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搬迁之后 [生活]
2017-05-12 12:21:33 | 来源:大风网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市政府搬迁之后 [生活]

(原标题:谁能接手市政府大楼?)

不知道局友们现在都在哪个城市,城市的政府搬迁过吗?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城市发展等诸多原因,许多市政府选择了搬迁。有的搬得近,有的搬得远,搬了之后,大家会记着新地址,别找错了地方。但局友们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那些曾经的市政府旧址干什么用呢?

政知局(ID:bqzhengzhiju)这次就来说说这个问题,发现可说的内容还真不少,那些旧址的用途也真是五花八门。

市府广场迎来市民服务中心

沈阳市人民政府旧址即将迎来一番改造。自2015年11月政府搬迁以来,这座人去楼空的建筑将作何用,也一直是市民讨论的话题,如今尘埃落定。

这座已经80岁的建筑要在今年5月至10月的改造之后,成为沈阳市民服务中心。2007年启用并于2012年12月迁入浑南新区的沈阳市政务服务中心将要迁到这里。沈阳市民今后到这里可以办理相关审批、政务服务等事宜。

说起沈河区市府大路260号的这座建筑,真是饱经风雨。

1907年,徐世昌出任东三省总督,在这里建了奉天公园。30年后的1937年,日本人将此处改建为伪满奉天市政公署大楼,由褐色外墙砖罩面,半地下室1层,地上3层,中央设塔楼。

日本人投降后,在国民政府治下,这里成为市政府办公楼。1948年之后,这座建筑也随沈阳而解放,作为政府所在地直到2015年。而旁边的广场也得名市府广场。

据报道,目前旧址院内正在进行树木的保护迁移工作,一些有历史的珍贵树木将另行安置。

搬进来的人大与政协

政知局注意到,青岛市政府的搬迁在全国都算是非常早的,1994年青岛市级机关动迁完毕,到现在已经23年了。

位于青岛市市南区沂水路11号的这幢德国胶澳总督府旧址目前已经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现在已经有110多年的历史了,看上去仍很漂亮。

它不仅依山傍海,位置视野极佳,而且还处在交通枢纽的位置。建筑由德国设计师设计,建造期从1904年5月至1906年4月,为砖石钢木混合结构,建筑平面呈“凹”字形。青岛的近代史可谓沧桑,相信局友们都知道德国当时在青岛的势力。所以建筑建好之后,就成为德国当时在青岛的总督府所在地。

一战爆发之后,日本侵占青岛,这里成为日本在这里的守备军司令部所在地。1922年,北洋政府收回青岛,回归典礼也是在这一建筑的门前举行。后来这里先后成为胶澳商埠督办公署、胶澳商埠局的办公地。1929年国民政府接管后,设立青岛特别市,这里就成了市政府所在地。到了日军侵华、日本二度占领青岛之后,日伪政权也选择这里作为办公之地。日军投降后,国民政府二度将市政府设在这里,直到鼎革之际。

现在大家要是来此地旅游,可能会问,前面不是说建筑呈“凹”字形吗,怎么背面还有一个一模一样的对称建筑。原来,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青岛市政府在建筑北侧复制了一座外形相同的新楼,于是,这里成为了一个方形建筑群。

1994年,随着在这里办公四十多年的青岛市人民政府搬迁完毕,这里就成为了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和青岛市政协的所在地,门口挂上了两块牌子。而一直以来,这也是影视剧拍摄的常用之地。

市政府出,区政府进

市政府搬走之后,还有一种情况,是区政府搬进来,比如西安。

2011年,西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都搬到新址办公。于是,原先西安市政府所在的莲湖区西华门大街北院门159号就空了出来。

这个西华门大街自然因为西城门而得名,清代时,百姓以北院来称陕西巡抚行署,以南院来称陕甘总督衙署,这两座大院也正是南北相望。北院位于西华门大街路北,清代时就是陕西省的行政中心。在慈溪和光绪逃到西安之际,北院成为“行宫”,于1900年至1901年近一年的时间,成为全国行政中心。民国建立后的一段时间,先后有许多机构在这里办公,也包括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1949年之后,这里成为西安市人民政府所在地,直到2011年。

说到门牌号上的“北院门”,大家一定会想到历史上的北院,在西华门大街门牌号重新编排的时候,这个市政府的“北院门159号”门牌一直沿用了下来。2012年,莲湖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迁到这里,这里成为了莲湖区机关大院。

