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夏季是养阳好时节 [生活]
2017-07-12 11:12:21 | 来源:大风网 | 投稿:米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为什么说夏季是养阳好时节 [生活]

阳气是生命的动力。《素问生气通天论》说: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这是说,人体的阳气就像天空中的太阳。我们常说,万物生长靠太阳,没有太阳万物就缺乏生命力。夫四时阴阳者,万物之根本也。所以圣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以从其根,故与万物沉浮于生长之门。逆其根,则伐其本,坏其真矣。故阴阳四时者,万物之终始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则灾害生,从之则苛疾不起,是谓得道。此时正值盛夏,故养阳正当时。

人从一个受精卵发育成形,都是因为阳气的作用。阳气这种无形的力量,现代生命学称其为生物机能,而古人就把这生命机能称为阳气。阳气至关重要,我们应该从哪几方面养阳呢?

首先,应从娃娃抓起。现在的孩子大多是温室里的花朵,经不得风雨。但是要想让孩子身强体壮,就应该让他们积极地适应大自然,增强运动就可以增强阳气,阳气在运动中生发,运动多,阳气足,孩子才能充满活力。

其次,应注重饮食。多吃当季蔬菜,比如养阳的韭菜,助长生机的莴笋、豆苗、蒜苗、小葱、豆芽、荠菜、竹笋,滋补脾胃的大枣、山药等。水果里的樱桃、青梅、杏子、李子等,都能温阳滋补,助养阳气。一些凉饮料、冰淇淋、刚从冰箱里取出的水果,都属于寒性食物,不但刺激肠胃,还非常伤阳,一定要注意避免。

再次,要注意着装。女士们的短裙,甚至露脐装,都有伤阳的可能,尤其在有空调的区域内更应注意。夏季室外高温,稍有活动则易出汗,此时汗孔张开,如果立即进入温度低的空调房,风寒之邪就会直接侵袭肌肤、筋脉、骨节,寒气不得及时排除,则会内侵脏腑,耗损脏腑阳气,产生各种病症。

还有,就是注意生活起居,早睡早起。夏之际,日出时间较早,日照时间渐长,人们宜在这时候早些起床,晒晒太阳,以提升人体内的阳气。而晚上不宜熬夜,以减少耗损。如《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云:夏三月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要想气血足,调好肝脾肺 [生活]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会觉得,虽然生活条件比过去好了很多,但睡得没有以前好,面色也没有以前红润了,甚至常感觉没劲儿、出汗多。这很有可能是气血不足造成的。气血不足作为中医的

中医世家为何家规不许碰冷饮? [生活]

我国中医肾病学宗师邹云翔先生曾立下这样一条家规:家人和孩子们不准吃冷饮。在习惯了以冷解暑的大部分人来看,这规矩颇有些不近人情。但不能否认,严格遵守着父亲家规的江苏省中医院邹燕勤主任一家三代,身体都很好

夏季心气旺多汗 养心有三法 [生活]

受访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主任于景献中医五行学说认为,夏季对应我们五脏的心。此时人体心气旺盛,出汗多,易伤气阴,因此夏季养心要把握三个原则:清火养心、养阴扶阳、补气补血。清火。夏季灭火

解表祛风 推荐鲜薄荷豆腐鱼头汤 [生活]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主要功效:解表祛风推荐人群:感受旅游舟居劳顿、忽冷忽热之人材料:新鲜薄荷10克、豆腐1块、大鱼头1个、生姜3大片。烹调方法:将大鱼头洗净去鳃,斩开两半;将豆腐稍冲洗后切成小块;将

鲁尼回家后首秀时间确定 [生活]

原标题:鲁尼回家后首秀时间确定!科曼:周四出场埃弗顿已经正式签下鲁尼,而球迷们很关心鲁尼什么时候可以为球队出场。鲁尼已经随埃弗顿训练本周四埃弗顿将前往非洲坦桑尼亚踢一场友谊赛,鲁尼、克拉西、基恩、皮克

站长推荐: