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两次下乡后挑食变惜食:才知道粮食来之不易 [快讯]
2017-06-27 11:47:29 | 来源:好玩网 | 投稿:资慧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孩子两次下乡后挑食变惜食:才知道粮食来之不易 [快讯]

网络配图

儿子挑食的毛病困扰了我们夫妻好多年。原以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觉悟的提高,儿子自然而然会改掉这一坏习惯。但是,上了小学的儿子依然我行我素。

挑食与浪费粮食好像是天生的"孪生兄弟"。每次我们为他精心准备的饭菜,他经常看都不看一下。更过分的是,有时趁我们不注意,把这些食物偷偷倒掉。

我也尝试苦口婆心说教,但效果不尽如人意。然而,两次下乡经历却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去年暑假,我带小孩回乡下体验生活。当时正值农村"双抢"时节,我们全家总动员冒着烈日割稻(抢收)、插秧(抢种)。一天下来,儿子感触很大,对我说:"爸爸,以前背李绅《悯农》没有太多感受,今天切身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劳动果实的难得,才知道粮食来之不易。"

另外一次是今年2月的一天,我们回农村老家处理家事。儿子第一次看到农村同龄人的午餐。这所乡村小学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并且离家很远,中餐是早上从家带的米饭,配菜也很简单。但那里的学生却个个吃得津津有味,几乎没有剩菜剩饭。儿子把这一幕看在眼里,记在了心头。

从乡下回到杭州,儿子好像变了一个人,挑食的坏习惯居然不见了。有一次,我急着赶火车,火速吃完饭。当我踏出家门的时候,儿子对着我说:"爸爸,你碗里还有好几粒米饭,你是否还记得你常常要我背的《悯农》。"我赶紧收回急匆匆的脚步,回到家把自己碗里的米饭吃个精光。还有一次儿子所在的小学组织征文大赛,主题是"珍惜"。他就把两次下乡的经历写进作文,认为珍惜粮食不是因为小气,立志做一名不挑食、要惜食的学生。这让我想起一句古话,"惜食惜衣非为惜财缘惜福"。

从挑食到惜食,看似不可逾越,其实转变也快。现在很多城里的孩子,吃穿不愁,有机会去乡下看看也是一种很好的体验。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孩子两次下乡后挑食变惜食 才知道粮食来之不易 [快讯]

网络配图儿子挑食的毛病困扰了我们夫妻好多年。原以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觉悟的提高,儿子自然而然会改掉这一坏习惯。但是,上了小学的儿子依然我行我素。挑食与浪费粮食好像是天生的"孪生兄弟"。每次我们为他精心准备

闰6月开始今年六月有59天 [生活]

6月24日,丁酉鸡年农历六月来了。有意思的是,今年鸡年的农历六月不仅有一个“正六月”,还有一个“闰六月”,时间加起来共59天。中国的农历规定大月30天,小月29天,一年12个月共354天或355天,比一个回归年的天数少11

专家:历史上两次地震深刻影响茂县山体 [生活]

发生高位山体垮塌的叠溪镇新磨村属于高山峡谷区,整个坡体稳定性差。6月24日凌晨5时38分55秒,突然发生的高位山体垮塌,让四川省茂县叠溪镇新磨村62户村民100余人被掩埋。24日晚间,中国科学院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

三天两次开车违法 [热点]

原标题:男子三天之内两次开车违法被罚2万男子三天之内两次开车违法被罚2万发布时间:2017-05-2610:02:585月25日,奉节人余某在高速公路二...近日一则三天两次开车违法的新闻引发关注。5月25日,奉节人余某在高速公路二支

认真对待来之不易的“于欢案效应” [快讯]

从于欢案一审之后的上诉到二审法院的开庭审理,一直到改判五年有期徒刑终审判决的发布,社会舆论一路跟踪至今。重新回味于欢案的每一个环节,我们发现这起刑事案件与其他一些影响性诉讼一道,体现了对法治进步的"于欢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