同样的例子也可以在福建泉州找到。

政知局发现,泉州市政府的搬迁同样是在2011年,同年年底鲤城区四套班子就迁入了位于鲤城区庄府巷24号的原市机关大院。当时报道称,这样做的好处是避免重复建设,避免古城空心化,节约土地资源。由于泉州是在上世纪80年代成为地级市,所以从当时大院挂牌到如今重新挂牌,不到三十年。

鲤城区四套班子搬入后的办公位置和原市机关大院的单位分配是对应的,区委入驻原市委办公楼,区人大、区政协搬到原市人大办公楼,区政府搬到原市政府办公楼。

引入商业

按照2015年当时的报道,长春市政府旧址将成为财金中心1号楼,而财金中心整个项目计划于2018年竣工。

这幢位于长春人民大街1811号的建筑原为康德会馆,1933年开始建设,一期二期工程于1936年底全部竣工。地下一层,地上四层,由日本三菱财团投资修建。伪满洲国时期,各种财团、会社在这里租用办公场所。要说这里当时的设施之高级、位置之优良,从名字中可见一斑。“康德”是当时伪满皇帝溥仪的年号,以“康德”命名的建筑其规格肯定不会低。

1949年开始,这里是长春市人民政府所在地。上世纪80年代,这里被加高两层。2006年长春市政府搬迁后,这一建筑要何去何从引发关注。

没想到一闲置就是十年,期间接手方也经过更换。到了2015年的时候,这一项目的名称改为长春财金中心,计划于2018年竣工。当时长春高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市政府原址将成为财金中心1号楼,是城市中心唯一独栋金融中心。而整个项目是以原市政府办公楼与东本愿寺两栋历史保留建筑为依托,新建三栋写字楼,项目总建筑面积约30余万平米,具有商务办公、时尚购物、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

让我们再来看看昆明,昆明市政府大楼已经被爆破,所在地块用作商业开发。

1950年,昆明市人民政府成立,在青灰色小楼中办公,到了1953年市政府才建了行政办公楼。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老楼原址上建起了20层高的大楼,昆明市东风东路28号的这幢建筑也被市民称作“昆明1号楼”。

2010年底昆明市政府搬迁的一年之后,2011年12月25日,使用16年的昆明市政府大楼被爆破拆除,其位置正处于昆明CBD核心圈内。当年9月,香港恒隆地产竞得原昆明市政府大楼所在的84亩土地,单价4163万元/亩,创昆明土地交易历史单价、总价新高。

一年之后的2012年11月,恒隆广场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100亿元,办公楼的高度将超过300米,预计于2018年分期基本建成。恒隆地产董事长表示,“这个项目不只是昆明的一个门户,而且将是中国西南部的一个门户。”

tags:市政府   大楼   政府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朴槿惠政府官员集体辞职 [生活]

朴槿惠政府官员集体辞职新总统文在寅或选择性批准。韩国中央选举管理委员会5月10日凌晨发布的计票数据显示,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确认在第19届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新一任总统。文在寅本人已于今日午间正式宣誓就职

韩国新总统文在寅:未来五年推动中小学软件教育、政府网站不再独厚微软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首尔市政府 和台湾在资通讯领域有许多跨国竞争的韩国,週二选出了代表共同民主党竞选的文在寅,随即在週三宣誓上任成为第19任总统,他在竞选期间公布了不少产业政策,在科技领

韩国新总统文在寅:未来五年推动中小学软件教育、政府网站不再独厚微软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首尔市政府 和台湾在资通讯领域有许多跨国竞争的韩国,週二选出了代表共同民主党竞选的文在寅,随即在週三宣誓上任成为第19任总统,他在竞选期间公布了不少产业政策,在科技领

中荣新门诊大楼启用 林佳龙肯定人本友善就医环境 可望嘉惠更多病患

【大成报记者心愚/台中报道】为提升医疗服务,台中荣总兴建地下3层、地上8层建筑的新门诊大楼,9日正式启用,院內设有拟人化机器人“荣伯特”,以互动方式协助病患就诊,还有结合多媒体与肢体舞动的人形机器人NAO,提

五角大楼拟租特朗普大厦:总统不从中受益 [生活]

(原标题:五角大楼拟租特朗普大厦)国防部人员在总统住宅附近“安营扎寨”是惯例路透社近日披露,五角大楼今年3月致信一名民主党联邦众议员,证实国防部打算从私人房东手中租赁特朗普大厦的一处场地,供白宫军事办公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