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省2016年平均工资出炉:平均工资怎么算出来的? [生活]
2017-07-04 11:19:37 | 来源:大风网 | 投稿:露露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23省2016年平均工资出炉:平均工资怎么算出来的? [生活]

扎心了老铁!23省份2016年平均工资出炉,快来看看你家乡的工资水平如何?你的工资又拖后腿了吗?平均工资怎么算出来的?是税前还是税后?一文让你看懂平均工资那些事儿。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8日,全国有北京、浙江、广东、江苏等23省份陆续公布了2016年地区平均工资情况。

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2016年全国平均工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67569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2833元。

从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来看,23省份中仅有北京、浙江、广东和江苏等4省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从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来看,23省份中也仅有北京、浙江、广东、重庆和江苏这5个省份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

上述统计显示,无论是城镇非私营单位还是城镇私营单位,多数省份的平均工资未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城镇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超过6万元的省份有北京、浙江、广东、江苏、青海、贵州、宁夏、重庆、四川、福建、海南、内蒙古、云南等13个,占比59%,超过了一半。

换算为月工资,这13个省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月平均工资达到了5000元。

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仅有北京、浙江、广东、重庆、江苏、海南等6省市超过了4万元,占比23%。

换算为月工资,这6个省市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月平均工资超过3333元。

(23省2016年平均工资出炉:平均工资怎么算出来的?)

那么,问题来了:23省份2016年平均工资出炉,哪个省份最高?哪个省份垫底呢?

据调查,北京在已公布省份中平均工资最高,其中,非私营单位年均工资达到了历史最高为119928元。

河南垫底,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为49505元,不足北京的一半。

与排名第一的北京相比,河南的差距可不小。北京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是河南的2.42倍,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是河南的1.97倍。

比不了北京,即便跟全国平均数67569元相比,还差了18064元,仅为全国平均数的73%。

河南为什么会全国垫底?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世贤认为:

“首先,河南是全国劳动力供给第一大省,劳动力供给大于需求,工资上涨自然慢一些。其次,河南近几年虽然工业化水平提高比较快,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化水平还比较低,大量在城市、城镇就业的人,农民工的比例较大,这样就拉低了河南整体的工资水平。”

同时,截至6月28日,东北3省仅有吉林省公布了平均工资。

数据显示,吉林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为56098元。城镇私营单位年平均工资为30184元,目前全国垫底。

换句话说,不仅不到北京的一半,与全国平均数42833元还相差了12649元。

“东北平均工资增长缓慢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张世贤说,东北作为老工业基地,国有大企业众多,原来的工资基数要比中部高,但是这些年东北经济发展缓慢,工资上涨也缓慢。

【延伸】官方释疑你为啥总拖后腿

针对很多人觉得自己工资“拖后腿”的吐槽,多地统计局也进行了释疑。

平均工资包括了从个人工资中代扣代缴的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个人缴纳部分;但是对劳动者而言,工资的概念往往是税后工资、实发工资,因此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与个人感受存在差异。

另外,北京市统计局还表示,平均工资数据反映的是全市城镇非私营、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平均水平,由于行业、隶属关系、单位性质、经济效益及个人所在的岗位不同等诸多因素,工资水平客观上存在差异。所以,每个人对平均工资水平及增长的感受也不尽相同。

重庆市统计局则解读称,各类平均工资数据反映的是全市或某一类单位、某个行业的平均水平。由于工资分布是典型的偏态分布,即少数人工资水平较高,多数人工资水平较低,所以多数人的工资水平会低于平均工资。对单个人员而言,工资水平及增长速度会因所属单位的行业、地区、性质、企业效益及个人所在岗位的不同而感受不同。

“平均数难以全面反映各类用人单位及其劳动者工资水平情况。”苏海南建议,在公布平均工资数据的同时,可以公布工资的中位数、低位数、高位数,这样能更全面反映实际情况,大家也能准确找到自己的位置。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苹果发布HomePod智能音箱 安全问题并未解决 [生活]

在苹果发布HomePod智能音箱后,一夜之间,人类似乎进入了智能时代。大科技公司似乎都准备将语音作为人机交互的下一个主流方式,此前,亚马逊Echo已经实现了用语音网上购物。HomePod智能音箱除了智能音箱,如今很多人

阿玛尼手表怎么样 阿玛尼手表值得买吗 [生活]

大家都知道很多知名奢侈品品牌旗下的产品研发领域都是比较广阔的,像阿玛尼旗下除了经营服装外,还提供领带、眼睛、香水、手表等产品。于是就有人好奇阿玛尼手表怎么样、值不值得买等问题了。如果你也不知道阿玛尼手

高圆圆湿剃门真相 性感大尺度实在太诱惑 [生活]

高圆圆湿剃门真相,近日,高圆圆湿剃门事件再次起掀起了网友的关注,新浪微博发布了一段高圆圆的私密视频,视频中高圆圆与神秘男子互抹剃须泡,十分亲密。随后,高圆圆湿剃门立即在网络掀起热议,视频的男子到底是谁呢

鸡油黄蜜蜡多少钱一克 鸡油黄蜜蜡市场价值如何? [生活]

蜜蜡是一种非常珍贵的宝石,其中鸡油黄蜜蜡是蜜蜡的上品,及其珍贵,很多人都非常喜爱鸡油黄蜜蜡饰品,它的颜色如一层鸡油凝固般橙黄鲜亮的蜜蜡品种。那么,鸡油黄蜜蜡多少钱一克呢?我们来看看。鸡油黄蜜蜡市场价值

输错血型致病人亡 医生鞠躬致歉 [生活]

7月1日报道,日本山梨县甲府市一名60岁的男子于6月23日因车祸被送往山梨县立中央病院,并紧急输血5600c.c.。然而,院方发生了严重的医疗事故。男子是O型血型,但在输血的血液中却有840c.c.是B型血,导致他在4小时后不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