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白蚁活动进入最频繁时期 [生活]
2017-05-16 18:40:03 | 来源:大风网 | 投稿:张幺幺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厦门白蚁活动进入最频繁时期 [生活]

原题:厦门白蚁活动进入最频繁时期当心入户筑巢来源:厦门网-厦门网

▲白蚁大多是天然的建筑学家,黑翅土白蚁的蚁巢近乎圆形,最不济也是椭圆形,很少看到别的形状。其他种类的白蚁会根据地形设计出形状不同的蚁巢。

▲台湾乳白蚁有翅成虫(网络图片)

初夏来临,随着气温的升高,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白蚁分飞期。昨晚,家住龙山山庄的陈先生说,每年立夏过后,一到雨天晚上,在户外有灯光的地方就看到成群的白蚁飞来飞去,有的白蚁还飞进家中。他担心白蚁在家中隐藏起来,蛀食家具。

专家介绍,厦门常见的白蚁种类在7种左右,5月-7月是白蚁活动最频繁的时期,有翅成虫不会咬人,不具有毒性,也不会传播疾病,不过白蚁的危害不容小觑。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文/记者陈万泉图/雷启华提供)

家白蚁

在厦门住宅最常见

可飞上高楼筑巢危害家具

5月中下旬,厦门的台湾乳白蚁刚进入分飞期。天气闷热时,在快要下大雨之前,因为有翅成虫有趋光性,哪里有光就会飞往哪里,所以市民会发现它们飞进家里面,围着灯一直撞,不过它们并不是想寻死,而是为了寻求配偶。

随着撞击灯的举动,台湾乳白蚁的翅膀脱落,它们就开始转战地面,雌蚁翘着屁股在前面奔跑,雄蚁在后面追逐。当这一场求偶的游戏结束后,配对成功的白蚁就会开始寻找合适的地方安家,开始交配。只要有一对交配成功,7天之内就能产卵,一个月后就能由子子孙孙构建起一个白蚁王朝。

台湾乳白蚁特别爱干净,通过蚁巢可以看到,每一只白蚁都白白净净的,没有一丝灰尘。蚁巢的蚁道也十分光滑,不会看到残留物。因为它们会把同伴身上的灰吃掉,也会把尸体吃掉。

白蚁防治专家雷启华说,台湾乳白蚁也称家白蚁,在厦门最常见,是危害房屋建筑最严重的白蚁。它们可以乘风飞上高楼,也可以通过管道上到高层住宅,雷启华就曾经在33楼找到一个台湾乳白蚁巢。

土白蚁

筑巢于地下土壤中

是水库大坝的破坏大王

厦门的黑翅土白蚁、黄翅大白蚁在4月份就开始进入分飞期,由于它们的筑巢离不开大量的土壤和水分,一般筑巢于地下土壤中,不妨称之为土白蚁。这使得它们较少进入居民家中,人们对它们也比较陌生。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大多说的就是黑翅土白蚁和黄翅大白蚁,白蚁防治是水库除险加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汀溪水库每年都会组织两次灭蚁行动,消除隐患。去年5月,雷启华和汀溪水库管理处工作人员在汀溪水库副坝的山坡上就发现了几十个蚁穴,最大的一个黄翅大白蚁穴至少已有10年之久,还有几个存在数年的黑翅土白蚁穴。

雷启华介绍,黑翅土白蚁和黄翅大白蚁繁殖能力极强,尤其是黑翅土白蚁,一个巢穴的蚁后一昼夜能产下2000多个卵。

木白蚁

纯粹木栖型白蚁

常在古庙或博物馆被发现

堆砂白蚁的种类有不少,厦门虽然也有存在,但是比较少见。

堆砂白蚁是纯粹木栖型白蚁,可以说是木白蚁,它们经常在古庙、博物馆被发现。从一对成虫钻入木质部分创建群体开始,其取食、活动基本局限于木材内部,与土壤没有联系,也不需要从外部获得水源。一个堆砂白蚁的群体不大,一般也就数十只到数百只不等,蛀蚀之处就是巢居所在之处。

虽然它们过着隐蔽的生活,但是也会露出一些蛛丝马迹。由于它们的粪便呈砂粒状,并不断从被蛀物的表面小孔推出来,集成砂堆形状,细心的市民据此可以发现它们的踪迹。

【提醒】

夜深人静有沙沙声

当心白蚁在蛀蚀家具

雷启华说,白蚁危害巨大,初起的危害又比较隐蔽,市民往往疏于防范。白蚁对木构件的破坏常从内部开始取食,一般不会轻易被人发现,当发现有明显的破坏痕迹时,木构件已经被它们蛀蚀得千疮百孔。

如何才能发现家里的白蚁呢?雷启华说,可以通过声音,如果在很安静的时候听到有沙沙的声音就要引起警惕。还可以注意一些木构件的颜色,如果有某个地方颜色变深,除了渗水,最大可能就是里面聚集了白蚁。

如果市民发现白蚁,最好请专业的白蚁防治部门及时治理。切不可盲目地消杀,以免惊动白蚁,使之四处逃逸,扩大危害面。

当然预防最重要,在闷热的夏日,当发生白蚁分飞聚集在家中灯光处的时候,一定要立即把灯关掉,让它们飞到窗外有灯光处。地上的白蚁要及时消灭。

tags:白蚁   厦门   当心   频繁   时期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今年厦门保障房用地供应量创新高 [生活]

原标题:今年厦门保障房用地供应量创新高拟建设6.48万套——来源:厦门网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日前,记者从市国土房产局获悉,今年厦门将加大保障房供给力度,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供应量将达历年之最,用地总

厦门今天气温进一步下降 [生活]

原题:厦门今天气温进一步下降白天最高气温降到26℃左右来源:厦门网-厦门网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曾昊然通讯员其翔)昨天,冷空气和海上来的暖湿气流汇合,相比之前30℃以上的高温,天气凉快了不少。气象部门预测,未

江苏取消或停征白蚁防治费等2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生活]

原标题:江苏取消或停征白蚁防治费等2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来源:中国江苏网-中新网江苏中新网江苏新闻5月15日电(记者朱晓颖)江苏省物价局15日公布,江苏已取消或停征包括非刑事案件财物价格鉴定费、口岸以外边防检

厦门首推设施蔬菜种植保险 [生活]

原标题:厦门首推设施蔬菜种植保险财政补贴一半保费——来源:厦门网大棚蔬菜基地。厦门网讯(文/厦门日报记者林雯图/本报记者黄晓珍)农业保险为农业支起了一道保护屏障。为有效化解自然灾害风险,提高我市农业生产

异常掉发迷思多 看错科当心没发度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你知道自己掉发的原因是什么吗?千万别病急乱投医,反而延误治疗黄金期。头皮专科医生发现,掉发困扰不再是有年纪者的专利,因为掉发就医的年龄层有大幅降低的情形;其实,掉发原因很多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