家体育总局也在今天发声,武术运动管理中心训练竞赛三部处长周金彪表示:“这是一场没有前提,没有条件,偏颇且不科学的比赛,我们并不提倡这种违反竞技规律的比赛。”周金彪说,仅仅通过这样一场比赛,认定中国武术不行,显然不科学。

他认为,武术比赛并不是笼统地放在一起比较,不同类别对于规格、体重都有统一要求。把作为武术套路的太极和竞技类的现代搏击放在一起,不具有普遍性,这也不是在平等条件下进行的比赛。(完)

tags:太极拳   实战   乐趣   文化   马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徐晓冬约战马云保镖 [生活]

徐晓冬约战马云保镖马云评徐晓冬事件作秀!徐晓冬约战马云保镖马云霸气回应徐晓冬约战事件就是一场“秀”!因为徐晓冬掀起的“武林”混战,继王思聪回应后,让太极爱好者马云都发声了!徐晓冬也挺牛逼的!太极pk自由

陈氏太极传人刘小胖:雷雷打的不是太极拳是太极操 [生活]

陈氏太极传人刘小胖:雷雷打的不是太极拳是太极操早料到会输连日来,“太极拳师”雷公(雷雷)和综合格斗(MMA)教练徐晓冬徐晓冬在成都的“武林对决”引发的争论持续发酵,因为雷雷在20秒内惨被对方KO,中国传统武术

成都太极高手应战徐晓冬:太极拳不是花拳绣腿 [生活]

成都太极高手黎光晋要应战徐晓冬。徐晓东KO雷公太极创始人、随后在微博上向多个武林门派、多位圈内明星挑战,这一震动江湖的大事让许多武林人士内心是不平静的。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继续追踪报道,采访了多位圈内

太极拳师雷雷身份被曝光 [生活]

太极拳师雷雷身份被曝光,高中毕业按摩师力挺闫芳骗术被骂“雷骗子”。徐晓冬近来因为10秒KO“雷公太极”创始人雷雷事件,瞬间爆红网络,被网友称“格斗狂人”。大家的关注焦点都集中在这个徐晓冬,徐晓冬自曝不断挑战

COSPACE国际ACG盛典举行 [生活]

原标题:COSPACE国际ACG盛典举行业内人士探讨二次元文化——来源:中新网-中国新闻网中新网5月2日电近日,“第五届COSPACE国际ACG盛典”在北京举行,票务交易平台西十区在盛典上举行发布会,邀请多位业内人士,与观众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